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锋食堂名叫百合提 经营家族企业杜妈妈一举两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7:17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报道 “百合提”在维吾尔语当中是赐予幸福的意思,至少它赐予了杜锋许多的幸福故事。

  杜锋的妈妈说叫它“杜锋的食堂”,杜锋自己说不过是一间“极普通的餐厅”,广东宏远的球迷则说,那是他们的乐园。

  位于宏远工业区宏景中心美食广场的这家“百合提”餐厅规模的确不大,大门上的一行维吾尔语清晰地与相邻的餐厅区别开来。与那些灯火辉煌的酒楼相比,这家小店是淡雅的、朴素的,甚至有些不起眼。

  店内的装饰亦是,门口摆满了新疆特色器皿的柜台,角落里充盈着新疆特色的挂饰,和那些在北京街头的许许多多的新疆餐厅看上去似乎并没两样。杜锋妈妈指给记者看:我们新疆的葡萄架子!沿台阶直上到二楼,走廊的吊顶上是一排的葡萄架子,颇似维吾尔族的民居风格,这个时候才发觉到,若非留心,许多细节上的匠心是发现不到的。

  亲情:家庭餐厅&家族企业

  晚上迈进餐厅大门的时候,杜锋漂亮的三姐杜梅坐在前台客串,老爸闲坐在门口的第一张桌前,看着店内的客来客往,一脸慈祥的杜妈妈,包着块头巾,在门口忙碌着烤着羊肉串,还有那些服务员也就是一副天生的新疆人模样……看上去俨然就是个“家族企业”。

  还记得早在几年前,杜锋刚出道的时候,每每打电话,他都会“哭诉”说吃不饱,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让全国游走的他显得很有些吃力。看看面前一桌子的新疆特色菜,就会感叹于杜锋现在的幸福生活。

  服务员强力推荐“适合我们口味的”炖羊肉、油塔子,馕包肉、大盘鸡、薄饼羊肉还有羊肉串,为保持肉质鲜嫩,羊肉都是从新疆特地空运过来的,因为用量较大,一次得空运好几百公斤。太多的菜品让记者眼花缭乱,因此实在无力品尝烤全羊,如果是最鲜味的烤全羊,还需要专选生长期不足一年的羔羊。烤全羊算得上是新疆非常名贵的菜,但是光是眼前的炖羊肉,饭店手艺的好与劣已立见高下了:新鲜羊肉味道的鲜美、肉质的爽滑让人能把舌头吞下去;服务员向我们演示薄饼羊肉的吃法,有些类似于北京烤鸭,将炒得鲜美的羊肉包进薄薄的肉皮中,一口咬下去,面皮的筋斗与羊肉的酥软,嘴里滋润出一股难以言传的醇厚的美味来;还有杜妈妈亲自烤的羊肉串,撒上孜然……没想到一种羊肉能在这里演绎出了这么多种味道:酥香、焦香、嫩香、软香,各有特色,难分伯仲。

  所有人印象当中的新疆菜都是比较“粗犷”的,好像无论是何种身份的人,只要吃在新疆菜馆,你就会看见每个人的嘴上、手上都挂满了油,大口咀嚼羊肉之类的食品。大盘的食物、大块的份量,一切都充满了旷野的味道。但是百合提不同,和它淡雅的名字一样,大堂里的几桌虽是坐得满满的,客人们也都静静地吃着,每个角落里充斥的是豪放之中不失温雅的感觉。

  也就难怪几个月前苹果日报的一位美食家吃完了之后,会在报纸上著文大肆赞赏这家店的特别。在东莞这方一派粤式菜系的天下,天天饱饮广东茶,啖小点心之余,还能在这寒冷的冬天,品尝到着让人满嘴流油的羊肉,又是一种享受。

  体育:幸福的维系者

  吃饭之余,重要的是还可以享受杜锋那些挂在墙上的照片,一张张照片的背后同样写满了故事,有的是在亚锦赛之后,有的是在世锦赛之后,原来杜妈妈并不同意放上这些照片的,她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那么张扬,但是后来杜锋的球迷来这里吃饭,他们不仅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还把那些照片制作出一副副的画框。

  其实百合提早从2003年的12月28日就开张了,杜爸爸和杜妈妈的初衷是因为担心杜锋单薄的身体,他们的想法只是开一家简单的饭店。在杜锋打完亚锦赛后,杜家向宏远集团提起了这一想法,没想到得到了宏远集团的全力支持。

  很快,饭店在宏远集团的热情帮助下很快筹备完毕。装修、广告等等都是宏远集团帮助操劳,只要听说是杜锋开饭店,方方面面的人士都热情响应。因而也就促成了这家店的落成。

  实际上杜爸爸和杜妈妈两人都曾经从事过排球运动。杜爸爸是与现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同时代的排球名将;杜妈妈甚至曾经在当时风靡一时的日本教练大松博文手下训练过。所以备受伤病折磨过的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和体育打交道,尤其看到杜锋在CBA赛场的“枪林弹雨”中一次次冲刺,他们始终揪着一颗心。

  “我们就希望这里能成为杜锋的食堂,让这孩子起码每顿可以吃饱,”杜妈妈说,可怜天下父母心,这或许是杜爸爸和杜妈妈惟一能为孩子做的。

  据说这里的食客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杜锋的球迷,百合提原本就没有打算赚钱,而刚开业的时候,由于运转不是很好,事情又非常之多,于是杜锋就亲自下厨,烤起了羊肉串,这让球迷蜂涌而至,一边吃饭一边看偶像展示手艺,逢到广东宏远的重要比赛,这里还会成为球迷聚集观看电视的地方。

  还在聊着的时候,结束完训练的杜锋终于回家了,杜爸爸和妈妈就立即围了上去。又是羊肉汤又是羊肉串的,食客们也纷纷转过头来,窃窃私语一番,热情地走上前来和杜锋握着手,感谢他为广东队作出的努力。

  “每天能回到这里吃餐饭,和爸妈能在一起,就很开心,”杜锋说,一边抬头看着宏远夺冠的全家福,另一桌的父母眼睛一刻都没离开过他,或许天底下都是这样,有多少个杜锋,有多少个杜爸爸杜妈妈,就会有多少个像这样被赐予了幸福的地方。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