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诺维茨基恩师堪比第二父亲 被指拐骗儿童曾擦肩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3:46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谢震宇报道 霍尔格这个人物很有争议,德国篮球界部分专家曾经把“不称职,狂妄自大,拐骗儿童”等诸多罪责都加在他头上;可是在诺维茨基看来,霍尔格恰恰是“经理人、导师、教练、朋友,有时候甚至是第二父亲”。

  1995年,霍尔格开始出任诺维茨基的私人教练,当他说要把这个天才少年培养成能在NBA独当一面的职业球星时,大多教练同行们都以为格施温德纳是个狂妄自大、桀骜不驯的
家伙。

  1998年,当时的德国国家队主教练亨利克首次将年仅二十岁的诺维茨基招入国家队,但是在比赛中却未派上场。这让格施温德纳非常不悦,一怒之下他断然把诺维茨基从国家队下榻的住处接回了自己家中。当时德国的篮球专家们担心,这个脾气古怪的老头会毁掉天才少年的前途,要知道格施温德纳连一张正式的教练资格证都没有!

  而格施温德纳本人的球员生涯也富有传奇色彩。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轮流为多家俱乐部效力的同时还坚持学习数学、物理和哲学,并同时从事各项科研工作。1971年,格施温德纳获得欧锦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次年又以德国国家队队长身份征战奥运会,与来自苏联和美国的各路篮球高手同场竞技而一展德国篮球的锋芒。

  然而,他却屡屡与NBA失之交臂,惟一的一次与美国职业篮球联盟联系的尝试让他付出了失去联邦夏季联赛参赛资格的代价。

  就这样,四十二岁高龄的格施温德纳在德国走完了他的职业生涯。执教时的格施温德纳也相当古怪,不愿穿西装打领带。总能看见他穿一件伐木工人衫或是套头运动衣在场边跑来跑去。而且格施温德纳不愿把所有时间都倾注于篮球之上,他总是说:“除了篮球之外,生活还有许多事情值得我去做。”事实上,在他球员生涯结束之前,格施温德纳已经有了自己的项目管理企业。

  如今的格施温德纳作为企业的老总已经习惯于每天忙忙碌碌的商务生活,一种和篮球彻底无关的生活。但是,只要诺维茨基每个夏天回到德国为下一个即将到来的常规赛季作准备,篮球又会成为他生活中的重点。即便是赛季开始之后,师徒两人也几乎每天都要通电话,讨论诺维茨基的训练、比赛,甚至是谈论和篮球无关的生活琐碎。一旦诺维茨基需要格施温德纳的帮助,他总是有求必应:“一个电话就足够了,我买一张机票,马上就到。”

  诺维茨基在NBA的处子赛季并不顺利,而格施温德纳竟然几个月内八次赶往达拉斯,师徒之情可见一斑。即便是今天,格施温德纳依然是诺维茨基在达拉斯住处的常客。“他在赛季中平均每一两月来看我一次。他带我那么久了,对我非常熟悉,以至于一些经常出现困扰我的问题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诺维茨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一般我和他再训练上半个小时,问题就差不多解决了。能够遇见霍尔格是我最大的幸运。”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