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学斗士想做姚明 NIKE联赛打造校园亮丽风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9:3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拼杀,第三届全国耐克杯高中篮球联赛日前结束了预赛阶段的比赛。16个赛区的冠军各有得主,他们都获得了参加季后赛的资格。

  与以往相比,这届高中联赛规模更大、水平更高,1

  6个省、直辖市的130支球队共1500多名球员参加了预赛,比赛出现了许多冷门,也
诞生了很多校园小明星。没冷门才是冷门

  以前的高中联赛中,大多都是传统强队称王称霸,其他球队根本就没有夺冠机会。而今年这一情况则发生了变化,很多地区都是大爆冷门。

  湖南地区预选赛最为典型,明德中学本来是多年老大,但这次却意外无缘决赛。而默默无闻的地质中学异军突起,不仅击败明德闯入冠军争夺战,而且最终以82比59击败麓山国际学校,爆冷获得了赛区冠军。

  另外上海赛区的情况也很相似,本来南洋模范中学是多年的冠军球队,但这次同样未能获得决赛入场券。华洋模范中学经过10年的励精图治,一举击败老对手,雄霸上海滩。

  此外北京四中、天津南开中学、广州一中等高中篮球名校这次也都未能获得各地冠军,失去了跻身季后赛的资格。

  高中球队球员流动快、情绪变化大是众多强队落马的重要原因,同时各学校不断增加对篮球的投入也是弱队爆冷的一大因素。小明星不断涌现

  这届高中联赛推出了联赛斗士的评选活动,一大批校园明星随之不断涌现。其中黑龙江哈五中的宗磊、河北石家庄第二中学的金山、湖北华师一附中的杨思阳,都成为校园中的焦点人物。

  除了赛场上的明星之外,本届联赛还首次尝试从一项纯粹的高中体育赛事向全新的高中校园文化平台延伸。只要热爱篮球且有一定特长,即使你是不会打篮球的普通高中生,同样能走到大家的视线中。无论绘画、摄影、写作、舞蹈还是策划,只要你有一技之长,就是联赛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中学“斗士”想做姚明“我想做姚明。”

  谁也不会想到,这句话竟然出自一个16岁的少年之口,而且是个非常腼腆的少年。本赛季的高中联赛中,这个腼腆的男孩被选为辽宁地区的“斗士”之一。

  他叫付健,是沈阳109中学高一的学生,也是校队的主力中锋,1米96的个头,已经让他在这些学生球员中显得鹤立鸡群了,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姚明的恩师上海西洋队的主教练李秋平,已经准备挑他去上海打球了。

  “我已经知道这件事了,”说到去西洋队打球的事,付健显得更加羞涩了。“我们教练告诉我过了,”他说,“我自己也很希望将来可以去上海队打球。我想成为姚明那样的球员。”

  付健从小就开始接触篮球,到初一的时候,他的身高就已经达到了1米74。在很多人眼里,他这样的身材,不打篮球太可惜了,而他自己也非常喜欢打篮球,“我小的时候就喜欢篮球,”付健说。上高中之后,他就被李秋平看中了。

  现在,付健已经开始被更多的职业俱乐部所关注。“过几天可能会去辽宁队试训,”付健说,“我自己也希望有一天可以打CBA。”付健说他现在摸高已经接近3米40,但是他对自己身材还不是很满意。

  “我也测过自己的身高,”付健说,“他们说我能长到2米05,我现在打的是中锋,但是我觉得自己还应该更强壮一些。”看上去,付健的确很瘦。可是当初的姚明也不比他强壮多少。说不定,他经过了李秋平的调教,可以很快成为一个强力中锋或者大前锋呢。

  其实,无论他将来能不能成为一个像姚明一样有影响力的球星,他能有这样的想法,已经让人感到意外了。

  高中联赛打动易建联

  “有机会的话,我也想试试这个比赛。”虽然谁都听得出来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当这句玩笑从国手易建联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所有热心于推动高中联赛发展的有心人都感到精神振奋。

  “这比赛跟我们打的比赛不一样,”易建联说,“高中比赛我没有打过,但我觉得气氛非常好,有时候可能比CBA的气氛还要好。”虽然已经在职业联赛中锻炼了两年,但是看到这么多的同龄人在高中生自己的联赛中自由地挥洒青春,易建联还是觉得有些遗憾。

  易建联现在是这些喜欢篮球的孩子们追逐的目标,其实他又何尝不想像这些小球员们一样呢。

  “我参加过三对三的比赛,”阿联说,“那是一种很自由的比赛,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动作,而CBA联赛自由发挥的东西会更少些。”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同样是年轻人的易建联开始幻想自己参加比赛的情景:在无数的支持者面前疯狂地扣篮得分,在校园里面成为无数人注目的焦点,不过对于易建联来说,实现这样的梦想几乎是不可能了,他只能带点向往地说:“有机会我还真的想试试。”

  高中联赛季后赛将于2005年3月11日再燃烽火,届时16支分区冠军将捉对厮杀,卫冕冠军沈阳31中及一支来自香港的代表队将进入南北赛区的季后赛,比赛结束南北赛区4强球队将会浮出水面!随后,4月2日到3日,将举行4强交叉赛并决出最后的南北双雄,最后的霸主将在4月9日到5月7日的比赛中产生。甄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