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男篮上下缺斗志 实力有降--十运会不是挡箭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14 东方体育日报

  自从1996年打进甲级,上海西洋男篮在本赛季可谓跌到谷底。11胜21负的成绩并不非常可怕,也许和上海队如今的实力还能算匹配,但卢湾体育馆惨淡的球市却透露出了一个尴尬而危险的信号——没有成绩也没有观众的球队,算是什么样的球队?

  不能责怪球迷心冷,也不能简单地将球队的吸引力下降归结到战绩上。在很大程度上,是上海队对本赛季某种随意的态度,让球迷对赶场心有不甘。

  准备 球队实力稳中有降

  姚明离开的影响不言而喻,前两个CBA赛季已经让习惯于强大内线的上海队尝到了篮下空虚的苦头。然而,在内外援引进方面,上海队都没有什么收获,内线依然乏力。相反,CBA其他球队实力却有上升,上海队本赛季继续滑坡并不奇怪。东方队管理层有什么算盘球迷自然不得而知,但看看阵容,他们大致能猜到球队对没有降级的本赛季抱何等目标。

  没有内线保障,上海队在比赛中的困难显而易见。进攻中,内线球员的强攻能力在大多数对手面前不占优势;失去篮下掩护后的外线承受了更多的防守压力,而除了章文琪、刘炜等少数球员,大多数球员外围能力欠佳的弱点暴露无遗;少了篮板保障,有效的快攻也很难组织。防守中,篮下没有保护的上海队内外支绌。有姚明在,球员可以专心防守外线投篮,可以放任对手突破,可现在,他们却不得不作出改变。可长期的习惯并不容易改变,面对稍强的对手,他们经常找不到防守的办法,很容易发生被对方连续篮下得分,或连续3分致死的场面。

  经过前两个赛季,球迷很清楚球队在场上的困难,新赛季眼看毫无改进,让他们如何还有兴趣?

  比赛 球队上下缺乏斗志

  管理层的态度很容易影响到球队的情绪。上层既然放纵,练兵顺理成章。而所有的轻率,在练兵这个借口下都可以原谅。不必多列举东方队在比赛中的失误和草草出手,仅从犯规上就能看出球队对比赛并不严谨。章文琪、刘炜、达沃尔三名核心球员经常陷入犯规困境,甚至多次发生头号得分手章文琪第四节无法上场的问题。显然,球队并没有贯彻好保护主力的方案,尽管主力犯规过多对球队造成了严重影响。

  遭遇强敌,上海队常常一触即溃,不能不说是全队的斗志产生了问题。而一旦大比分落后,他们又往往尽遣替补,客场对广东甚至由替补首发,摆明缴枪。胜负已分情况下换下主力以保护球员的情绪无可厚非,而在比赛还剩半场就宣告进入垃圾时间,这对观众未免太不尊重。

  客场逆转山东是上海队的一次精彩之作,可惜这次成功却建立在替补郑晓明在垃圾时间的灵光乍现上。大比分落后时,个别球员敢于挺身而出值得肯定,可这只是小勇,大多数时候,没有队友配合的努力很难收到成效。全队上下用命,敢于承担付出心血后仍无力回天的失意才是大勇,而这样的比赛,在上海队身上太少,翻翻球队本赛季每场比赛的比分牌,自然能找到球迷冷淡的理由。

  新人 十运至上联赛靠边?

  历来,上海男篮对新人的使用是CBA中最多的,本赛季小将们更是得到了大把的机会。由于明年要承担十运会的任务,上海队已经开始提前作起了准备。先不讨论全替补场上随意发挥的练兵效果,为十运放弃联赛的“战略”已经赶跑了观众——训练,就不用来看了吧?

  姚明可能回国参战,十运会上上海队绝对是夺金热门,对球队而言,丢卒保帅大概也算得上理由。不过切勿忘记,一旦联赛在球迷目中贬值,要拖回观众可不容易。

  其实球迷的要求不高,并非只有常胜之师的主场才能爆满。对胜利的追求、偶尔的希望、球星的光彩,都是票房的保障——但前提是,球队必须努力。

  主场战八一,卢湾难得热闹,观众冲谁来的一目了然。东方和八一的差距,难道只在冠军的数量上?

  作者:本报记者 衣卓明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