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性格相投情谊非同一般 师父棋高一招辽篮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5: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亦师亦父,这是郑武眼中的蒋兴权。此时的老蒋几经浮沉、两鬓斑白,此时的师傅和徒弟已站在同一个舞台,但郑武依然像尊爱父亲一样尊爱着恩师。

  亦徒亦儿,这是老蒋眼中的郑武。此时的郑武穿着一套笔挺的新西装,这是妻子为了他指挥比赛特地定做的;此时的郑武手上挂着一串当下最流行的黄水晶,他听说这能给事业带来好运;此时的郑武眼里布满血丝,多了一分沧桑和成熟,他说当教练压力太大睡不好 。可在老蒋眼里,郑武依然是个“孩子”,是他最中意的爱徒。

  战场无情。双方教头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万马输得很惨,辽宁也很较真。可越是残酷,却越多呵护。赛后老蒋紧紧地握住爱徒的手,在记者面前更是挖空心思、口口声声地夸奖郑武,维护着爱徒的尊严,而郑武的言语中也流露出对师傅的敬重和感激。

  性格相投,情谊非同一般

  “我们共事多年了,对郑武很了解。他为人做事非常认真,事业心也强。这样的人会是好球员,将来也一定会成为好教练。”昨天老蒋大夸郑武的为人,这已经不是记者第一次听他这样说。

  在老蒋带出的“黄金一代”里,众所周知,郑武是老蒋最喜欢的弟子。除了踏实听话,和老蒋性格相投外,郑武在外战中的突出表现也是他备受疼爱的一大原因。无论是1994年世锦赛还是1996年奥运会,郑武都为国家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立过战功。

  “我是1991年进的国家队,蒋指导对我们要求可严格了。当时我们真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练得这么苦,可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成绩,真的很感谢蒋指导。”郑武说,老蒋在训练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却很关心他们,经常会为球员去争取荣誉和奖励。有时候,就觉得他像父亲一样。

  师徒之交,淡而真挚

  这些年,郑武和蒋兴权见面的机会很少,也就是每年打联赛的时候碰个面。“我们平时经常通电话,有什么事情我会告诉师傅,听听他的建议。”可以说,郑武每一次转型都征求过老蒋的意见。记得去年郑武加盟墨尔本老虎队的时候,老蒋正在哈尔滨封闭集训备战亚锦赛,郑武和老蒋只能叫记者替他们传递彼此的祝福。

  这回老蒋作客杭州,郑武却没有机会大尽地主之谊。“大家都很忙,只能打打电话。本来说比赛结束请老蒋去吃东西,他晚上不喜欢出门。我师傅,他不在乎这一套。总之,以后有机会,我要请他好好到杭州游玩一下。”

  取经,从培养新人学起

  “老蒋带队确实很有办法,我经常在电话里向他请教。”这回郑武又从师傅那里取了什么真经呢?“老蒋对我说,培养年轻人一定要严格要求,从一开始就养成好习惯,抓好细节,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另外,队伍的管理也非常重要,队伍要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

  师傅的铁腕风格多少也影响了郑武。原本印象中温和腼腆的郑武,当上教练后简直变了一张脸。一方面是他起用新人的力度让人吃惊:“老蒋用人很灵活,每个位置上都有好几个人在打球,而不是迷信某一个人,这才是世界先进的理念。而且他给年轻人的机会特别多。”另一方面他对新人也严厉得很。11号王楠是他的衣钵继承者,自然是他的爱将。主场打八一的时候,王楠防守做得不太好,赛后郑武铁青着脸狠狠批评了他:“防得不好,还在场上笑,竟然还嚼着口香糖,像什么样子。”郑武叫王楠回去好好反思,结果接下来的比赛,王楠一鸣惊人。

  赛场弥漫温情

  “大家各为其主,虽然老蒋是我很尊敬的师傅,但感情和工作要分开啊。”虽然郑武这样表达,他的感受和平常并无不同,但不可否认,这是杭州主场开赛来最没有火药味的一场战役。习惯和技术代表作斗争的老蒋这次也异常平静。新闻发布会上,没等记者们开口,老蒋就开始大夸郑武,而且从头到尾都为弟子鼓劲。

  “两次交手万马都输给了我们,比分也差不多,但我们这次发挥明显比上次好,说明万马在郑武接手后变化非常大。我也看了万马前几场比赛的录象,比今天发挥得更好些。郑武让万马队的精神面貌有了提高,而且大胆起用年轻队员,这几个小将进攻防守都不错。这支队伍还是有希望的。”

  平时话语很少的老蒋还不罢休:“一支队伍的凝聚力是最重要的,过去的万马最大的毛病就是一盘散沙。现在郑武在抓的就是一些基础的东西,比如说团结、士气。今天万马在开局落后这么多的情况下没有放弃,说明这方面已经有了起色。”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