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秋平把激情留在2002 续一段事业比续一段感情还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04 东方体育日报

  功业已建,还有多少可以推倒重来的激情?姚明离去已经三年,但现在我们才真切地发现,他的走不仅使一个王朝没落,使一支球队沦陷,更使一个教练沉沦。——李秋平,在姚明走的那一年沉沦。

  “我没有金牌。”李秋平说,“拿冠军那年,篮协只发了12块金牌,给12名球员,我们教练竟然没有。而且那块金牌上连什么‘全国男篮甲A联赛冠军’的字都没有,不知道是
从哪个仓库里搞来的,上面就写着‘体育优胜奖’。我要是不告诉你那是CBA的金牌,就拿给你看,你都不知道那是什么玩艺儿。”于是,宁波夺冠之夜,虽是李秋平一生最值得骄傲的片段,但是过于短暂。“我一直都支持姚明出去,像他那样,再(在CBA)打下去没有意思。”李秋平说,“我一直都认为他的舞台不在这里。”但是巨人一走,一切美好都变成了记忆的碎片。

  很难评断李秋平的2002年。在2001年最后一天,李秋平的前任妻子撒手人寰,几个月后他率队站到了CBA之巅,紧接着,姚明远走美国。一年不到的时间,李秋平经历着大悲大喜,神经经受着万般锤炼,用姚明的话说,“那一年对他(李秋平)如同十年。”

  2002年,李秋平的感情线和事业线同时折断。如今,他续上了感情线,但事业线可能永远也续不上了。对于自己这两年身上发生的一切,李秋平用一句话总结:“直到现在我才发现,续一段感情原来要比续一段事业容易很多。”

  东方男篮一年一个台阶,不是朝上而是朝下。风光不再属于意料之中,但沦落到如今的窘境却和李秋平有莫大的关系。东方队的没落主要因为李秋平的心气没了。“现在想想球队的事,真的有点没意思了。”李秋平心态上的变化,和俱乐部有莫大关系,俱乐部没有对姚明离开后的上海男篮作任何政策上的调整,原来是打进前八有奖金,现在仍然是;原来赢一场球多少奖金,现在也没有出现变化。但姚明不在了,现在能和原来比吗?对俱乐部的失望,使李秋平丧失了最根本的战斗欲望,更不用提东山再起的豪气。

  李秋平总说:“我现在也不缺钱,家里不错、房子蛮大、车有好几辆,还图什么?但队里有一群小孩,总觉得他们该再往上走走。关键是那些小孩自己要不要,有没有大志向。”但愿望就是愿望,现实是有一天下午,李秋平把在一队打了两年CBA的小队员们叫过来问:“你们将来想打到什么样?”只有王勇一个人说:“想打国家队。”其他人寂然无声。

  作者:本报记者 朱沁沁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