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WCBA美女爱看郭霍绯闻 隋菲菲逗孩子玩惹恼陈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7:42 篮球先锋报

  凌君

  爱看绯闻

  不过这个被大家称为“淑女”、“美女球员”的姑娘,业余生活除了爱看书,看队友们打“五十K”,竟然想不到跟普通人一样,也特别爱看“名人们的绯闻故事”。

  从雅典奥运会归来,各种杂志、报纸,特别是网络,到处充诉着奥运名人的一些绯闻故事。不过由于备战WCBA联赛,八一女篮却做出不准携带手提电脑的纪律。“连续两三个月不回家,全部在外面东奔西跑打比赛,哪有时间玩这些?”说到球队的纪律,郑海霞显得非常严肃。而隋菲菲谈起这条纪律,也认为应当服从:“我们从小就在部队生活,对部队的各种纪律条令也非常熟悉,所以这条不准携带电脑出来打联赛的规定,我是没有什么抵触情绪的,我想队友们也应该不会有。”可尽管不准携带手提电脑,但每到一个地方,打完比赛后买点报纸,特别是有关球队比赛的消息,大家还是喜欢看的。从丹东返回长沙,因为飞机刚好是从长沙飞到沈阳的,结果女篮队员在沈阳转机时乘务员发给大家的报纸中也刚好有八一女篮战胜辽宁宝成女篮的消息,开始还没在意的隋菲菲,也随即再跟乘务员要了一份,并认真读起有关自己的消息来,当看到“国家队和八一女篮双重主力隋菲菲和陈楠拿到全队最高分,并帮助八一女篮战胜辽宁女篮”的时候,脸上也情不自禁的浮现出笑容来。

  不过让人感觉有趣的,显然是有一次,记者手拿一本体育杂志,刚好里面有有关“郭晶晶与霍启刚”的绯闻故事,隋菲菲立马拿过去仔细看起来。

  “菲菲,是不是也喜欢看绯闻故事呀?”

  没想到隋菲菲随口答道:“是呀,挺有趣的。”

  可当记者笑着问:“那是不是你自己也弄点绯闻出来?”

  这时,隋菲菲开始严肃起来:“可别瞎说,我可是军人!”本来还一脸高兴的菲菲,立马晴转阴了,并又一次强调说:“可别瞎说哦,要不我会棒你的!”说完,还真的抡起了“花拳绣腿”。

  “其实这也很正常,姑娘们都这么大年纪了,再说看看故事,帮助大家调整调整,恢复恢复心情,也不是没有好处。”昨天,与八一体工大队的几位领导聊起这事,大家也都没说什么。“能够连续四年拿冠军,这才是最重要的。”大队长朱家志喝了一杯酒,高兴的拍着记者的肩说。

  不过说归说,做归做,生活中的隋菲菲还真的让人找不到绯闻来。就拿昨天提前离队回家来说,主教练单瑞荣告诉记者:“菲菲是请了假才提前离队的,她家里有点事。”而昨天上午球队游览位于长沙湘江河西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和下午逛街时,大家都对隋菲菲的离队表示理解。“她从准备雅典奥运会,到打完今年的联赛,已经快一年没回家了。而再过两天,她又得赴国家队报到集训,先离队也没什么。”几名八一女篮的队友们说起菲菲,显得非常通情达理。显然,看起来“清高”而“淑女”的隋菲菲,在队友们的心中,还是很有份量的。

  热爱生活

  与许多球迷想像得不一样的是,隋菲菲,这个身高达到1米84,目前中国女篮的当家花旦,生活中竟然是一位最喜欢逗小孩子玩,也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喜爱玩具的大女孩。

  “别看她平常老实巴叽的,可她玩起来像其他女孩子一样疯。”尽管平时不与隋菲菲住一屋,可对菲菲了如指掌的陈楠,谈到这位伙伴,还是高兴得不行,“你进她屋瞧瞧,什么熊呀,狗呀的玩具全都是,而最让我意外的是,这家伙竟然特别爱逗小孩子玩。”

  被大楠“怀狠在心”的“隋菲菲逗小孩子玩”这事,其实就发生在本赛季八一女篮与福建女篮的比赛中。福建女篮本赛季聘请了美国外援郎达·史密斯,而从郎达·史密斯来中国打球的第一天起,其年仅3岁的女儿Senz就跟着妈妈远隔重洋来到中国。2004年11月2日,八一女篮在长沙主场迎战福建女篮。“那是赛前训练,我们队当时已经训练完了,刚好福建队进馆。这时不知从哪跑出来一个黑人小孩,英语水平不错的菲菲随即跟这个小孩子玩起来。”回忆起当时的事情,陈楠恨不得彻底“揭露”菲菲。

  比赛那天,隋菲菲随八一女篮进入贺龙体育馆后,第一眼就看到了小Senz,而小Senz也马上发现了菲菲,两人还用眼神打了招呼。可比赛中,因为隋菲菲经常突破朗达·史密斯而得分,这让小Senz很不开心,甚至有一次还向菲菲伸出了小拳头。“我知道这小家伙在狠我呢,因为我从她妈妈面前突破。可这是比赛,我可顾不了那么多。”后来谈到那天的比赛,隋菲菲也知道小Senz的确有些生气。

  不过年仅3岁的小Senz看妈妈跟菲菲比赛并没有多久,随后就在一位福建女篮工作人员的怀里睡着了。“说实话,这小家伙玩有趣的,后来我也是看到她睡着了,这才没去跟她再玩一会儿。”

  由于队上规定不准携带手提电脑出来打联赛,可生性喜欢小动物的隋菲菲还是随身带了一个小皮熊玩具出来。“也没别的什么特别意思,就是喜欢,所以比赛前从北京来长沙时,就顺手带出来了。”说到这个玩具小皮熊,隋菲菲一脸的高兴。“其实不止这些,要是可能,打完比赛她也会去逛街买点小动物玩具。”跟隋菲菲同居一屋的队长柏华,也出来帮助大楠一起“揭露”菲菲。

  “这丫头其实挺细心的,打完跟辽宁的比赛后,她就提出希望能先回济南老家看看。我跟海霞商量后,考虑到马上又要到国家队报到集训,所以就答应了。”昨天在“八一女篮答谢长沙主场”宴会上,单瑞荣向大家解释了菲菲缺席的原因。

  “好久没回家了,又要马上去国家队集训,所以就跟队上请了假先回家看看。”临走前,隋菲菲还是悄悄跟大楠说了一声。不过因为长沙昨天起了大雾,直到中午,隋菲菲这才登上飞往济南的飞机……

  邻家女孩

  高挑而清瘦的隋菲菲,自从进国家女篮,并被媒体曝光后,“美女球员”的称呼便从此流传开来,而且许多想采访她的记者,也会有一种“特难接近”,或是太过“淑女”的感觉。“其实我自己还不是特别反感‘美女球员’这一称呼,毕竟,女孩子嘛,都是爱美的。”说起自己,隋菲菲并没有像人们此前所说的那样“装大”,反而,就像一个邻家的大女孩。

  从雅典奥运归来,隋菲菲很快回到八一女篮,并开始跟队训练准备新赛季的比赛。“菲菲的训练非常自觉,并不因为她是国家队队员就表现得非常随意,”聊到自己的这位得意弟子,平常不大言笑的八一女篮主教练单瑞荣,也不得不夸奖她几句。“菲菲在训练中从不偷懒,”助理教练李昕也对菲菲的评价甚高。

  1月14日下午,已经完成两个多小时训练后的隋菲菲,在放松活动结束后,却又偷偷摸摸的拿起球练起投篮来:运球、急停、起跳、瞄准、出手,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特别是出手的一刹那,不仅动作标准,而且极具隐蔽。“呵呵,你说这个?其实每天训练都是这样。”当记者问到菲菲时,她显得轻描淡写。

  “她就是这么一个人,平常只要是训练,哪怕是一次进攻、一次防守,她都会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谈起这个队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楠”的国家女篮主力陈楠,说起来就没得完,“可能对自己要求严格,这才使得大家在比赛中都会重点防守她,”一脸孩子气的陈楠,虽说身高近两米,但跟记者聊天,还是显得非常认真。

  因为训练与比赛一场接一场,平常非常爱读书的隋菲菲在这个赛季也只能暂时放弃心爱的书。“光坐飞机从丹东回长沙,就已经让姑娘们够受的了,还要训练,还得比赛,累着呢,”领队郑海霞说起这事,也特理解菲菲。不过隋菲菲也很会调整,比如12号从丹东回到长沙后,中间还有两天准备第二场决战,但休息时,她也只是走到队友们打“五十K”的房间里观赏“战斗”,碰到有搭档打出一副好牌,菲菲也会跟姑娘们一起大呼小叫,高兴得要死。

  “我喜欢看她们玩,毕竟大家从小就在一起训练、打球和比赛,我喜欢八一队这个集体。”当记者跟她聊起这件事,隋菲菲又恢复了常态。

  夺冠之后

  “走吧,跟俺走吧,这儿又静又冷的。”

  打完比赛,胸挂WCBA金牌的隋菲菲,像女儿一样,专门走到前来长沙观战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面前,并当着王渡在湖南大学念书的女儿的面,拉着他的肩膀这样说。显然,这时的隋菲菲,已经完全没有其他人看起来的那种“生冷”感觉。

  因为大腿肌肉拉伤,在这场被八一女篮主教练单瑞荣称为“差点让辽宁队翻盘”的关键比赛中,隋菲菲全场仅打了不到18分钟,不过得分却也刚好达到18分,为全队第三高得分。当球队以101比94战胜辽宁女篮并第四次赢得WCBA冠军后,隋菲菲刚刚在场外接受完队医的简单治疗。

  “当然高兴,能够第四次拿到冠军,而且能够在王主任的面前赢得比赛,至少没丢脸呢。”赛后,隋菲菲也顾不得腿痛,开始跟队友们一起剪篮网、挂金牌,庆祝球队再次夺冠。当许多球迷从看台上走到赛场中间来,并要求隋菲菲签名时,菲菲也不推辞,一一满足球迷的要求。

  菲菲跟王渡开完玩笑,看到这位慈父般的领导还有事情要做,就跟他女儿打了一个招呼,然后独自一人走出馆外。

  回到下榻的长沙星电宾馆,由于球队宣布休息,隋菲菲跟室友、队长柏华一样也没有出去玩,坐在床上休息。当听到柏华在跟自己的老公刘俊威(前八一足球队员)通话时,打趣的说:“在跟大刘报告好消息吧。”于是也坐在床上给家里打电话。在跟领队郑海霞和主教练单瑞荣请过假,并确认返回济南的机票后,隋菲菲这才开始睡觉。

  “这一觉,睡得真爽。”早晨起来,看到正准备跟球队去长沙岳麓书院游玩的柏华时,隋菲菲说出这句话。

  CBA全明星投票火热开通 大奖等你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