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宏远缺“车马”棋怎么下 看李春江缺大将用小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6: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如果把广东宏远与河南济钢这场比赛搬到中国象棋的棋盘上,广东宏远等于让河南济钢一车一马,因为积臣和杜锋这两名大将都因伤无法上场。然而,广东宏远主教练李春江在最近3场比赛都棋高一着,在积臣缺席的情况下,连续在客场战胜新疆广汇和陕西盖天力,在杜锋右手受伤的情况下,在主场战胜了河南济钢。但这盘棋还得继续,广东宏远下一场将前往宁波客场对阵八一双鹿,李春江能够再下一盘妙棋吗?

  没有车,用好炮

  积臣就是李春江手上的车,尽管本赛季他很少首发上场,但是他平均每场拿下18分和10个篮板球的“两双”战绩,目前队内无人可以替代。

  广东宏远最近3个对手都有着非常强壮的外援中锋,新疆广汇的科尔曼、陕西盖天力的盖茨和河南济钢的达瑞尔,每个都是可以在内线横冲直撞的肌肉型中锋。

  客场面对新疆广汇,李春江找到了王仕鹏这门炮,开场5分钟内的2个3分球让广东宏远以16∶1领先,早早奠定胜局。那场比赛由于新疆广汇的教练王非缺阵,他们没有识破广东宏远速战速决的战术。第3节初段,广东宏远领先多达30分,新疆广汇只能认输。

  陕西盖天力要比新疆广汇难对付得多,盖茨的火力也非常凶猛。不过,李春江在那场比赛中又意外发现了另外一门火力十足的大炮———易建联。16投16中,100%的命中率,易建联在那场比赛中堪称巡航导弹,无一虚发。

  擅长下中国象棋的人都知道,如果给对方让了一只大子,就必须让你手上的主力棋子发挥更大的作用。前两个客场,广东宏远都做到了这点。面对新疆广汇时,王仕鹏拿下33分,杜锋拿下20分、朱芳雨拿下27分,3人同时得分在20分以上,广东宏远在本赛季的比赛中非常罕见。

  而客场对陕西盖天力,易建联拿下34分,杜锋贡献20分,朱芳雨得到25分,3个火力点还是十分凶猛。

  今天主场对阵河南济钢,朱芳雨拿下31分,易建联拿下24分,李群、季乐和王仕鹏都拿到2位数的得分,弥补了杜锋缺阵的不足。

  “前两个客场的比赛的确打得很流畅,心态各方面都很好。”李春江赛后说,“而这场和河南济钢的比赛困难还是很多,真的很希望积臣和杜锋早点回到赛场来。”

  缺大将,用小兵

  “过河的小兵当车使!”这是棋盘的话。而广东宏远小将季乐就是那个过河的小兵,他已经连续3场比赛都有不错的发挥,今天在杜锋受伤的情况下更是进入了首发阵容。

  3场比赛下来,季乐最大的作用就是“杀伤”对方的主力中锋。广东宏远近3个对手都企图从内线取得优势,因为内线现在已经成为了广东宏远最弱的环节。连续3场比赛下来,广东宏远在篮板球一项都输给对手,但都赢得了比赛。

  季乐在乌鲁木齐拿到了5次犯规,在西安拿到了5次,今天在东莞是6次犯规离场。3场比赛下来16次犯规,这也算是奇观,不过他可没有浪费每次犯规机会,基本上都是结结实实地使用在对方中锋的身上。有趣的是,广东宏远近3个对手的外援中锋都是罚球欠佳的球员,这一点让广东宏远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内线的不足。

  不过,季乐的作用还不完全是犯规,今天第3节比赛时,这个小将就显得非常有智慧。他在底线附近得球,连续两个虚晃躲过了对方两名球员的封盖,然后上篮得分。杜锋在板凳上拍掌叫好,全场都爆发了掌声。不惜体力地奔跑,季乐在赛后躺在场边,两腿直抽筋。季乐在乌鲁木齐拿到了13分,在西安拿到了8分,今天这场比赛拿到13分和8个篮板球,这个过河小兵的确有些凶猛。季乐可以说是广东宏远在最近3场比赛中最大的发现,只可惜这样的“过河小兵”目前只有他一个。

  “我巴不得积臣和杜锋早点上场,最好明天就能回来。可惜我不是医生啊。”李春江有些无奈。据悉,积臣的伤势还得2~3周才能恢复,广东宏远之前找来的小个外援积米·罗宾逊已经离队。“目前也有打算暂时找一个外援中锋回来顶替积臣,等积臣伤好了之后再换回来。但是现在也没有结果,只能再想想办法。”李春江说。

  CBA本来在春节期间休战10天,但广东宏远要在13日进行和北京首钢的补赛,所以只有1周的休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寻找一名外援中锋,的确是件难事。看来,李春江只能继续挖掘板凳的实力,让更多的小兵冲过楚河汉界,下一场客场面对八一双鹿,这一点将是决定胜负的关键。特派记者张健强本报东莞2月4日电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