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要维护“亚洲第一”尊严 CBA明星今晚挑战KBL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23 济南时报

  “2005CBA-KBL全明星赛(又称中韩篮球明星对抗赛)”首回合的较量,将于1月28日北京时间18时在韩国汉城开战,第二回合将于1月30日19:30在哈尔滨举行。这是2005年中国第一个国际级体育大赛,同时也是中韩两国开展职业篮球以来两国联赛之间首次面对面的直接对抗,因此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CBA要维护

  “亚洲第一”尊严

  李元伟当上中国篮协掌门人之后,雄心勃勃地推出了“北极星计划”,目标是将号称“亚洲第一”的CBA发展成为仅次于NBA的全球第二大职业联赛。为此,CBA本赛季比赛场次大增,还首次分成南北两大赛区。同时,李元伟还多次出访韩国,牵头创办了本届“2005CBA-KBL全明星赛”。李元伟认为,本次中韩明星赛是中国篮协实现“北极星计划”、扩大CBA影响、提升CBA品牌的重要手段。

  韩国篮球虽然多年来一直受中国压制,但也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中给中国男篮造成过“创伤”:1997年的沙特亚锦赛,韩国队在半决赛上以86:72将张斌带领的中国队淘汰出局,直接导致亚洲老大中国队无缘希腊世锦赛,给正处于上升期的CBA当头泼了一盆冷水;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中的黑色30秒更让中国球迷难忘,当时在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30秒时韩国队依然落后七分,中国队已经准备庆祝胜利。顽强的韩国队先是一个三分球,接着又两次成功抢断快攻得手,把比赛推入了加时赛,最后以2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中国队。那场比赛直接导致了主教练王非下课。因此,本次对抗赛CBA明星们一方面是要加强与韩国篮球的交流,另一方面也要维护CBA“亚洲第一联赛”的尊严,虽然姚明不在,但肯定要全力争取胜利。另外,两场比赛分别在两地举办,谁运作得更加成功?也许,除了比赛之外的一些细节更能说明问题。

  蒋兴权要保持

  “逢韩不败”

  本次挂帅CBA全明星队的是老帅蒋兴权。在中韩男篮交锋史上,老蒋率领的中国队对韩国队保持全胜,不过这次想轻易击败韩国人就不那么容易了。

  本次比赛韩国方面可以说是精英尽出,只有身高2米23的小巨人河升镇因在NBA无法参赛,但河升镇似乎还有点嫩,对全队影响不大。因此,韩国KBL明星队其实就是韩国国家队,缺少了姚明的CBA明星队能否取胜还真不好说。

  老蒋自己对本次比赛心里也没底,他表示,全明星赛当然是表演的成分多一些,但既然是国与国之间的较量,竞争的味道依然会很浓。老蒋当然想继续保持“逢韩不败”的荣誉,但CBA明星队阵容上的不整和队员体力上的问题却给本次比赛增加了不少悬念。因此,在出发前当有记者以“您打韩国队一辈子都没输”作为自己提问的开头时,蒋兴权立刻打断了该记者说:“看来这次要输。”

  不过,老蒋说的也许只是客套话。即使客场输掉比赛,老蒋也还有机会在哈尔滨挽回面子,球迷更有机会看到竞争激烈、场面精彩的比赛。

  新赛事

  要吸引球迷关注

  足球方面有中韩对抗赛,如今篮球也有了,相信广大篮球迷会对此有兴趣。

  本次比赛一大亮点是:参加对抗的双方除了中韩各自的本土球员以外,两队都分别有两名外援,CBA方面是来自吉林队的罗德和来自北京队的奥德杰。比赛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第二节限上一名外援,其他三节两名外援都可以同时上场。这样的混合比赛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和悬念,很让球迷期待。

  另外,CBA明星队的成员除了代替本森出场的奥德杰是由蒋兴权钦点的以外,其他13名队员都是由中国的篮球记者选出来的,本报记者也参与了投票。本次比赛也将“检验”一下记者们的水平。

  作为球迷,你也许对CBA已经有些腻了,那不妨换换口味,看一看首届中韩篮球明星对抗赛——CCTV-5将直播1月30日19:30的第二回合比赛。 (记者 李夫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