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话东北新老虎王 王博受孙军夸奖要当吉林新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5:14 球报

  编者按:寸头,1.98米;眯缝着双眼,笑呵呵地比赛,打球鬼精鬼精劲儿……都说“虎王”孙军和“隐形虎”王博像兄弟俩。孙军,这位在中国篮坛叱咤十余年的悍将凭借其精准的三分,扎实的功底、全面的技术、憨厚随和的性格赢得了无数球迷的赞许和业内人士的好评。王博,平日里出出进进鼻梁上总要架一副金丝框边的眼镜,显得斯文而腼腆,可一旦厮杀在战场上,他就必须带起隐形眼镜,“隐形虎”由此得名。“虎王”即将淡出江湖时,“隐形虎”抢班夺位,现在,王博已经成为隐在孙军身后的新一代“虎头”……

  ㈠关于常规赛

  孙军直夸王博:不错!不错!

  年关将至,常规赛也进入尾声。回望东北虎摇摇欲坠的北区老二和跌跌撞撞的前半个赛程,作为队中绝对权威的孙军和逐渐成为吉林队场上核心的王博都对自己的发挥表示了满意。

  有目共睹,孙军在本赛季常规赛中的出场时间并不算多,以往频频通过拿手的三分球挽狂澜于既倒的他,也在这个赛季某些关键场次的千钧一发时刻稳坐“钓鱼台”。新老伤病的阴霾和体力下降的无奈有时也会令这头威风乍起的虎王疲于应付,一时间“倒孙”之风呼啸而至,就连执著深爱他的球迷们也不禁开始怀疑,孙军是否真的老了?

  对此,孙军也颇为坦然地承认:“这个赛季总的来说,还算可以。因为我们球队正处在一个新老交替的困难时期,需要给更多的年轻人机会和舞台。我自己的上场时间也就相对减少了,打得少了,当然发挥也不如去年了。”

  上自球队管理经营,下至队员衣食住行,那一面都少不了他劳心费神,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兼顾自己的训练和状态对于身兼数职的孙军来讲已经非常不易:“怎么说呢,要问我自己是否满意,我只能说以现有的状况已经发挥得很不错了。如果客观的坐在我这个位置上来考虑,我想他们也会对自己满意的。”

  相形之下,只需专心打球上进的王博倒是多了份洒脱:“还不错吧,发挥的不错,我自己挺满意。自从1998年开始打球(正式比赛)到现在,我觉得自己是在一步一步得成熟起来,心态也更好更平稳了。特别是对关键球的处理上,与以往相比会更加的细腻、稳定。”本赛季常规赛以来,王博平均每场都要打上40分钟,并有20余分入账,到目前为止他是吉林东北虎队本赛季累计上场时间最长、得分最多的选手。他把对篮球的越玩越纯熟归结为“对篮球的理解在逐步深入”。

  ㈡关于季后赛

  王博直言孙军:就差外援!

  虽然东北虎今年的成绩并不稳定且较往年还有所下滑,但这两位新老“虎王”还是对季后赛充满了期待。

  孙军的表态似乎更符合他主帅的角色:“毕竟我们的年轻人还不成熟,队伍大方面也没有形成有效的规矩体系,季后赛的话呢当然要看预赛(常规赛)的成绩了,我想保住前四进入到后面的比赛,问题还是不大的。但是季后赛就很难说了,我们仍然还是要以锻炼年轻人为主,与此同时争取更好的成绩,这还要看我们年轻队员的发挥,他们发挥好了应该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吧。”

  听起来,王博的言词好像夹带着猛虎下山的威风:“北区老大!”记者一愣,他却自顾自笑了起来,好像看出了这位来自辽宁的记者的惊诧,“我知道你说的是季后赛,可是季后赛也要先打分区呀!我们现在人员不齐,还差一个外援,这个外援应该在我们的内线起很大的作用。如果这个外援到位了,那我们的阵容也就齐整了,我想总体排名前三、四位应该是可能的。”

  王博满眼美好的描绘着未来,全然不顾现在的外援罗德已经是CBA里的“好和尚”了,即便有云南的本森“跑路”的情况下。“那如果你说的这个外援不能到位呢?”记者问道。“如果不能到位的话,那我们全队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的。谁不想争取好成绩呢?!”

  ㈢关于新领袖

  王博揽过担子:我是老大!

  在CBA厮杀了这么多年,就算不烦也会倦。这,是人之常情。

  一直担当吉林队中流砥柱的孙军也不得不在这个年纪考虑自己的接班人问题。而此时,这一老一少两位“人物”也心有灵犀般的在“虎王”问题上达成共识:

  “如果孙军退役,你觉得吉林队里会是谁挑大梁?谁是球队的老大?”

  “我!”——王博结结实实吐出的这个字,的确大出我的意料,因为此前他一直强调“自信不够”,如果不是出于自信那么他的这份魄力有从何而来呢?

  “打球这么多年了,球迷们、教练和队友都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从一个一文不名的小孩儿,到逐渐受人们关注,有人找签名、有人要合影的,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份巨大的鼓舞。那个时候,是在尽情地享受比赛。”

  王博承认,目前在全队和赛场上所表现出的超越年龄的成熟、稳定和老练是与这些关怀分不开的。“他们给与我肯定,也就让我更加努力的想证明自己,同时也就更加的自信了!”

  孙军对这个问题也不回避,在停顿片刻后,他也如出一辙:“王博,还是很有希望的。不论是从身体条件,技术意识还是后天努力上,他都是很有潜质的。”

  12→TIGER

  8 虎王:孙军

  4 疯狂虎:李吉峰

  5 霹雳虎:王守强

  6 齐鲁虎:吕岩

  7 隐形虎:王博

  9 美洲虎:罗德

  10 冷面虎:杜江

  13 胖胖虎:王晗

  15 闪电虎:李爱军

  16 跳跳虎:聂金强

  18 帅帅虎:赵阿南

  19 过江虎:朱东

   

  孙军:退役?我咋不知道!

  见习记者李欣妍辽阳报道 刘玉栋还在执著的中投,李春江、巩晓彬、郑武已经变身作了教头,即便胡卫东也只是身兼球员、教练两个职务,而那一拨中惟有孙军“最累”——既当爹、又当妈、还要充当宝贝瓜儿。球员、主教练、俱乐部经理每一个角色对于一个人来讲都不好搞定,更何况是三兼于身。

  也许他是真累了,近期表现不佳的孙军竟遭传言“赛季结束后退役”,对此他本人都颇感惊诧:“退役?这是谁说的?我自己还不知道呢!”

  虽然他一方面坚决的辟谣,但另一方面老队员,特别是像他这样居功至伟的老队员的球场寿命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前一阶段,热热闹闹的“CBA十年杰出贡献奖”就颁给了孙军同时期“纯运动员”寿命最长的刘玉栋。

  而作为被提名者之一的孙军,也表达出了自己的感慨:“不管是得奖的,没得奖的;提名的还是没被提名的,他们都为CBA、为中国篮球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当然,最后得奖的只有一个,刘玉栋也算是实至名归。他在这些运动员中得到的CBA冠军最多,为八一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八一队的作用和价值是不可磨灭的。同时他对待篮球、对待训练的作风和态度,更值得现在的年轻队员当作榜样。”

  人,都怕被说老,运动员更是如此。而孙军却不回避这个敏感话题:“目前呢,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渡阶段,什么时候退役要看球队的过渡情况了。目前我还是希望留在队中,推着年轻队员再往前走一走,多赢一些比赛,让他们更加自信,也好尽快地成熟起来。”至于何时能够完成吉林东北虎的脱胎换骨,孙军并没有给出确切的答复:“目前还是要看下一个阶段队伍的情况,等走过这一夏再作分析和打算吧。”

  他所指的“这一夏”不仅包括了争夺更为激烈的CBA季后赛,还包括今年十月份在江苏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的篮球比赛。孙军同时表示,季后赛也会放手让这批年轻球员上场一搏,成绩并不主要,重要的是能在实战中锻炼队伍、积累经验。同时因为全运会要求的报名适龄球员多为20岁左右的年轻后生,所以季后赛中涌现的新人还可以在全运会的炼炉中再度淬火,高温定型。

  如果一切顺利,球队将很有可能在下一个CBA赛季开始前完成最终的新老交替,而那时孙军则可以欣慰地专心于球队的高层管理和经营建设,走上自己的新舞台。

  虎啸→

  谈谈《国家男篮+角色转换》

  ㈠国家队表现:王博“手太软”

  对于王博这种在国内联赛中表现异常活跃的球员,却鲜有入选国家最高级别篮球队的记录,原因何在?

  王博:像我这种1982-1983年龄段的球员在我们队里挑大梁的时间可能相对比较晚一点,而与我同龄的像朱芳雨、杜锋、焦健等则要早于我出道,当然这是根据每个俱乐部不同的需要决定的,完全取决于球队利用人的客观情况。另外一点,我觉得自己的自信心不够。有的时候在场上可能会发挥得很好,这时候就挺自信;而有的时候打不好了,怎么投都没有,就容易急躁,下场之后也会怀疑自己。所以这也造成了我前几个赛季一直状态不稳定。不过随着比赛越打越多,总结和积累的经验越丰富,这些问题慢慢都会解决的。

  孙军:其实王博的身体、条件、潜力等各方面都不差,估计问题的关键还在“一把篮”上。国家队队员的出手命中率应该是相当高的,几乎就应该达到出手就“有”的境界。如果王博能把“手儿”练得再准一点,进入国家队应该不成问题。

  ㈡角色大转换:孙军“心太软”

  壮士暮年的老将面临退役,喷薄而出的新生更待扶正,面对合乎自然规律的“昼夜更迭”,新老两代“虎王”将如何面对?

  王博:我们现在是新老交替的第一年。这个时间的长短很难预判,可能长也可能短,取决于球队客观的一些因素吧。至于角色转换,以前我们都习惯于有孙军在场上打球,觉得他在心里就有底。一些关键的分、关键的球也会在关键的时候不知不觉就交给他,这主要是心理的角色。但是如果我们逐渐的适应了没有他在场的比赛,慢慢得场上角色与心理角色就会统一起来,那个时候我想这种角色转换或者说新老交替也就应该完成了。

  孙军:每支球队的新老交替都会是个坎儿,会出现成绩下滑、青黄不接等诸多问题。像我们吉林队目前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当打的有经验的队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小队员还不成熟,没经验,球队断档。所以作为球队的老大哥,就必须在这个时候顶住。说实话,早就已经不想打了,可是没办法,球迷和队伍都需要你,你就必须要留下来,要继续撑下去。所以,现在我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在队里了,根本无心其他,以后又要实行“准入制”了,每件事儿都需要操心。至于自己,还是以队里比赛为主,尽可能保持住状态。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