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建两级跳功臣回家 普拉达挥一挥衣袖独自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2:0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高蜜拉16日福州报道 冷空气南下,晋江的温度前所未有的低。

  因为要去福州开两会,浔兴集团董事长施能坑只在电话里与普拉达道别。身穿着绒毛大衣董事长秘书作为代表前来送行,而普拉达还是那两件棉质单衣。朝夕相处了一年半的翻译小李因为要随队前往客场,只在宾馆门口与普拉达道别。

  在简陋的晋江机场等候大厅里,普拉达孤单一个人。将40公斤的行李搬上传输带,普拉达从美国带来了多少东西也就带回美国多少。除了多带走一张六位数的银行卡,普拉达甚至没能带上一份临别赠言。一年半的福建浔兴男篮执行外教生涯终于结束,普拉达并没有表现过多的不舍与留恋。在中国的第一年,带领球队成功升入CBA,他因此得到了丰厚的工资和奖金;在中国的第二年,带队取得了6胜19负的战绩,他因此下课。普拉达觉得,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同时也给予了福建浔兴男篮他能够给予的——“我一直在努力让他们明白篮球是一个整体,我很高兴看到他们越来越懂得在赛场上该如何与人合作了。”普拉达沉浸在自得中,“我带领球队赢得了6场胜利。”然而俱乐部方面显然对这一成绩是不满的,但普拉达觉得这并不是自己的问题:“队员们太容易被场外的因素干扰了,他们不懂得如何享受篮球本身的快乐,所以他们容易输球。”

  登上飞往上海的航班,而后转机回到家乡奥兰多。与分别多时的妻儿团聚、探望一下前段时间心脏病发的老母,普拉达将继续启程。他职业生涯的下一站很明确:波特兰开拓者队,职务:助理教练。

  浔兴俱乐部高层原来设想的教练组中西“合壁”最终以普拉达的下课而彻底宣告失败。本赛季剩下的12场比赛由肖光弼指挥,下赛季俱乐部着力引进一名国内知名教练,福建浔兴“洋务运动”似乎一夜之间天翻地覆。

  福建浔兴男篮在短短两年内成功实现“两级跳”:2002年的乙级联赛,引进了现效力广东宏远的外援积臣,凭借他的出色发挥,浔兴以全胜战绩成功升入甲B。2003年的甲B联赛,俱乐部坚定“洋务运动”的思路,将指挥权完全交给外教普拉达,尽可能多让史蒂夫·霍华德与前森林狼的奥利弗·米勒出场,最终福建浔兴提前一轮冲A成功。

  正是过往的成功经验,让浔兴俱乐部高层认准了“洋务运动”这条路。纵观CBA的十年历史,还没有一名外籍教练能真正取得成功的历史经验。将球队训练、管理、比赛临场等指挥一切权利交给普拉达,让肖光弼成为真正的挂名主教练。

  普拉达无疑是敬业的,几乎没有个人的业余生活、经常彻夜研究战术。普拉达坚信“NBA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联盟, 他所传授的是最先进的。”普拉达雷打不动地严格遵从技术统计给球员作评判,一个抢断两分、一个前场篮板两分、一个后场篮板一分、一个失误扣两分……他根据统计数据决定下次队员的上场时间,队员根据他的打分拿奖金。从甲B进入CBA,上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之后,他的所有的“先进战术”都失去了效力。甚至于有球员在训练课上,明确指出:“战术倒是先进,只是在比赛中从来打不出来。”普拉达的频繁换人更是遭到了球员的普遍质疑,有球员对此十分不满:“就是谁手热就换谁,谁得分就换谁”。当矛盾产生、甚至是升级时,普拉达依然坚持自我。“在哪支球队连续失利,哪位主教练就被炒下课”的CBA世界里,主场输给八一,已是6胜19负的福建浔兴俱乐部终于下决心让普拉达走人。

  外教方面,普拉达是本赛季CBA联赛中最后一位下课的。但他在下课前,球队位列南区倒数第二,仅比位列南区最末的浙江万马多一个胜场。外援方面,福建浔兴前后来了六名外援试训,最终留用的奥尔顿与布莱恩在联盟中综合实力显然也是较差的。因为决策失误,福建浔兴“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