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福克斯专家:三次防守便犯规一次 压力让姚明变投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赛季的首次姚鲨大战落幕,姚明在技术统计方面要好于奥尼尔,尽管如此,《福克斯体育》的NBA专家罗森仍认为与奥尼尔相比,姚明仍有相当一段距离。

  姚明能投、会传球、能够抢篮板,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无私。他也被视为最有希望取代奥尼尔成为联盟最具统治力的大个子球员,不过这一幕可能因为很多原因而无法实现。姚明来自一个文化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度,在中国个人主义并不被推崇;姚明的投篮太慢,尽 管他的脚步不错,可是出手慢让他的投篮往往遭到其他的大个子球员封盖。

  重心太高也让姚明在防守中处于下风,其他球员可以迅速在低位将其摆脱;以姚明的身高,他的盖帽表现令人失望(场均只有1.84次);他的横向移动速度太慢,在面对对手的正面突破时他几乎无法阻挡;面对双人包夹时姚明的办法不多,如果他选择突破那么丢球的机会大增。

  尽管尤因的指导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但是姚明能否统治比赛仍让人怀疑。说句实话,姚明是一个不错的球员,但他不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这也是范甘迪选择麦格雷迪作为火箭队进攻的首选,而姚明是第二选择的原因。

  奥尼尔呢?与以往相比他的速度减慢许多,这让他不再是抢篮板的机器,可是沙克的威力犹在。高达60.7%的投篮命中率让人吃惊,如果在得到充分休息的情况下,他的表现更加出色。

  在火箭队与热火队的比赛中,姚明和沙克都遭遇到犯规过多的麻烦,如果排除这些问题,两人在场上的直接对话只有17分钟左右,在这17分钟内沙克的效率要明显高于姚明。

  在全场比赛中,姚鲨对话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地方:

  ·姚明全场每三次防守就有一次犯规,而且由于受到犯规次数的困扰,裁判在之后的比赛中还有所保留。

  ·火箭队在比赛中采用突破分球战术,沙克就像在湖人队那样到中路协防,这让姚明得到更多的空位出手机会。

  ·沙克在内线得球后,他倚住姚明后转身上篮,全场仅有一次沙克在姚明的压迫下上篮没有得手。有意思的沙克从没有在篮筐右侧发动进攻,他总是选择从在左侧带球突破,然后在右侧选择勾手投篮。

  ·姚明与沙克在篮下有五次直接对话,沙克用身体防守完全压制姚明,这让他不得不选择勾手投篮完成进攻。

  ·在中远距离姚明的进攻效率更高,在距离篮筐5尺的地方沙克多用抛投,而姚明能够采取转身跳投或者后仰投篮。

  ·在协助弱侧防守方面姚明经常会失去平衡,在一次尝试封盖韦德的跳投时,姚明几乎失去重心摔倒在地。姚明的协防速度有些慢,这也是造成他犯规过多的主要原因。

  ·在上半场火箭队试图让姚明一个人防守沙克,但是姚明很快陷入犯规危机。在下半场沙克每次得球,火箭队不得不变换防守战术。

  ·两位大个子球员今天都遇到犯规麻烦,沙克主要是进攻犯规,姚明大多是防守犯规。尽管两人都有五次犯规,沙克犯在姚明身上的只有一次,而姚明则不是。

  通过这场比赛来看,沙克在低位仍可以凭借力量和移动摧毁姚明,而沙克强壮的身体让姚明不得不变成世界上最高的投手。以目前两人的实力对比,沙克仍在两人的较力中处于明显上风。

  (Chimera)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