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蒋超级访问:打韩国以毒攻毒 没姚明大巴也能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4:06 球报

  引子:高手过招无需动员。CBA-KBL全明星赛让中韩这对多年的老冤家再亮刺刀。1月28日汉城,1月30日哈尔滨,由中韩通过本国篮球联赛选出的12名明星队员和2名最佳外籍球员组成的高手们将血战两阵。由于CBA鏖战整正酣,在出征韩国前,中方主教练蒋兴权和辽宁盼盼入选球员郭士强都扔出了一句话:能赢韩国,但肯定不轻松啊……

  老蒋:再斗韩国,不轻松啊!

  记者刘放报道 从“三进三出”到“梅开四度”,65岁的老帅蒋兴权再次扛起中国男篮的大旗。北京时间1月26日上午,作为中韩明星对抗赛的中方主帅蒋兴权带领弟子郭士强赶赴北京。大队人马见面,相谈甚欢。不过,虽然是刚刚从“残酷”的联赛中抽出身,但做事一向严谨的老蒋还是嘱咐队员早些休息养足精神。可以说捍卫荣誉的大战就眼前,老蒋一点不敢怠慢。

  ⑴关于中韩

  “邱大宗说过,辽宁盼盼很像韩国队,按照这样的说法,这回打韩国算是知己知彼了。”

  记者:记得辽宁盼盼在主场击溃新疆广汇后,邱大宗曾当面对您的战术提出过质疑,还说辽宁盼盼就是支韩国球队?

  蒋兴权:这都是过去的事了,我不想多谈。再后来看报纸,看到过邱大宗说过这样的话,他的意思是,辽宁盼盼是在靠速度、体能和身体在比赛,而且远投能力还可以。事实也的确是这样的,如果从打法来说,我们和韩国队有相似之处,不过,篮球比赛并不能完全靠框框来进行,针对一个球队,针对一场比赛,要有很多变化的。你也看过我们的训练,比如打江苏那场之前的训练,当时制定的方针是“以毒攻毒”,江苏队篮子准,外线好,我们就同他们拼外线。当时演练的9套反跑和内线掩护战术就是拉开空当给对手致命一击,如果你跑到位置了,投不进是投篮准度的问题,我不会怪球员,但战术必须打出来,跑到位置,拉出空当……

  记者:那打韩国,会采用什么样的战术?还是“以毒攻毒”?

  蒋兴权(笑):韩国队是老对手了,他们的外线篮子的确很准,而且他们攻防转换的速度很快,比赛时,基本上是兜着屁股就打过来了。按照以往打韩国的经验,必须把他们的速度压制住,我们的后卫必须在第一时间按住韩国人向前推进的速度,然后前锋和中锋在防守时必须加大协防力度,尤其是外线,更不能让他们轻易出手。按照邱大宗教练的说法,辽宁盼盼像韩国队,那我们打韩国应该算是知己知彼了。

  ⑵关于姚明

  “篮球毕竟是五个人的运动,一个球星不是一支球队,所以,我们有姚明是好事,但是必须得用好。”

  记者:您手上现在有14名战将,但缺少姚明和大巴,内线很吃亏吧?

  蒋兴权:韩国队向来不好打,好像听说亚洲篮球的交流以后还有同中国台北、日本、西亚的比如伊朗这样的队伍过招,但实力上说,中国队和韩国队还是亚洲最强。我是去年客场在长春打吉林队时听说和韩国队比赛的,当时看到名单,感觉到内线不算最强,尤其选取的外援球员罗德和本森,他们都是前锋的材料,其实名单中真正的中锋只有唐正东一人。所以在本森不参赛的情况下,我挑选了北京男篮的中锋奥德杰,他是个很不错的中锋。当然了,如果姚明和巴特尔回来,我们的实力会很强大。

  记者:2003年也是在哈尔滨,在亚锦赛上,有姚明在,中国队赢了,现在没有姚明,如何打?

  蒋兴权:还是那句老话,一届重大的赛事,从集中开始,动员、训练、热身到最后比赛,如果你准备好了,那你肯定能打出好成绩。现在的比赛属于交流比赛,而且联赛还在进行中,并没有系统的训练,所以主要看临场的状态。姚明有NBA的比赛不能回来打了,我早在2003年哈尔滨时就说过,过分依靠姚明,也就是过分依赖“姚核心”战术后,其他的球员有些放不开手脚,该突破时不突破,该投篮时不投篮,这让球队的战斗力大打折扣。雅典奥运会后,记得总结会上我也谈到过,篮球毕竟是五个人的运动,一个球星不是一支球队。美国队怎么样?都是球星吧,不打整体,奥运会上还不是一样输得一塌糊涂。所以,我们有姚明是好事,但是必须得用好。还是让中国队成为一个团队,集体作战,向欧洲篮球学习,那样中国队的实力就相当强了。”

  ⑶关于盼盼

  “打完这场对抗赛,联赛继续打,真正的考验是在复赛,但盼盼的小伙子们干得不错。”

  记者:您行事很低调,但现在带领盼盼男篮打到北区第一,您又成为暴光率极高的热点人物,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蒋兴权:我一向认为,球队打出好成绩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应该是整体努力的结果。盼盼虽然现在打到北区第一,但我们这个赛季的目标不变,就是进入复赛。这绝对不是客套话,看看复赛的形势就知道了,北区的吉林、新疆和北京都不好打,尤其是北京,我们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没有在他们的主场赢球了;南区更不用说,江苏和广东胜率比我们高,比我们多一个主场,打交叉,我们吃亏,而八一是支复赛经验极其丰富的球队,我们这个赛季还两负他们。都不好打。

  记者:除了后面的季后赛,您觉得辽宁盼盼还能出国手吗?

  蒋兴权:如果一直保持高水平的训练、高水平的比赛,辽宁盼盼还能出国手,比如边强、刘相韬、张庆鹏等队员,他们除了天赋外,他们对比赛的认真程度会让他们继续进步的。近些年,辽宁盼盼出的国手都是后卫,比如吴庆龙、李晓勇和郭士强,现在还有国青的张庆鹏。饭要一口一口吃,比赛要一场一场打,在这些队员的自身努力下,相信辽宁盼盼的队员们会出头的。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