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公牛从头收拾旧河山 追寻王朝来时路知耻而后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36 竞报

  芝加哥公牛 待从头收拾旧河山

  北京时间1月24日,客场作战的芝加哥公牛以107比82轻取亚特兰大老鹰。最近11场比赛中,公牛取得了10胜1负的绝佳战绩。20胜19负的成绩也是球队自1998赛季“飞人”乔丹退役以来首次胜率超过50%。

  “我们从比赛中获得了乐趣。我们真的对进攻乐此不疲。” 正如拿下全队最高19分的公牛小将科里所说,本场比赛,公牛共有6人得分达到两位数,其中有5人都是1981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从赛季初的9连败到最近11场的连战连捷,年轻的芝加哥公牛队正在王朝复兴的路上大步流星。

  当天分遭遇冷静

  经历了6个不堪回首的赛季,公牛队终于熬来了自己的出头天。赛季初的9连败,季中的7连胜,最近的10胜1负,年轻的公牛队似乎每天都有美妙的“化学变化”产生。这一切,在本赛季,对于这支习惯了在选秀乐透区出现的球队来说,并非偶然。

  拥有许多具备个人天赋和冠军经验的年轻球员,是现在这支公牛队的脱颖而出的首要原因。二年纪后卫辛里奇、潜力新秀邓和杜恩,得分后卫戈登,分别来自拥有冠军经验的篮球名校康萨斯、杜克和康涅迪格,早在大学时期,他们就在功勋教练迈克·卡尔耶维斯基和罗伊·威廉姆斯的教导下,学会了如何在低潮时克服困难险阻的能力,对于一支正在重建中的球队,这样的人才资源实在是千金难求。

  除了这群1981年以后出生的“新新人类”,球风洗练的阿根廷新秀诺奇奥尼和防守悍将戴维斯丰富的比赛经验也是球队不可多得的财富。

  当然,对于天才辈出的NBA,这样的条件只能说是硬件合格,白人教练斯科特·斯基尔斯的到来,为公牛的复兴吹进了一股适时的东风。现年40岁的斯基尔斯早在打球时就以冷静的头脑和敏锐的赛场解读能力而著称,自本赛季执教公牛以来,斯基尔斯更是用自己冷静的风格将球队的攻防节奏调整地张弛有度。本赛季,公牛在对阵联盟劲旅时屡有惊人表现,其中包括两胜防守强悍的卫冕冠军底特律活塞队。

  正如主教练斯科特·斯基尔斯所说:“当我们0胜9负的时候,舆论都认为我们仍是扶不起的阿斗,这让我们知耻而后勇。”

  王朝来时路

  自从1990年菲尔·杰克逊接任公牛队主教练以来,公牛在他的“三角进攻”战术体系下逐渐强大起来。1991年,厚积薄发的公牛在东区决赛中成功地战胜宿敌活塞队,并凭借“飞人”乔丹的卓越表现在总决赛中4比1轻取”魔术师“领衔的湖人队,夺取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奖杯。

  此后两年,公牛队又在总决赛中先后击败“滑翔机”德雷克斯勒领军的波特兰开拓者队和“恶汉”巴克利统帅的菲尼克斯太阳队,卫冕成功,三连冠的辉煌战绩也宣告了公牛王朝的到来。

  1996年,复出的“飞人”在经历上赛季季后赛失利之痛后,发奋图强,赛季一开始,公牛就在乔丹、皮蓬、罗德曼三大巨星的带领下势如破竹,连胜37场,并创下了常规赛前不见古人后难有来者的72胜10负的神话。在随后与西雅图超音速队的总决赛中,公牛又兵不雪刃地以4比2重捧金杯。

  此后,公牛再接再历,连续两年将“犹他双煞”统领的爵士队斩于马下,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的伟业。至此,公牛王朝千古流芳。文/本报记者 刘伟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