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小汉”吕晓明“造反” 王非取两胜巩晓彬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05:05 球报

  特约记者白鹏飞报道 山东男篮客战乌鲁木齐,山东人吕晓明“造反了”!其出色的运球、犀利的抢断和开阔的视野 以及精准的中远投成为新疆队击败山东男篮的法宝。本场比赛,身高只有1.78米的吕晓明打了39分39秒,投中5个三分球,得24分,助攻6次,抢断6次,尤其在第二节比赛中,吕晓明在后半段不到三分钟的时间里,外投内突,连得10分,彻底打乱了山东队阵脚——山东球迷有点眼红,为什么,山东汉子到新疆队打球了呢?同时“窝里横”的吕晓明送给新帅王非两连胜。

  吕晓明实际上是跟“师傅”巩晓彬在场上拼了个你死我活。吕晓明和巩晓彬严格意义上是师兄弟,当年都在老帅叶鹏手下打球。但巩晓彬无论在年龄还是资历上以及水平上都高出吕晓明不少。可以说,吕晓明是以“仰视”的心情进入山东队,成为巩晓彬的队友,并成为巩晓彬的“室友”。都说巩晓彬在当球员时是“皇帝”,但吕晓明跟巩晓彬就特别投缘,成为队中不多的能给巩晓彬“谈心”的人。巩晓彬和吕晓明的关系进化为“师徒”是在1999年。当年的永安男篮俱乐部以及外教利马斯跟巩晓彬势用水火,巩晓彬上场机会不多。那时候,人们没发现的一个现象是,吕晓明总是坐在巩晓彬身边,时不时听巩晓彬说上几句。回到宿舍后,两位室友关起门来,进行技术和战术大讨论。吕晓明曾经向记者透露,那时“彬哥”(吕晓明对巩晓彬的称呼)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能尽快在短时间内成长起来,这样在即将进行的九运会中,山东男篮就能多一个强援。

  在巩晓彬的点拔下,吕晓明技战术能力迅速增长,之后,他到了同属于山东永安的大本男篮,然后是香港飞龙队。2002年,他和薛玉洋到了新疆队,在这里,吕晓明被蒋兴权委以重任,在组织后卫位置上得到了施展才华的机会。

  实际上,在去新疆队之前,老帅叶鹏曾通过巩晓彬邀请吕晓明回到山东,但是,由于复杂的原因,吕晓明没有回到山东,这让巩晓彬很是遗憾。

  两人在场上是敌人,在场下依然是师徒和朋友。吕晓明每次见了巩晓彬,都要“毕恭毕敬”地走到他跟前叫“彬哥”,如果跟前人多,就叫“巩指导”。

  巩晓彬对这位患难徒弟很看重,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就公开表示,希望吕晓明回来为山东打十运会。

  或许到那时,这对师徒能再圆合作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