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纳什领衔全明星投票四大失意人 米勒输给姚明有点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4:35 新闻晨报

  随着全球票选的截止,2005年丹佛全明星赛的首发阵容日前正式敲定。姚明以创历史纪录的255万余张选票再度当选西部先发中锋,而转投迈阿密的奥尼尔也以248万余张选票牢牢占据东部中锋的位置。综观今年的首发阵容,虽然入选的十名球员基本代表了全联盟的最高水平,但如果从彻底客观公正的角度出发,应该说我们有理由质疑这份名单的合理性———被排除在名单之外的几名“失意人”,也许更有资格在首发阵容里占有一席之地。

  纳什(失意指数:★★★★★)

  很难想象西部先发阵容中居然会没有纳什的名字。这位全联盟目前最优秀的组织后卫本赛季转投菲尼克斯之后,带领太阳取得了令人瞠目结舌的进步。迄今为止他平均每场比赛能贡献15.5分和11.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达到51.7%和40.9%。虽然得分不算很多,但纳什在队中的领袖地位、组织才能以及自身的攻击效率都堪称出类拔萃,尤其在助攻方面,他平均每场11.1次助攻的数据列全联盟助攻榜第一,比排名第二的山猫队的老将耐特多出2次。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本赛季纳什荣膺"助攻王"已是板上钉钉。

  从一支球队的构成和配置来看,纳什也应该在西部首发中占得一席---科比和麦迪尽管也都神通广大,但两人毕竟类型重叠,且都偏重进攻而非组织,两者选其一是比较恰当的;从全明星赛注重观赏性的角度来分析,纳什更不应该被忽视。本赛季太阳能够打出如此精彩酣畅的进攻(尤其是快攻),一大半的功劳得记在纳什账上。如果他出任首发组织后卫,像加内特和科比这样的"扣将"岂不是要乐开了花?

  斯塔德迈尔(失意指数:★★★★)

  看来太阳的确扮演了一个"被亏欠"的角色。和纳什一样,斯塔德迈尔也未能摆脱"小城市球队"的某种宿命。以前锋身份参与评选的他,最终只得到了64万多张选票,在西部前锋阵营中居加内特、邓肯、诺维茨基和安东尼之后列第五。

  如果说他暂时无法撼动加内特和邓肯的地位尚属合情合理的话,那么排名位居诺维茨基和安东尼之后则根本难以令人接受。从数据上看,斯塔德迈尔平均每场拿下25.9分,列全联盟第四,57.6%的投篮命中率则居全联盟第二,仅次于奥尼尔。在篮板和封盖方面,他也具备良好的潜质。可以说,论内线进攻实力,现在整个NBA恐怕只有奥尼尔能和斯塔德迈尔比肩,而斯塔德迈尔的攻击范围似乎比奥尼尔更大,攻击手段也比奥尼尔更多。

  斯塔德迈尔本赛季在太阳队打的是中锋,当然,出道时他的位置是大前锋。从这一点上来讲,NBA的运作好像出了点问题---把斯塔德迈尔安排在有加内特和邓肯"把守"的西部阵营,无异于从一开始就断了他的路,而如果将斯塔德迈尔列在西部中锋阵营,继而和姚明进行对比的话,孰优孰劣明眼人自有见教。

  布拉德·米勒(失意指数:★★★)

  说起眼下NBA的顶级中锋,人们很容易就想到奥尼尔和姚明,但实际上还有一个人也不容忽略,他就是国王的主力中锋布拉德·米勒。换句话说,在尚且不具备挑战奥尼尔的实力的情况下,姚明首先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击败布拉德·米勒。

  两年前米勒给人的印象还仅仅是一个"苦力型"的球员,打球有点"脏"。然而在加盟国王之后,米勒不仅风格发生了转变,球技也大幅度提高。我们不妨通过数据来将他和姚明作一番对比---平均每场得分,米勒15.6分,姚明18.2分;平均每场篮板,米勒9.3个,姚明8.6个;投篮命中率,米勒53.8%,姚明53.2%;罚球命中率,米勒80.6%,姚明77.5%;平均每场助攻,米勒3.7次,姚明0.8次;平均每场失误,米勒1.46次,姚明2.79次……可以看到,除了得分姚明稍多一点之外,其他几项重要参数,米勒都胜过姚明,尤其是助攻和失误方面,米勒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就打球的观赏性而言,姚明与已经继承了传球大师迪瓦茨衣钵的米勒相比,显然不在一个档次。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米勒只获得了区区42万余张选票---还不到姚明的六分之一。

  小奥尼尔(失意指数:★★★)

  小奥尼尔一拳打掉了自己的全明星首发位置。

  他仅仅比格兰特·希尔差了六万张选票,如果不是因为奥本山宫殿的那场斗殴,这六万张选票的差距应当是可以轻易跨越的。二十多场停赛,损害的不仅是步行者的战绩,还有小奥尼尔的形象和人气。

  在迄今为止参加的29场常规赛中,小奥尼尔平均每场贡献26.1分、9.2个篮板和2.21次封盖,标准的全明星数据。而纵览东部前锋阵营,我们实在也想不出还有谁比小奥尼尔更适合充当首发大前锋的位置。

  无论从体型还是技术风格来讲,卡特和格兰特·希尔都是小前锋。以这样的前锋配对去迎战西部的"加内特VS邓肯"组合,就好像让一位中量级拳手参加重量级比赛一样。而如果小奥尼尔获得先发大前锋的资格,那么,尽管东部的内线实力相比西部还是稍差一些,但至少不至于给人一种完全"不堪一击"的印象,何况,由两个奥尼尔把持东部内线,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噱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