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连败后把脉辽宁男篮 心病体虚瘸腿输得有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2:1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比赛场上是没有常胜将军的,辽宁盼盼也不会例外,前日不敌广东队之后,盼盼遭遇了今年联赛开赛以来的首个两连败。两连败还是给盼盼的年轻队员敲响了警钟,随着联赛的进行他们身上的各种“病”已经慢慢地开始显现。

  心病:轻敌思想开始萌动

  “我们的队伍还很年轻。”这是盼盼老帅蒋兴权一直强调的,他不想让队员们因为连续的胜利而出现骄傲的情绪,但是他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出现了。

  与北京首钢的那场比赛,年轻的辽宁盼盼心态问题全面爆发了。他们在思想上犯了轻敌的兵家大忌,辽宁盼盼最为擅长的防守竟然在那场比赛中没有任何体现。盯人不紧,防守漏人,盼盼的防守漏洞百出。在经过了蒋兴权多次暂停之后,队员们才如梦方醒,但是他们已经无法挽回比赛的失利。

  “你们好好想一想吧,这样的防守我们打哪个球队能赢呢?”蒋兴权语重心长的反问让队员们惭愧不已。“我们确实有点飘了,以为自己是北区老大,哪个对手也不过而已。我们真的是太年轻了,不过以后不会这样了。比赛必须一场一场去拼。”一位队员赛后深有感触地表示。

  体虚:技术与强队尚有差距

  两场失败都暴露出了盼盼年轻所带来的问题,但是两场比赛所显现出的问题却各不相同。如果说输给北京首钢的那场比赛中盼盼输在了心理上,那么主场与广东宏远的比赛就输在了技术上。

  在心态上,辽宁盼盼在这场比赛中不存在大的问题,他们完全是把自己摆在了拼对手的位置上去打的。我们又看到了虎虎生威的那支盼盼。但是面对着强大的广东宏远光靠勇猛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技术上的差距最终导致了比赛的失利。“我们的年轻队员在技术处理上还显得不够好,上半场我们注重对对手的内线防守但是对手的外线我们却做得不好,下半场我们对对手的外线做得不错,但是内线却给了对手很多机会。”在比赛后蒋兴权对队员技术上的差距做了十分客观的分析。

  这场比赛失利确实是实力上的差距造成的,盼盼队员在比赛场上对球的处理与广东宏远相比还显得不够老到。尤其在机会的把握上还不是很好,在比赛的最后阶段,盼盼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了3分,但是之后他们没能抓住几次关键的机会将比分反超。

  心理上的问题可以很容易地改变,但是技术上的差距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尤其作为今年联赛冠军的热门球队,盼盼必须在技术上再精益求精才可以。

  瘸腿:内线实力薄弱

  自从蒋兴权回到辽宁盼盼之后,他就一直刻意要将辽宁盼盼打造成一支特点鲜明的球队。从这段时间来看,老帅的苦心经营已经有了成果。盼盼现在已经被认为是整个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而且盼盼的攻防速度也是几支“快速部队”之一,外线也成了让对手胆寒的利器,盼盼也是靠着这个武器打到了今天北区老大的位置。

  但年轻队员的起伏和技术的一些问题让盼盼现在在整体上还不够稳定。尤其同样年轻的外援最近状态低迷让盼盼在内线出现了“瘸腿”。在对手都开始重视对盼盼外线防守的时候,盼盼的内线却不能很好地分担压力,这造成了盼盼的整体实力出现了缺陷。俱乐部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更好内线的想法。一位俱乐部的官员在与记者聊天时吐了苦水:“现在好的中锋外援不好找啊。”现实只能让蒋兴权在现有球员身上精雕细刻了,“我们的年轻球员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在比赛中学习,进步也总需要一个过程,今后的比赛我们只能一场一场去拼。”本报记者 智大永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