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借握手面授机宜 郑武虚心:向蒋老师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0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徐 毅 报道

  握手,这是赛后两队主教练的礼节性动作。但昨天晚上,那两只大手却握得格外有力--数秒钟的停留,伴着低声交谈,"蒋指导,今天你们打得比我们好多了""好好带队,你们队有潜质"。

  郑武的声音有些尴尬,带队第一次向"老师"蒋兴权讨教,却以74∶104在主场溃败:"老师始终是老师,特别是在教练这一位置上,蒋指导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场下叙旧非礼节性握手

  当蒋兴权带领辽宁队进入篮球馆时,郑武一个大步迎了上去。"蒋指导,您来了啊。"蒋兴权一脸笑容。

  整个篮球馆都在那一刻变得怀旧起来。从1991年开始,郑武就在蒋兴权率领的国家队里效力,从一个毛头小伙子变成了国内最出色的射手,成为蒋兴权的得意门生。

  对于这段往事,郑武自有一套说法:"我应该不算是蒋指导的得意门生。我刚进队时技术比较粗糙,但后来我练得比较刻苦,或许是这点让蒋指导比较满意吧,所以他教我也特别用心。"在最近的采访中,一次次听到郑武对蒋兴权的感激,以及师徒之间一个个生动的故事。

   短短几分钟里,两人练匆匆地叙了叙旧,然后就各自带队进行赛前训练去了。第二次相聚是在赛后,两人深情握手,蒋兴权带着胜利者的微笑,郑武的表情却有些不自然。

  姜还是老的辣

  怀旧和感情,在残酷的比赛面前都只能暂时放在一边。等待着一老一少两名教练的,是只有一个胜利者的现实。

  开场不到1分钟,万马队就被辽宁队打了个7∶0。"暂停!"郑武迅速把球员叫到场边。"一定要稳!为什么不把万马战术实行到底?要坚决一些!"郑武有些着急。

  暂停之后,万马队仍然没有起色,比分被不断拉开,郑武一脸无奈,在场边焦急地走来走去。万马队的频频失误让人沮丧,仅仅在前两节就达18次之多。郑武嗓子都有些喊哑了:"邓力,漏了两次了,注意点啊!""罗智,球分得更聪明些!"

  在另一边,老帅蒋兴权显得气定神闲。辽宁队开场就确立了领先优势,他始终显得很轻松。第一节辽宁队24∶1领先后,万马队一度打出一个8∶0的攻击波,蒋兴权果断地叫了暂停:"要把球转移得更快一些,他们的防守有很大的漏洞。"暂停后,辽宁队采用快速转移一次次得手,比分差距重新拉大。

  姜还是老的辣。昨天的比赛过后,郑武一定会想起一直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向蒋老师学习。"(徐毅)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