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秋平独自承受三大痛:姚明多呆一年上海不至于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3:34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他不再是姚明的教练,他不再是冠军队的教练,他现在甚至不是“强队”的教练,所以李秋平说已经没有记者愿意跟自己聊上好久了。不过他还是点燃一支烟,深深地吞上一口,然后说:“这感觉挺好的,这样可以让我专心地去做属于我自己的事业。”

  李秋平房间的床上和凳子上都放着关于篮球的书籍和资料,闲暇时间就是他钻研业 务的时间。还好,现在没有过多外界的打扰,他可以很专心的来看这些书。三年前,姚明率领上海“大鲨鱼”在宁波疯狂“猎鹿”得手,第二年,上海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连季后赛都没进去的卫冕冠军;第三年,上海打了保级战;而如今,上海队也只是排在南区的第五名。轻轻的聊着这个话题,李秋平的眼神里还是流露出淡淡的伤感——打球人少,成绩差,球市差,俱乐部资金压力,各种困难像令人窒息的压迫性防守,他也只能见招拆招,不过李秋平还是感叹:这是做教练必须承受的。

  时机之痛

  到今年,其他早期培养年轻队员的球队都到了收获的季节,而上海队却是在这条路上刚刚起步。

  “姚明走后的第二年,上海队倒是想用年轻队员的,但是当时还没有取消升降级,所以我们还是慎重的用老队员,这一用就是两年,包括刘炜、章文琪和贾孝忠这些队员。”即便如此,上海队仍然在保级边缘徘徊,直到这个赛季开始取消升降级,上海队才真正的敢用年轻队员。

  “无奈呀!”李秋平感叹地说,“现在这帮小孩儿的自身条件不是很好,而且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在场上往往打成什么样放在第二位,不懂得去拼,这样成绩怎么能提高呢?”

  为什么江苏在经过了几个赛季的沉寂之后,突然崛起?为什么辽宁去年还是掉级,今年跃居北区第一?李秋平解释说,这些都是运动规律所在。“成熟的老队员拿来用固然可以保住成绩,但是球队若想长足的发展,就必须下狠心培养自己的队员,这个过程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上海队就是吃了这方面亏。到今年,其他早期培养年轻队员的球队都到了收获的季节,而上海队却是在这条路上刚刚起步。”

  晚了么?李秋平说这算是“亡羊补牢”,大家如果一起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年轻之痛

  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年轻队员,能不能打都把你推上去。

  取消升降级仿佛砸碎了各队的枷锁,也让上海队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这个赛季上海只请了一名外援,内援干脆没有要。不过CBA的球场未必是年轻人的天下,看看李秋平如何评价他口中的“小孩”的吧。

  海瑞的伤也一直困扰着他得不到太多的上场机会;王勇虽然在国青队打得还不错,但是他身体比较瘦弱,在今年强调对抗的大环境下难有上佳表现;姜剑飞拼劲足,但是缺乏场上处理球的经验;郑晓明一直作为刘炜的替补来使用,比较他速度,但是他处理球的意识还不够合理,往往是几场比赛发挥出色,接下来的几场比赛表现沉寂……

  不过李秋平还是坚持让他们多打球,“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希望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年轻队员,能不能打都把你推上去。”他苦笑着说。当上海队呼风唤雨的时候,这些队员要么在板凳上当观众,要么还在二队拼命。还好他们的进步还是让教练稍感满意的。“我甚至都没有想到他们的进步那么大,突然给他们这么大的压力,很多在前两个赛季里都没有上过场的队员,都成为队里的主力,我对年轻队员的成长还是满意的。”

  另外,与联赛相比,上海队更在乎今年的十运会,但是与四年前的九运会相比,上海队明显底气不足。“姚明离开以后,我们就没有再看到夺冠的希望,现在队伍齐整的队伍有广东队、江苏队和八一队,其他的球队实力都差不多,我们现在就是希望放年轻队员上场锻炼,争取在全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核心之痛

  关键是你要成为全队的精神领袖,在队伍遇到挫折的时候或者失败落后的时候,你能够站出来,现在的刘炜就完全做到了这一点。

  “没错,现在队里能让我放心的就是刘炜了。刘炜在国王队的试训,从技术上的提高并不大,但是很关键的一点是,他通过接触NBA,知道了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球员,在自我要求上也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不止自己做好,还能够带动其他队员做好。”李秋平说,这就是刘炜这个赛季与以前最大的不同。

  李秋平也肯定了刘炜的核心地位。“当好全队的核心,不止体现在得分上,关键是你要成为全队的精神领袖,在队伍遇到挫折的时候或者失败落后的时候,你能够站出来,现在的刘炜就完全做到了这一点。”

  可问题就出在这里。年轻队员的不成熟和外援不力,上海队对刘炜的依赖也变得越来越明显,这个赛季他平均每场比赛上场43分钟,是全队上场时间最多的队员,场上出现什么问题,站出来的是刘炜,而场下还要协助李秋平的工作,年轻队员遇到什么问题,第一个想到的还是刘炜。

  可是,刘炜身边现在已经没有了姚明,当他把球抛向篮筐方向时,也没有姚明的只手撑天,感到孤独的不仅是刘炜,也有李秋平。

  “如果姚明可以在上海队多呆一年,上海队的成绩也不至于此。”李秋平说,但是语气听不出半点埋怨,他说他甚至从未期望上海队还能再培养出一个姚明,他只期望上海的这帮“小孩”们能快点成长,让离开姚明的痛楚期能够更短一些。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