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邱大宗全身而退因CBA而改变 下课真是管理惹的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6: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邱大宗下课了,也变了,这个来自宝岛台湾的职业教练经历了4年的CBA之后,在这一年,不,实际上应该是这3个月变得不是原来的他了。昨日,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个棱角清晰的人物没有了往昔的直爽和坦诚。4年前,他来到了CBA,那是一阵新风,也就是从他开始,这个有着中国人血统却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教练逐渐改变着CBA;可同时,他也被CBA所改变。一年前,在江苏执教时,他曾经是那样执着和爽朗,而如今他是如此的“平静”,平静得有点反常,或许其中隐藏的是种种无奈。“健谈”这个词已经成了过去式,替之以“寡言少语 ”,更确切地说,昨日的邱大宗宛如鲁迅笔下的祥林嫂,翻来覆去讲着相同的话:我尊重俱乐部的决定,我很平静……

  “不相信这一切,到了最后你决定全身而退的走……没说一丝的沉重,让你勇于忽略的走,我都可以只要你会更快乐,如果你爱他……我的困惑仍为你而颤抖,像一个游魂般的漂流,我放开手没说一丝的沉重,让你勇于忽略的走,我都可以只要你会更快乐,如果你爱他。”

  15日晚,很少抽烟的邱大宗被烟雾缠绕着。那无奈的沉重穿透他的思绪,音响中的音乐就徐徐传来,李圣杰一首《如果你爱他》道出了邱大宗的心声,那一夜,他无眠。

  他因CBA而改变

  昨日下午,邱大宗接到本报记者电话时,正在外面和朋友在一起进午餐。聪明的邱指导知道记者采访的目的,在记者还没有抛出问题之前,他很快就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现在很平静,一直都是,下课太正常了,球队成绩不好,所以俱乐部的决定我很尊重。”

  尽管他率先透露自己的感受让人感觉到他还像以前一样爽快之外,其他的只剩下他对记者的戒备。自从他得知王非抵达新疆之后,就已经感觉到了自己的“末日”已经来临。正处在旋涡之中的他又想着法子怎样对付记者的采访,而这种先入为主的做法正是他的策略。从没有听到邱大宗在说话时会如此低调和低沉。去年的风光和如今的消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可以用语言称自己很平静,可是面对熟悉他的记者,这种语调已经“背叛”了他:沮丧、不甘心……各种味道纠缠着这个一向乐观的宝岛教头。

  这个赛季对邱大宗而言是如此的别样滋味。从联赛开始之后,新疆队的成绩一直难以前进。而新疆和辽宁队的比赛演变成了邱大宗与蒋兴权的全面对抗,这也导致了后来两人在媒体上针锋相向。熟悉这些的球迷一定还记得,在这个争论中两人的经典之词。邱大宗:辽宁队是一支没有战术的球队;蒋兴权:赢球才是硬道理。针尖对麦芒,结果只能用成绩说话,辽宁至今仍是北区老大。也就是从这件事开始,邱大宗知道祸从口出的滋味。他开始对外界用虚假的语言,其个性十足的邱氏语言变得平庸。即使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种格调已经成了他惯用的“伎俩”。

  由于有了蒋邱之争,球迷都在讨论着这样一个话题:目前的CBA需要的是蒋兴权这种强调“作风、身体”而不是以邱大宗为代表的强调战术的教练。自称“经受过大风大浪”的邱大宗采用了“中庸”之路,他说,作为运动员,身体和作风是最起码的前提,任何战术都是建立在身体素质之上,而战术是不可缺少的。(可是这个时候,邱大宗又说了和这个问题不沾边的话,“俱乐部的决定有自己的理由,我还是尊重的!”)可是他的36套战术却得不到施展,他只好退而求其次,减少球队比赛中的战术,没有想到的是新疆队竟然逐渐向胜利走近。他喜悦着,也苦恼着。

  真是管理惹的祸?

  邱大宗想到了结果,可没想到下课来得如此之快。有媒体说,在俱乐部宣布下课之后,邱大宗和俱乐部领导发生了争吵,昨日他给予了否定,“没有,我很快就回到房间了。”邱大宗就这样接受了下课的现实,“很平静”。尽管如此,可是要强的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风格。

  新疆广汇俱乐部副总裁侯伟将解除邱大宗合同的理由解释为:“他本人非常敬业,也很热爱篮球,但是带队方法不适合我们,他讲的多,但是做的少,尤其球队的管理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他对于篮球的理解,他的战术理念和CBA还是有差距的。”但邱大宗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我认为,主教练做好(管理和训练的)计划就行了。真正落实起来,不是主教练去关心的,俱乐部才是管理方。”邱大宗说,由于他这个人非常讲究人情味,所以在执教时,他采用了比较人性化的管理。“不过我还是对俱乐部的决定表示尊重……”又是一个和主题无关的表白。而记者也粗略统计了一下,在不到30分钟的谈话中,邱大宗不下10次表达此类意思,或许他已经俨然一副祥林嫂形象了。

  最近这几天,邱大宗将继续呆在乌鲁木齐,他和俱乐部之间的合同问题还没有最终解决。CBA已经将他改变,邱大宗昨日感叹称“总算解脱了”。不过他还希望能在CBA执教,“我的风格还是和南方球队比较吻合的。”

  和南钢的那一份情

  在邱大宗CBA四年执教生涯中,上赛季是他最辉煌的时候,邱大宗带领南钢取得了南钢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这是南钢历史最好纪录。可是这段“婚姻”只持续了一个赛季。但人走了,心却没有走。邱大宗一直都在关注着南钢队的成绩。

  本赛季开始之后,南钢同曦队疯狂一般取得了20连胜。而在同时,新疆队却一直波动,战况较惨。失意的邱大宗也一直关注着南钢队。

  他说心中的感觉很复杂,南钢取得好成绩他很高兴,可是却不希望南钢再胜,但更多成分是多胜利点。

  上次作客南京,邱大宗尽管输了球,可是他并没有感觉到不满意,认为很正常。更重要的是,看到那么多老朋友,心中非常高兴。那场比赛之后,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和邱大宗把酒言欢,昨日,戴总说起来感慨不已,毕竟邱大宗对南钢还是有着很深的感情。说到邱大宗下课之时,戴总嘘唏起来,应该说邱大宗有着自己的一套东西。不过戴总希望以朋友的身份跟邱大宗说:“正确对待下课之事,风水轮流转嘛,不必多想了。”而南钢同曦队的球员也都在关心着邱大宗的事情,上轮砍下49分的小唐对邱大宗的处境非常遗憾,但毕竟经过邱大宗指点,小唐正在不断地进步,“可能是两者不相符合吧,”小唐说,“不过他还挺可以的。”唐正东认为,这也不一定是坏事。

  尽管昨日有南京球迷跟邱大宗通话称,是邱大宗为南钢现在的辉煌埋下伏笔,可是他却很谦虚,“本赛季南钢上下狠下了一番工夫,取得这样的成绩很正常,球队本来就有实力。”邱大宗希望南钢能走得更远,并对还喜爱他的球迷表示感谢,祝愿他们万事顺心。

  链接>>>

  新疆换帅悄然进行

  ★14日下午,王非抵达新疆,但俱乐部的意见是让王非担任俱乐部顾问,不会直接插手球队。但是15日凌晨1点,广汇集团高层做出了决定:由吴沂水担任广汇队的主教练。邱大宗对此还一无所知。

  ★15日晚11点半,刚刚下飞机回到基地的邱大宗和所有的队员参加了一个由广汇高层召集的紧急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除了侯伟等俱乐部的几位负责人外,王非也出现在会议上,会议正式通知了邱大宗新疆队主教练的职务到此为止,接任的是此前一直担任助理教练的吴沂水,原国家队主教练王非的职务除了俱乐部顾问外还将担任新疆队助理教练一职。

  ★16日中午,新疆队和往常一样到新疆体育中心开始比赛,但和往常不同的是球队的大巴上坐着第一次到现场指挥的王非,却没有了邱大宗的影子。16日下午,新疆广汇男篮的教练席上没有了邱大宗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吴沂水和王非。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