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张博:穿雨衣也要戴墨镜 姚明总在必要时制造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0:57 新浪体育-篮球报 ©

  前几天,某篮球论坛上有一则热帖,话题是:如果把中国男篮放到NBA打一个赛季,能赢几场球?七嘴八舌间,大部分同志认为中国队可以拿下3到5场胜利,悲观主义者估计1到2场,也有态度乐观者断言——绝对力压黄蜂!尽管这只是一场天方夜谭式的扯谈,尽管就整体实力而言,中国男篮要远逊于NBA的任何一支鱼腩球队,但有趣的是,此次论辩的所有参与者中,没有一个人敢说:我们的部队将带着0胜82负的完败回家。

  毕竟,在NBA,无论怎样的球队,只要你有打完82场比赛的勇气,就应该笃信冷门出现的可能,正如海明威笔下连续出海84天的老头儿。冷门始终与竞技体育的历史相伴生。而在NBA的历史上,大英雄也无非两种:扼杀冷门者,或制造冷门者。拉塞尔、乔丹的伟大,是因为他们主宰了各自的时代,将所有可能孵化冷门的因素提前扼杀干净;而穆托姆博、比卢普斯的不朽,则因为他们用冷门,古怪而神奇的改写了原本顺理成章的史诗。

  本赛季,随着赛区的重新划分和球员的大规模迁徙,冷门更有泛滥之势。太阳31胜4负是冷门,6连败也是冷门;火箭12月份两负山猫是冷门,1月份横扫德州更是冷门;马刺傲视天下不是冷门,可再看迄今曾放倒过马刺的7支球队——超音速、猛龙、灰熊、火箭、国王、魔术、爵士——除国王之外,无一豪门,就是大大的冷门了。

  众所周知,自与湖人的恩怨淡漠之后,国王与森林狼的夙敌关系早已喧嚣尘上,上赛季,两队恶战11场,精锐尽出,国王4胜7负,始终为狼帮所克,本赛季前两次交锋,亦均饮恨。但1月30日,韦伯、斯托贾科维奇双双却阵,国王却在标靶中心大获全胜。而此前一天,没有艾弗森的76队,在达拉斯击败小牛,众人对诺维茨基围追堵截之势,宛若《鹿鼎记》中小太监拿鳌拜一节,令人慨叹贫民暴动之邪乎。

  在《重庆森林》里,有句台词:“我穿雨衣的时候,也会戴墨镜,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世界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会出太阳。”或许,这话应该由预言家们集体献给姚明,因为在旷日持久的姚鲨战里,姚明就扮演着这么个让舆论头疼的鬼魅角色。

  新版“姚鲨”赛前,从美国本土到我国国内,舆论口径空前统一:姚不及鲨,大大的不及。尽管笼统地说,如此论调并无问题。可当预言的重心锁定到一场比赛时,就颇危险。最终,姚明用个人表现实现了对舆论的反讽。这让人想起与塞黑的生死之战,姚明用更加强硬的方式抽了舆论的嘴巴。虽然以综合能力而论,不要说奥尼尔,甚至很难说姚明是比米勒更好的中锋,有场上绩效为证。但谁也不能否认,姚明是一个善于在必要的时间和必要的地点制造冷门的人,否则,人们不会对姚鲨战至今仍吊着胃口,姚明的胡子,也得从去年夏天蓄到现在。

  (张博)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