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非:我知道怎么做助理教练 不能放弃训练营和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1:42 竞报

  本报记者 阎志强

  昨天,整整一下午,首钢篮球馆里,王非走到哪儿,新闻就到了哪儿。

  因为王非,新疆广汇男篮的赛前准备活动都吸引了几家电视台和媒体记者死死盯着看;因为王非,原本在主教练位置上的老帅吴忻水竟少人理会,吴指导场边叫了暂停,摄影 摄像记者走上去,镜头却都对着王非一通猛拍;

  比赛结束,双方教练员队员出席新闻发布会了,可仍留在场里的记者与新闻发布会上的多。十几家媒体,已经将场地内的王非团团围住。

  昨天,恰好是前国家队主帅王非上任新疆广汇男篮助理教练整一周时间,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现身北京的赛场,王非的确很特别。

  更特别是的,以往,刻意注意与媒体和公众保持距离,在媒体眼中有些孤傲的王非,赛后却与十几家媒体一口气聊了一个钟头,站了一个钟头,直到场地灯光暗下去,甚至最后一个痴心的球迷也离开。不必与国家队主帅时的王非相比,通常能有几个采访对象做到这样耐心,何况昨天的王非属于败军一方,而且话题远远超越了当场比赛的胜负,甚至问到为何把复出位置选在新疆,甚至是未来会否回到国家队主帅位置……舌战媒体,王非这一次无话不谈。

  我知道怎么做助理教练

  赛前,新疆队助理教练王非与首钢队助理教练许利民,站到了比赛场地的两端。指挥各自的队伍进行热身,黑上衣灰白裤,一身运动装的王非很轻松,他甚至得空儿,与场地边的熟人聊了两句。

  比赛中,坐在球队第二个位置上,主帅吴忻水旁边,王非看得非常认真,每逢队员们走过身前,他都要上去叮嘱几句,应该如何攻防。叫暂停时,王非一手笔与一手战术板站在旁边,随时等待吴指导召呼。

  王非说:“的确,我是退役之后,头一回作助理教练。”但是,王非自信自己知道如何做好一位助理教练。“当年我作主教练时,知道希望助理教练做些什么,现在,也就知道该帮助主教练做些什么。”王非这样说。

  作助理教练,王非说要掌握说话的机会,而且教练一定是一个声音,团结起来做战。

  本赛季估计不会出任主教练

  离开国家队主帅位置之后,有不少CBA球队找过王非,希望他出山。为什么选择新疆队,王非说,是俱乐部的诚意打动了他。

  加盟新疆之后,王非暂时辅佐昔日自己的教练吴忻水。有过传闻,新疆队队希望王非能够担任主教练。面对这个问题,王非没有回避,他说,估计这个赛季不会接手了,这当然是他的意思。至于赛季之后怎么样,要看俱乐部的意思。

  王非毕竟是本赛季中途才加入球队,而且目前有他不能舍弃的训练营工作。此次回到北京,比赛前一天他还回到训练营,举行了冬令营开班仪式。随后一段时间,他要与训练营的孩子们在一起,二月初再返回新疆队。

  新疆队需要每天训练加强要求

  比赛中,王非抓住每一个机会,去叮嘱薛玉洋、龚大明、吕晓明应该如何去做。但是因为开局阶段的防守不利,新疆队早早失去了主动。

  谈到新队伍,自然而然要对比一下俱乐部与八一队的不同。王非说,做为主教练,在俱乐部的压力会更大一些。

  与新疆队进行了一周时间的训练,王非说,新疆队的训练要进一步加强。“不要求时,他们就这么过来了,如果要求了,他们也能做好,那么为什么不做好呢。”王非说。

  不可能放弃训练营和孩子们

  昨天比赛的看台上,王非冬令营,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五个孩子成为了特殊的观众。

  如今出山作了助理教练,王非说当然会牵扯自己在训练营的精力,但他非常肯定的表示,即使未来,也不会放弃孩子们。

  这是第二年办训练营,王非在孩子们身上投入了很多精力,他记得训练营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辛苦和不易。教孩子们打球,实际是在做普及性的工作,培养他们的爱好。王非说,孩子们都有梦想,不能打破他们的梦想,而是通过引导让他们的梦想真实起来,至少,篮球是他们的爱好,投入精力就不会去干别的事情,学坏。

  目前,训练营里有李霖、刘德刚两位教练协助,王非介绍在没有办训练营之前,每周他都会与教练们一起去学习,现在几位教练的水平经验也有所提高,正是几个助手的进步,也使他可以暂时离开孩子们一下子,

  “其实,孩子们一直很崇拜我的。”王非笑着说,此时脸上是满意的表情。训练营是他愿意为篮球做的一件切切实实事情。你们媒体不也是吗,关注篮球,也是在为中国篮球做贡献。王非和记者们说。

  无话不谈的王非,道出了他对篮球训练营与青少年的一片心血,道出了他对篮球不变的爱,与媒体更加接近了,从昨天开始,王非让人了解得更丰满,更真实。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