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青春是山东惟一的行囊 巩晓彬:搬走靠山才能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1:5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刘瑞平泰安报道 记得上个赛季的时候,巩晓彬出任主帅,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老将云集的浙江队,比赛前一天,记者采访浙江队的吴乃群,吴乃群信心很足:“山东队太老了,我们打他们没问题。”

  当记者将这话转告巩晓彬时,巩晓彬笑了:“吴乃群可比我们所有人都大呀!”

  不过,或许这样的话巩晓彬听得太多,也促使他下定了决心,要对球队进行大手术,再也不想让别人称山东队是“老山东”了。

  CBA是一个大江湖,在这里立身需要有很多资本,而山东队几乎是一无所有,青春是他们惟一的行囊。

  山东队年轻是客观现实,但巩晓彬从来没有因为球队年轻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在联赛开始之前,山东队会不会迅速走过过渡期一直是人们最关心的。金斯顿俱乐部总经理徐中东之所以下定决心支持巩晓彬的决定,是因为他们之间曾进行过一次长谈。“说实在的,这个赛季动作这么大,我自己心里一点也没有底,我问巩晓彬前景怎么样,巩晓彬肯定地说‘没问题’,看得出来,他自己有些想法。”徐中东说。

  实际上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山东队就悄悄确定了本赛季的目标,一是锻炼年轻球员,二是为今年的十运会磨合队伍,虽然球队没有联赛的硬指标,但巩晓彬对自己的球队还是充满信心。

  “年轻从来就不是一个借口,要是害怕承担责任,我肯定不会放走所有的老队员。我这样做也是为了给年轻球员创造一个充分发挥自己的空间,也让他们消除对老队员的依赖,要不然他们不会迅速成长起来。”巩晓彬说。

  成志明是山东队本赛季变化最大的球员,这个在CBA厮混了10年的球员突然成为山东队的主要得分点,每当山东队的进攻无法打开局面的时候,成志明总是承担起攻城拔寨的重任,当看到他的三分球越来越准时,很多人都惊叹于成志明的能量为何到现在才爆发出来。

  谈到他自己的变化,成志明与巩晓彬看法相似:“以前的时候,确实是有些依赖性,现在不行了,我们没什么借口了,必须要靠自己的努力。实际上,比赛就是这样,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比赛就没法打了。”

  巩晓彬打球时的霸气大名鼎鼎,现在,他要把自己的霸气言传身教给自己的弟子:“看看辽宁队,看看广东队 ,人家的年轻人为什么打得那么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实际上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我从来没有因为他们年轻就一再迁就他们的错误,我想他们自己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年轻是山东队惟一的资本,但任何成长都需要付出代价,当山东队接连失利的时候,很多人都快对这支球队失去信心了。

  自从CBA开战以来,山东队前九个赛季从来没有连败3场以上,但从这个赛季开始,连败似乎成了山东队的一种习惯,在艰难取得三连胜之后,山东队竟然接连遭遇六连败和七连败。“要说没有压力,这话谁也不会相信。”

  其实,两名后卫的迅速成长让巩晓彬放松了不少,因为这曾是山东队最薄弱的环节,在鞠维松宣布退役的时候,引进外援后卫也曾摆上议事日程。

  王刚和孙杰曾经是两届国青队的主力,不过,由于缺乏职业联赛经历,用谁当主力曾让巩晓彬颇费了一些脑筋。随着比赛的进行,这两个人都已经成为球队的主力,王刚是组织后卫,孙杰是得分后卫,两个人都有一手三分球 ,突破也不错,在所有山东球员中,这两个人的进步是最大的。

  除了几名主力,山东队的几名年轻人都获得了充分的表现机会,郭磊、赵永刚、翟金帅等人也成为巩晓彬手中的重要砝码,每当球队需要一个遏制对方大块头的“马前卒”时,郭磊总是冲在最前面,而每当球队的进攻陷入困顿时,赵永刚和翟金帅就会披挂上阵。

  对于这些球员的进步,巩晓彬一直持宽容态度,但要求却很严格:“从现在看,这些球员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还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他们还要更加努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