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越洋大拜年:享受全明星周末 吃顿好的算过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23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赶在中国大年三十,NBA特别安排中国媒体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姚明,姚明还在受着感冒的折磨,带着浓浓的鼻音,他在大洋的另一端给大家拜年:“全国的家乡父老们春节愉快,合家欢乐,过一个团团圆圆的好年。”

  吃顿好的算过年

  休斯敦没有过年的气氛,大街上也听不到鞭炮声,属猴的姚明即将度过自己的本命年。按照美国时间,姚明的大年三十要参加球队训练,初一就要在主场迎来年轻气盛的公牛,火箭想要延续良好的状态取得五连胜,姚明必须在球场上迎来鸡年。

  姚明在休斯敦家里的电视虽然能收看到春节联欢晚会,但因为时差和训练的关系,姚明也没办法看上直播,他只能在当地的大年三十晚上和爸妈一起吃顿好的算是过了一个春节。

  过去的一年,姚明印象最深的是中国男篮打进奥运前八,其次就是在奥运会上当中国代表团旗手。

  享受全明星周末

  姚明今年第三次当选全明星周末西部明星队首发中锋,他的得票数甚至打破了乔丹当年创下的纪录。如果说第一次参加全明星周末的时候姚明还显得十分青涩,那么即将到来的第三次,他已经做好了享受其中的准备。

  “我要感谢所有投票给我的球迷,不管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谢谢大家。”姚明说,“每次参加全明星赛,我都感觉那像是一次晚会,里面有很多很多的元素,每位球员都会在那48分钟里面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关注那48分钟的过程,而不是最后的结果。”

  全明星赛留给姚明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奥尼尔拿到后场篮板后一条龙带球杀到前场扣篮得分的一幕,而姚明去年也有远投三分的表演,对于今年的全明星赛,姚明放松心情,至于到时候怎么表现,“随机应变吧”。

  进步不大怪自己

  姚明最近状态回升,但本赛季表现起起伏伏,还时常受到犯规过多的影响,姚明将其中的原因揽到了自己身上。

  “今年我的状态和表现确实低于大家的期望,也低于我自己的期望。这和范甘迪的战术没有什么关系,其实他的很多战术都是围绕我来设计的,如果我说自己的进步不大是因为他那是推卸责任。这主要是我的问题,别人都在进步,而我的进步不够大,所以我和他们的距离就被拉开了。看看太阳队的斯塔德迈尔,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就能训练出这么好的一位快速中锋。记得一年前他在10英尺外都不会投篮,但现在他都可以到18英尺外跳投了。只能争取自己也能在夏天得到系统的训练,不被拉开距离。”姚明说,“赛季初我左手受伤后命中率就直线下降,这对自己的手感有一定影响,因为这总是有惯性的,不是说一下子就能调整过来的,我的投篮感觉已经在慢慢变好。”

  对于比赛中出手次数少的问题,姚明没有责怪外线支持不够,他说:“前面的比赛因为抢位等原因,我得到的位置使我很不适应,就算出手命中率也不会高。”至于篮板数量下降,姚明则完全是自我批评:“对手都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准备着抢篮板,而我没有做到。”

  苏拉是个好后卫

  一直以来球迷都在为“苏拉不给姚明传球”的问题争论,当姚明被要求评价一下苏拉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苏拉是个好后卫。”

  姚明说:“苏拉是一位实力很强劲的后卫,今年我们失去了弗朗西斯,但苏拉很好地弥补了这一损失。他每场能有5次以上的助攻,这已经说明了他的组织能力也是非常强的。”而姚明也十分感谢麦蒂:“他的存在让我得到了更多的空间,因此得分增加了。”

  火箭作为一支全新的球队,将面临长时间的磨合期,在磨合的过程中不断有球员被交换。姚明表示,这是他所经历过的最大的阵容调整,不过现在球队已经趋于稳定,表现越来越好。(李然)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