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篮球要走足球老路? 恶假混凶四大毒瘤侵入肌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08:26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足球一天天烂下去,公信力丧失了,名声臭了,彻底沦为痰盂。这也是CBA本赛季特别受宠的原因,千百万球迷总要有个寄托,他们离开足球场蜂拥到篮球馆释放他们的激情。舆论也对CBA好评如潮,甚至对暴露出的问题避重就轻,总是希望中国篮球能一路走好,别像足球那样。但CBA并非世外桃源,出现了问题,藏着掖着就要埋下后患。想当初,足球就是这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恶 糙哥篮球的土壤

  本赛季CBA主场胜率出奇的高,阿猫阿狗之类的球队也能在主场N连胜,这就很不正常。说到其中的原因就不得不提到裁判。为了与国际接轨,今年联赛鼓励对抗,但并不是让你打架。可有些球队偏偏这样歪着去理解,尤其是在主场,简直就是撒野。不幸的是,某些裁判非但不纠偏,反而对主队采取放任怂恿的态度。久而久之,CBA已经造就了几支出了名的恶人球队。试想,如果各队竞相以暴制暴,CBA竞技水平下降是必然的,个个沦为土匪球队,这也是联赛近几轮赛场暴力频发的诱因之一。这样下去,后果很严重,黎叔会生气,因为联赛如此搞下去,“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迟早跟中国足球一样沦为糙哥。

  假 今年20明年18

  更改年龄无非是为了以大打小,在球员年龄上造假,足球圈已经泛滥。在篮球圈内,这一现象也不容乐观。记者发现,联赛中一些熟悉的老面孔,包括一些大牌,现在的出生年龄与几年前公示的完全是两个版本,年龄上前后不一致,自然是越改越小。真实的生辰恐怕只有他爸妈最清楚。一名球员振振有词地对记者说:“我也不愿意,全是以前的教练让改的。”有些球员明明是一张30岁左右的脸,却被称为新秀。装嫩,不仅仅是足球界的专利。

  混 做老实人就吃亏

  尊重裁判的判罚,这是一个教练起码的职业素养。但CBA有那么一位也算是德高望重的老教练屡次倚老卖老,在比赛中不是对这裁判怒吼,就是对着技术代表破口大骂,可谓斯文扫地,晚节不保。虽然没有恶化到足球场上攻击裁判的地步,但也时不远了。打听其中的原由,才知道这位教练并不是真的生气,而是给裁判施加心理压力。原来这是给裁判的一种心理战术。令人失望的是,直到现在,中国篮协对这些胡作非为的教练一忍再忍。这样下去,只能助长老实人吃亏潜规则的形成。难怪,一向斯文的王立彬也感叹地说:“不做恶人,你就受气。CBA这样下去不行。”其实,关于教练员“犯规”的处罚条例已经很详细了,就看篮协敢不敢一视同仁。

  凶 暴力美学蔓延

  江苏南钢队球员在东莞被击中头部,本赛季以来,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恐怖袭击”事件了。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当地组委会非但不向客队道歉,反而瞪着大眼否认。如果连起码的诚实态度都没有,还有什么公信力可言。CBA赛场上很多都市情仇就是这样结怨的。你就不想一想,你的球队打客场时,就不怕人家报复吗?冤家越结越多,CBA联赛的形象可就危在旦夕了。本报记者 梁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