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F打头英文一定是粗口?山东翻译赛场一语成窦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26 济南时报

  虽然有1米80的身高,但白白胖胖带着眼镜的刘阳绝对是山东金斯顿男篮最受欢迎的“文明人”,没想到,昨日鲁苏之战后,刘阳却成了本场比赛的焦点人物,被一些媒体大加指责。

  包括江苏一带的媒体报道说,比赛早早就进入了“垃圾时间”,但山东队的翻译却以他极为低劣的素质几乎酿成了一次大祸。“有时候球员们在场上动作大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我们希望场下的人员不要火上浇油。”南钢同曦队执行教练徐强赛后表示。该媒体还报道说,比赛还剩3分23秒时,南钢队以98:77领先,剩下的比赛对于胜负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谁知道就在此时却发生了意外。南钢同曦队的外援雷恩和山东队的4号王刚在争抢时纠缠在了一起,两人都有了一些火气。原本两人在双方其他球员的劝阻下已经冷静了下来,没想到坐在场下的山东队的翻译却猛地冲了上去,用一句“F”打头的非常肮脏的英语咒骂雷恩,他的声音之响连坐在场地另一边的记者也听得清清楚楚。这句脏话惹闹了雷恩,雷恩上前准备和他理论,山东队球员则迎了上去……

  刘阳感到不可理解,他今天一直闷闷不乐:“我这次可体会到被冤枉的滋味了。”他表示,当时江苏队外援雷恩和王刚在拼抢过后双双倒地,两人的队友已经投入到新一轮的攻守当中,率先起身的雷恩却在坐起来后冲着后起身的王刚推了一把,一下子引起了裁判的注意。可雷恩不但没有丝毫悔意,还继续对王刚犯规,进一步挑衅起来。山东队主帅巩晓彬走到场边对自己的队员予以劝阻。刘阳认为,自己作为随队翻译,主教练对客队外援说话,自己肯定要上前做翻译,否则雷恩怎么能听懂巩晓彬的话呢?当时自己看双方火气都很大,所以说了一句:“裁判已经判罚了,听裁判的!”

  雷恩当时在场上已经失去控制,对自己这句本来很平常的话不满。刘阳说,稍微有点专业精神的人,也不会认为在那个时候我作为翻译会去骂客队外援,“F”打头的英文就一定是骂人的那个词吗?难道就不是“FOLLOW”(“听从”之意)这样英文吗?(白鹏飞)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