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最年轻三双纪录无人能破?詹姆斯:我的目标不在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4:08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孙沛1月23日报道 勒布朗·詹姆斯在同波特兰开拓者的比赛中斩获职业生涯首个三双,赛后记者将骑士主帅保罗·塞拉斯团团围住,请他发表看法。老头狡黠地一笑,随即对全世界说了这么一句话:“这只是第一个,更多的马上就会来。我确信。”

  三天后,塞拉斯的话变成为了现实。詹姆斯的第二个三双,来了。

  居然来得如此之快

  詹姆斯的个人纪录库里从此又多了一条:NBA史上最年轻的三双获得者。至今仍有不少人认为1月20号夜晚主宰玫瑰花园球馆的人就是盛年的迈克尔,实在难以相信,还有第二个人可以把篮球比赛演绎得如此灿烂。天哪,27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20岁零20天——你能把这两串数字联系到一起吗?

  可詹姆斯的确做到了,他打破了前快艇队拉玛尔·奥多姆的纪录——后者完成第一个三双时刚刚20岁零54天,那时“小皇帝”只有15岁。事实上,队友根本没有感觉到詹姆斯正在向三双冲刺,因为他在比赛中的表现实在太过无私,甚至连他自己,也是在懵懵懂懂中创造了这个奇迹。

  “三双从来就不是我的目标,我知道我最该做的是什么,”詹姆斯用他一贯的成熟语气侃侃而谈,“只有当比赛胜券在握,而我自己又无限接近这一指标时,才会想到去尝试实现它。”

  其实熟悉詹姆斯的人都不会对此感到奇怪,仅仅在本赛季,詹姆斯就有3次咫尺之差的“准三双”在手,只要他对数据稍微贪婪那么一丁点,最年轻获得三双球员的纪录将更难被打破。可詹姆斯不是这样的球员,球队利益永远是最重要的,类似鲍勃·苏拉、里基·戴维斯那样的“骗三双”举动,詹姆斯不屑一顾。

  但即使是这样,恐怕还是很少有人会想到,“小皇帝”的第二个三双竟会来得如此之快。事实上这个三双来得很戏剧化,因为成就詹姆斯最后一记助攻的,是立陶宛中锋伊尔戈斯卡斯最后29秒的一记三分球。

  有詹姆斯就有希望

  关于詹姆斯的未来已经有了无限种猜测,现在看来,乐观一点并不是坏事,至少他自己并没有被铺天盖地的鲜花和掌声给淹没掉。

  近6场比赛,詹姆斯场均贡献28分,9个篮板和8.5次助攻——这样的数据是否让你想起另一个人?没错,是有人拿“小皇帝”和“大O”罗伯特森做过比较,对此,詹姆斯也一吐雄心壮志,“拿到赛季三双当然很难……但我相信,只要我把现在做的一切保持下去,那就总有向这一伟大纪录靠拢的一天。”

  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没有人认为詹姆斯是在说大话,这个孩子已经创造了太多的奇迹。仅仅第二个赛季,他的表现就将包括科比,麦格雷迪在内的所有超级球星的风头尽数抢了过去。来自对手的评价或许最为客观,87比105栽在骑士手里后,勇士球星理查德森表达了他对“小皇帝”的赞叹:“这个孩子简直不可思议。去年我和他交过手,也在电视上看过他的比赛,但现在我只能说,他的进步速度实在惊人。他对时机的选择非常准确,无论是出手还是传球,每一次出手都是那么完美。”

  詹姆斯的神勇让骑士前进的步伐越迈越大,他们赛季最长的连续6个客场之旅已经打完,战绩是3胜3负,成功地熬过了最困难的一个阶段。

  目前骑士仍然高居东部第二,多年来的第一个季后赛门票眼看唾手可得。更重要的是,只要克里夫兰城头飘扬着詹姆斯的旗帜,球队的复兴大业就永远充满着希望。

  三双遗憾

  记者周游1月23日报道 20岁零20天,詹姆斯这个“史上最年轻三双”的纪录还会不会被超越?

  惟一可以肯定的是,在当今的联盟中,没有人可以破詹姆斯的纪录了。基德、加内特这样的三双大户都已过而立之年,更年轻的霍华德、米利切奇等人看上去也没有如此超凡的功力。

  砍三双,少不了运气,更离不开队友的帮助,当然,最不可缺的还是自身的能力。

  昔日的国王队巨星,“BIG O”奥斯卡·罗伯特森堪称“三双巨户”,他不仅能在一场比赛中轻易拿下三双,更保持着单赛季场均三双的纪录:30.4分、12.5个篮板和11.4次助攻。43年过去了,罗伯特森在1961-62赛季创下的辉煌仍旧无人能够超越。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纪录还将被永久地尘封下去。

  当年,罗伯特森拿下赛季三双后,有记者问他,“你认为联盟中还有人能打破你的纪录吗?”罗伯特森没有做任何肯定或者否定的回答,他只是说:“我希望能亲眼看到有人能打破我的纪录。”

  过去了很多年,在NBA五十年大庆的时候,又有人问“大O”,“你觉得你的纪录有人能打破吗?”这一回,罗伯特森依旧没有做出直接的回答,他还是说:“我希望有人能超越我的纪录。”

  罗伯特森之后,涌现过魔术师、大鸟伯德、乔丹等等无数的巨星,他们都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一段历史,可他们都没能打破罗伯特森的“年度三双”纪录。对于他们来说,这应当算做一个不大不小的遗憾吧。

  至于詹姆斯的“史上最年轻三双”纪录有没有可能成为不可打破的神话?会不会成为又一个遗憾?没有人知道答案。

  斯特恩一向鼓吹不希望“乳臭未干”的高中生涌入联盟,而事实上,高中生也永远不可能成为NBA的主力军。当然,这里所说的主力军是指人数上超越大学生。目前,北卡的梅尔文·威廉姆斯和维克森林的克里斯·保尔是下赛季最热门的状元秀候选人,抛开他们的大学学历,单看成绩与能力,他们有望成为下一个詹姆斯,创造更年轻的“史上最年轻三双纪录”吗?真的可能性不大。

  或许,詹姆斯的这个纪录也会和罗伯特森的纪录一样,永远被世人铭记着,很难再被超越。至少,下个赛季,很难被打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