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美专家:火箭双星难融合 麦蒂成领袖姚明沦为工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5:22 东方体育日报

  几个月前,姚明和麦克格雷迪正被鼓吹为本赛季最有威力的组合,大多数人相信姚明的移动和中投能力会让他和麦蒂做出威力巨大的挡拆配合,而麦蒂的得分和传球能力也会帮篮下的姚明减轻包夹的压力。

  半个赛季过去,火箭的战绩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人们对姚明和麦蒂这对组合的评价也冷静了不少。

  昨天,福克斯体育网特约专栏作家罗森在观看火箭战胜湖人的比赛后,又对姚明和麦蒂的组合作出了一番新的评价。

  每当麦蒂运球过中线时,姚明总是在弧顶附近等着为他做墙,在这种情况下湖人球员也不敢轻易变动防守落位,以免出现让一个后卫与姚明防守对位的尴尬局面。如果姚明和麦蒂的挡拆不能让火箭直接得分,至少也能为麦蒂创造出一点把球传入禁区的余地。

  在罚球线左侧,姚明和麦蒂也经常做一些非常规挡拆配合。例如在比赛的第一节,姚明在做墙之后选择了横向移动而不是朝篮下移动,麦蒂依然把球传给他,姚明接球后在18英尺外投篮命中。无球跑动时,姚明在左侧为麦蒂做墙的结果,常常是麦蒂从有球一侧切入到无球一侧,接球后又把球往中路运,伺机传球或投篮。这种情况几乎是每场比赛中必然出现的场面,尽管有时候效果并不理想。

  有两次麦蒂利用姚明的挡拆直接朝篮下切,但那两次配合都因苏拉的吊传不到位而失败。上半场后半段,麦蒂和姚明之间的成功配合并不多,但是在下半场他们之间的配合明显增加。不过除了第一节和第四节两次直接把球传给姚明外,麦蒂为姚明助攻的次数并不多,而姚明更是从没有直接把球传给麦蒂。

  为什么姚明给麦蒂传球的机会不多?因为每次姚明停止运球时,麦蒂的位置都是在远离他的一侧,仿佛是个旁观者,这种情况出现过不下10次。同样,当麦蒂陷入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时,姚明的位置也都是在远离他的一侧。

  在火箭的一次进攻中,麦蒂在离三分线一步之外的地方运球,姚明已经在禁区内成功地背人要位,两人之间的传球路线畅通无阻。令人不解的是,麦蒂并没有传球给姚明,而是耗到24秒钟快要跑尽时才在三分线外自己出手。

  由此不难看出,杰夫·范甘迪的打法对付没有科比的湖人还勉强可行,但他并没有真正地把手下的两名球星融合到一起。当麦蒂和姚明都在场上时,前者是火箭的领袖,后者则沦为做墙的工具。如果姚明和麦蒂之间还是这样不合拍,火箭闯进季后赛的梦想也会因之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