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笑纳超大新年礼物:差距缘于别人进步比我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1:47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报道 因为有了姚明,春节的概念在火箭队里鲜明了起来。春节时分,全体火箭队友给姚明送了一件新年礼物:一辆为他特制的自行车。自行车做得高头大马,造价也不菲,据说在12000美元到15000美元之间——足够买辆汽车了。

  姚明自然笑纳,不过这份厚礼与火箭队的七连胜相比,恐怕是小巫见大巫。当地时间1月31日到2月13日,火箭连过七关,凯尔特人、76人、森林狼和湖人是春节前的剑下亡魂
,公牛、步行者和凯尔特人是春节期间的奠品。这也是本赛季火箭最长的连胜纪录,只要今日拿下奇才,他们就能以轻松心态迎来全明星周末,姚明和麦格雷迪去丹佛与群雄游戏,剩下的人马可以休息几日。

  七连胜自然让人开怀,火箭队西部第六的位置得以巩固,他们与灰熊的距离拉开到一场。但这也是面透亮的镜子,镜子里映出了被胜利遮掩的薄弱。13日与开拓者一战,火箭队最多时领先了18分,可下半场优势消耗殆尽,几乎葬送到手的胜利。终场前37.2秒,苏拉的上篮让火箭队以77比72领先,可开拓者疯了一般地投三分,在终场前3.1秒居然追到了80比81!韦斯利踏上罚球线,第一罚不中,第二罚故意不中,留给开拓者2.1秒完成最后一击。斯塔德迈尔踏过中线就出手,幸好球未进,否则……“只要再多给他们10秒钟,我们就输了。”姚明赛后心有余悸。

  “这场胜利的感觉并不好,”苏拉说,“赢是赢了,但更衣室里没有赢球的气氛。”主帅范甘迪也对这样的险胜极度不满,“这种情况有一阵子了,谢天谢地,我们不用付出最后输球的惨重代价,我们投入得太少,特别是下半场,赢球真是侥幸。胜利会让你无意识地变得散漫,而不是更加饥渴,我们这两场就是这样。”

  姚明在这场比赛中拿下23分,全队最高,还有8个篮板,但麦格雷迪19投仅仅6中,得到18分。“就像我们无法维持大好局面一样,我们总是丧失优势。”老将巴里在赛后说。

  最近几场,火箭都不顺,11日对步行者,火箭一度领先15分,可在第四节被对方追平,幸亏霍华德死命防住了小奥尼尔,穆托姆博冲到外线封杀米勒,才以91比83拿下,而6日对湖人的比赛更是与开拓者的翻版,湖人队最多时落后15分,可终场前几分钟他们竟然反超3分,幸亏火箭挺了过来,最终103比102险胜。

  “在联盟中的每一天都是战斗,你必须有正确的方法和正确的态度,”范甘迪说,“在过去的三四天里,我们失去了这种态度,我们总是想走捷径,还好篮球之神带给了我们胜利。”与主教练持相同态度的是麦格雷迪。他在对奇才的前一天训练时,给自己加量,队友都散了,他还死命投着三分,练着罚球,几个球不进,嘴就拧了起来,好像球队输了一般。“七连胜当然不错,但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你们(这些记者)肯定认为七连胜不错了,可我认为球队还没打出最佳水准,完全没有。”出于实战考虑,范甘迪还特意在正式的比赛场上训练,放弃了原来在丰田中心内的训练馆。

  麦格雷迪这两场表现的确勉强,对步行者16投5中得到16分,加上对开拓者的比赛,这是他首次连续两场没有得分过20。不过姚明倒是趋向稳定,连范甘迪都表示了赞许:“他的体能有所进步,防守也进步了,只是进攻还有点不稳定。这是因为其他球队都有对付他的专门策略,不让他在很深的位置拿球,我们也只能争取给他喂好球,让他完成进攻。他的移动能力更强了,挡拆防守也更好了,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让他把失误减少,这是头等大事。”

  “我还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值,现在也低于我自己的期望值,我一直在尝试进步,现在还算做得不错,”姚明思考之后,慢慢地说,“这是我自己的问题,别人也在进步,但比我快,所以我和他们就拉开差距了。”不过就像范甘迪说的,“31分钟,18分,8个篮板,你们到底怎样才会高兴?”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