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心!太极虎瞄上亚锦赛 辛善宇来中国兼当情报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9:39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哈尔滨报道 两场比赛,主场赢,客场输,中韩双方明星队员们浮在脸上的笑容表明,双方谁都没有将这个结果放在心上,CBA和KBL的“对抗赛”以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场。但是从韩国队一如既往的犀利进攻中不难发现,韩国队仍然将是中国队在今年六月冲击亚洲锦标赛冠军路上的头号拦路虎,而事实上,韩国队本身也已经做好了冲击准备。

  KBL明星队主教练辛善宇在球场边总是声色不动,即便是在哈尔滨惨败,他也是笑脸 示人。几个月后,他将率领韩国国家队阻击中国队。他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对抗赛的并不是韩国队的真实实力,谜底只有在亚锦赛才能揭开。

  辛善宇教练曾经在1997至2000赛季中,带队连续三年获得KBL联赛的冠军,曾经在1999年担任国家队的主教练,同年的亚锦赛上,他的韩国队被胡卫东两分钟内的4个三分球打懵,最终以45比63惨败。但是他的执教水平在韩国国内还是得到普遍认可,去年他又带领韩国KCC宙斯顿队获得KBL联赛冠军,因此今年担任韩国国家队的教练。

  事实上,从中国明星队的阵容来分析,除了还在美国打球的球员和主帅蒋兴权一再提起的防守球员张劲松之外,国内的优秀运动员基本上都参加了此次比赛。而韩国队此次派出的明星阵容也并非最强阵容,除了在NBA的河胜镇之外,还有一名韩国球员在欧洲打球,方成允也在美国ABA联赛效力,亚锦赛期间,他们都将回国效力。此外,韩国国内还涌起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队员,“他们除了缺乏一些大赛的经验之外,技术、速度和意识都不错。”辛善宇教练毫不掩饰地说,“在亚锦赛上,现在的阵容要变化40%。因为球迷在投票的时候,更注重的是球员的名气和影响力,另外必须有两年以上国家队经验的选手才可以参加这次(中韩明星对抗赛)比赛,所以一些突出的年轻队员没有机会出场。”

  韩国队在第一场战胜中国队之后,辛善宇笑着和当地的媒体说,“我们今天的发挥并不像实际水平那么好,队员们身体都非常疲劳了,所以韩国队的真实水平,恐怕只有等到亚锦赛上可以看得到了。”

  韩国队隐藏了多少真实实力?现在还是一个谜。中国队对于韩国队目前优秀球员的构成也是知之甚少,相反,韩国方面则乘中国联赛期间,搜集了关于中国联赛的情况,对于中国队基本情况也是心里有数,辛善宇教练甚至对中国队的一些主要球员的技术特点也非常熟悉。曾经考察过亚洲各个篮球职业联赛的辛善宇还认真地讲出了韩国队始终能紧咬中国的诀窍。

  教练:谁都有机会

  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人选,一度让中国篮协大伤脑筋,所以才会出现上届亚锦赛前,中国男篮主帅“难产”,蒋兴权教练三度出山的情况。中韩明星对抗赛的赛场上再度出现蒋兴权身影的时候,连韩国的媒体记者都在问,“怎么你们中国队的教练还是他?”

  韩国队在国家队主教练选拔方面要简单很多,联赛进行九年以来,每次带领球队在联赛中获得冠军的教练,将在次年担任国家队的主教练,“韩国队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每个优秀的教练都有机会,他们在一种很公平的情况下去竞争,对于联赛和国家队的提高都是有帮助的。”韩国队主帅辛善宇介绍道。

  队员:注重培养期

  很多球迷都对韩国队员扎实的基本功赞叹不已,事实上,韩国球员的基本功与他们的球员培养体制有很大关系。韩国所有参加俱乐部联赛的队员,在给该队效力五年之后,都将成为自由人,可以自由选择转会,为什么必须在五年之后呢?辛善宇解释:“在五年的时间里,会使队员的基本功练得非常扎实,这期间其实就是队员的培养期,那么五年之后,队员在成为自由人之后就可以选择任意一家俱乐部,也可以跟原俱乐部沟通提高身价。”

  外援:只用一名

  与国内的球队相比,韩国队对于外援的选拔也和中国队有很大的差别,韩国队每支俱乐部只允许使用一名外援。在外援的挑选上,也和中国球队有所差别,他们是由每支俱乐部自己去挑选外援,韩国队从前也统一组织挑选外援,但是通过检验之后发现,那样将带来很大的麻烦,而且还无法挑到各个队最合适的外援,新制度是从这个赛季开始实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辛善宇评价了中国挑选外援的方式:“中国队从这个赛季开始集体挑选外援,这样没错,但是可能会阻碍球队的发展,因为通过一名好的外援,可以带动整支球队的水平。”

  身高:提拔高个球员

  韩国队长期受到身高不足的困扰,即使有身高也无法保证技术含量。而身高却一直都是中国队的优势所在,所以辛善宇教练一再强调,在2008年之前,韩国队的训练重点将转移到高个球员如何打球上面,在这方面,中锋外援可以带来很大的帮助,帮助韩国球员提高。

  在NBA的河胜镇也将给韩国队的内线实力增加不少,“河胜镇最近腰伤没有上场,但是他每天都在进步,他再回来一定会让韩国队的内线厚实起来。另外,金周成在未来的7至10年,将会有很大的作为,他是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又有很多年的大赛经验。”辛善宇教练在欣喜地介绍完得意弟子之后,也不无惋惜地说,“徐章勋和林载铉等队员因为年龄的缘故,将无法代表韩国队参加亚洲锦标赛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