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篮全民皆兵老蒋带头 四十天重塑盼盼季后赛需看中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4:00 球报

  在本周二进行的CBA第三十一轮的比赛中,做客杭州的辽宁盼盼男篮以104:74大胜浙江万马,进一步巩固了北区老大的地位,在中韩男篮对抗赛之前,给自己在本赛季的前半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老蒋四十天重塑盼盼

  辽宁盼盼男篮在本赛季所再次迸发出的威力似乎是任何人都始料不及的。因为至从2000-2001赛季开始,辽宁盼盼男篮开始走向没落,球队在上赛季的糟糕战绩使其仅列榜尾,最后是因为中国篮协突然出炉的"扩军"政策才使球队得以继续留在甲A行列。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辽宁盼盼男篮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并不被人们看好,然而关注盼盼男篮的人们还是不免有一些奢望,而产生奢望的主要原因是老帅蒋兴权的到来。在中国篮坛,执教生涯已近30年的蒋兴权是个绝对元老级的人物,而无论是在国家队的执教中,还是在俱乐部的执教中,蒋兴权多次在球队身处低谷的情况下临危受命,并最终能够率队走向辉煌,辽宁盼盼俱乐部看中他的也正是这一点。

  蒋兴权调教下的辽宁盼盼男篮果然在第一轮主场迎战陕西盖天力的比赛中即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老将郭士强砍下27分、10次助攻和8个篮板,边强也拿下22分和7个篮板,球队最终以108:93的大比分获胜。接下来,辽宁盼盼先后战胜了新疆广汇、北京首钢、广东宏远和吉林通钢等强队,尤其是在第二十二轮主场以123:92终结了领头羊江苏南钢的二十一轮连胜更是使所有人瞠目结舌。

  截止第三十一轮,辽宁盼盼男篮已经取得了22胜8负的骄人战绩,名次位居北区之首,全区第三。那支勇猛而稳定、防守硬朗、拼抢凶狠、内能强攻、外能远投的辽宁盼盼真地又回到了人们的眼前,而蒋兴权从接手球队到开始打比赛才不过四十天。有人因此把蒋兴权称为"神",而蒋兴权本人的神情却依然是那样平静,因为他知道自己严格的管理方式和辽宁盼盼队员本身就不差的基础理应换来这样的优异成绩。

  盼盼男篮打法被盘活

  在本赛季的辽宁盼盼男篮阵容中,除了外援以外,仍然是那一批人马,但他们在新赛季中的表现却使人刮目相看。

  岳鹏飞和刘相韬的远投依然精准如神,张庆鹏和刘欣然的突破上篮依然威力无穷。边强在上个赛季虽然也是队中主力,且拼劲儿十足,但其在进攻和防守上却始终有漏洞,状态也不够稳定。而本赛季在蒋兴权的调教下,边强有了非常明显的上升势头。尽管每场比赛,都安排他盯防对方中的重点人物,但其依靠自身充沛的体力和灵巧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而在积极防守的同时,他目前均场得13.4分,而平均每场4次抢断更是位居全联盟第三,这对于一个从未踏入国家队大门的球员来说,意义是非比寻常的。

  蒋兴权的到来,不仅使辽宁盼盼男篮从根本上恢复了信心,在拼搏意志和技战术上得到提高,更是给球队在打法上带来了更加灵活、更加显示整体意识的变化。

  翻开辽宁盼盼男篮在上赛季的技术统计,郭士强、边强和刘相韬等人无疑是队中的绝对主力,而田雨、岳鹏飞和谷立业等人却显有上场机会,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球队过于依赖部分球员,并给这些球员造成心理和体力上的压力,而其他球员的长处也不得施展。在新赛季,蒋指导打破了这种过于保守的方式,把机会向所有队员敞开,这不但在队中形成了竞争意识,还使球队的打法更加灵活,这也使得辽宁盼盼擅长的速度快的优势充分显示出来。老将郭士强尽管在本赛季显有首发出场的机会,但其在所有31轮的全部出场时间和均场得分上,仍然是全队所有组织后卫中最多的。而且每当球队的进攻打不开局面,防守不力时,蒋兴权总是将郭士强派发出场来控制节奏并起到了良好效果。

  而对于接君,很多人认为这位在本赛季出场总共才17次,均场时间还不足两分钟的老将已经大不如前,然而事实却是,在第二十二轮主场伏击江苏南钢的比赛中,接君有效地挡住了双塔的进攻,从而为最终的获胜作出了贡献。

  征途之人物1

  刘相韬:三分雨接着下

  刘相韬一直是辽宁盼盼男篮在大前锋这一位置上的主力,两米的身高使其在内线与对方的对抗中具有空中优势,而其精准的三分球又使他可以随时拉到外线一箭穿心。

  在辽宁盼盼男篮的阵容中,刘相韬是为数不多的在目前所有30场比赛中均得到出场机会的球员之一,但犯规次数却是较少的几个之一。对此,主帅蒋兴权曾夸奖刘相韬打球打得很聪明。更让刘相韬自己高兴的则是他精准的投篮命中率,无论是在两分球还是在三分球上,他都排在盼盼队员前列。而其在打顺时经常会连续命中三分,队友边强笑称此为"刘氏三分雨"。在第二十二轮主场大胜江苏南钢队的比赛中,刘相韬得到全场最高的36分,其中在第三节连续命中三记三分球更是使全场为之倾倒。在第三十轮主场负于八一双鹿的比赛中,尽管辽宁盼盼比分落后,但刘相韬在最后一节仍然独中三记三分球。

  “‘三分雨’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接着下吗?”记者笑着向刘相韬问道,“我会努力让它们下得更大”,平时不太喜欢开玩笑的刘相韬乐着回答道,“但我现在觉得这不是我现在最应该做的,我觉得我的进攻还算凑合,但防守不太好,所以说雨下得再大也没用,我得向老边(边强)学习。另外,我的失误率虽然整体不高,但我觉得这几场的失误还是挺多的,我不希望把它带到最后阶段,因为那时候都是硬仗。”

  征途之人物2

  走多远?得看中锋

  尽管东北人普遍身材高大,但是辽宁盼盼男篮却一直深受缺少有实力的高大中锋之苦。在本赛季,尽管辽宁盼盼打得脱胎换骨并稳居北区老大,但内线实力不足的尴尬将毫无疑问地影响盼盼男篮在未来比赛的成绩。

  在上个赛季,尽管辽宁盼盼男篮最终位居全联盟倒第一,但对中锋布朗的引进却是十分成功的。布朗的身高和体重虽然在CBA不占据完全优势,但其过硬的素质、丰富的经验和稳定的发挥却使辽宁盼盼在中锋问题上得到了很大缓解。其个人均场22分的数据更是排在全队之首。布朗走了,辽宁盼盼在本赛季请来了威尔逊和亚历山大,虽然他们均有身高优势,但前者在场上有时如同梦游的奇怪表现和后者本身就不够扎实的基本功,让盼盼男篮每每面对拥有"空霸"的强敌时都无计可施。

  换像布朗一样的优秀外援固然是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但这必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事实上,辽宁盼盼男篮也不缺乏"高人",如何能利用好现有的几名"国产"中锋将起到很好的效果。在主场大胜江苏南钢的比赛中,身高2.07米的接君大大限制了一直在内线肆无忌惮的唐正东,成功地瓦解了江苏队的"双踏"战术。尽管得分不多,但接君有的是丰富的赛场经验。在1999-2000赛季主场对上海队的比赛中,身高仅两米的王守强成功抑制住了小巨人姚明的发挥,因此在面对后面关键场次的比赛中,辽宁盼盼在内线不与对手拼实力,而是以巧破敌的话,将会是个很好的策略。此外,谷立业虽然身体单薄,但最影响其发挥的却是勇气和信心,在客场同八一队的比赛中,他在内线成功地冻结了莫科,并使得后者一度情绪失控,而在面对"战神"刘玉栋时却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并影响了发挥。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盼盼男篮在本赛季到底能够走多远,中锋的表现将起很大作用。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