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中心放水养鱼 俱乐部彻底断奶--WCBA冷暖又一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4 人民网

  本报记者 薛原

  从岁末打到年初,第四赛季WCBA女篮联赛进行了两个半月后落幕,八一队第四次拿走了冠军。四个赛季过去,冠军没变,女篮联赛要面对的问题也没变。既然当初决定搞主客场联赛,就是要朝市场的路子发展。四年过去,市场这本书也算念了不少,酸甜苦辣什么滋味都尝过,要说成功,还远没到火候,要说回头,更不是办法。向前看,女篮联赛路还长。

  篮管中心“放水养鱼”

  俱乐部未到“断奶”期

  这个赛季,虽然又是八一夺冠,但联赛格局还是发生了微调,辽宁、江苏、黑龙江拿走其余三个四强席位。强队广东则跌出四强,河北、福建降级。从场面上看,由于新赛季强调了“合理对抗”,裁判员的判罚较之以前更注意保持比赛节奏的流畅,因此竞争激烈程度也有提高。一些新人的表现也为联赛带来更多活力。新一届国家集训队名单中,辽宁的胡楠、张伟、杨半伴,河南的潘丽都是新面孔,她们被选拔进国家队,也得益于联赛的锤炼。

  虽然女篮队员们打得很努力,但联赛整体球市及经营开发的效果却未见有多大变化。本赛季,为了鼓励女篮各俱乐部更积极地开拓市场,篮管中心实行“放水养鱼”的办法,将各赛区的广告经营权及其他商业权利下放,由赛区“各显其能”。同时,篮管中心也不再向赛区及俱乐部划拨经费,彻底“断奶”。

  一个赛季打完,这一举措效果如何,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认为,利大于弊。据了解,12支俱乐部中,大概有1/3日子过得“还行”,1/3过得紧巴巴,还有1/3则要为生计发愁。广东和黑龙江队属于过得还不错的。相比而言,福建女篮则是一片愁云惨雾,为了节省经费,联赛后期他们干脆将外援打发回家,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可想而知。上个赛季,福建女篮将主场设在福鼎,一个赛季下来,球队、赛区以及推广公司都尝到了甜头。岂料本赛季风云突变,由于队中唯一的国手陈鹭云因伤无法出战,球队败多胜少,票价也比以前高,这些因素都影响了球市。结果比赛还没打完,合作各方已经吵了起来。在这种情形下打球,福建降级也在意料之中。所以,不少俱乐部都认为,“断奶”也应该考虑到俱乐部的实际运作能力,分步而行。

  市场尚未培育成熟

  规划未来整体考虑

  王渡认为,鼓励俱乐部增强经营开发能力,方向肯定没错。但从整体上看,女篮联赛要想达到“自己养活自己,甚至略有盈余”的目标,则还有一段距离。他说:“女篮的市场开发比起男篮来要难得多。”即使一些俱乐部有了这方面的意识,本赛季也制作了球衣、纪念品出售,但效果却不理想。在球迷和市场的关注度没有达到相当水准之前,有时难免收获无奈。

  实际上,女篮12支球队中,体制停留在体工队时代的仍然是绝大多数。眼下经营开发的主要手段和目的,仍以拉赞助为主。如果一支球队能够找到百十来万的赞助,那么这个赛季就可基本无忧。而那些经营不佳的,总算还有体工队“托底”发工资。模式大抵如此,职业化的程度很难界定。

  王渡说,下个赛季,女篮联赛打算增加场次。场次增多,对提高实战水平和训练水平都有好处。但他也承认,如果还是目前这种经营局面,有可能多打一场就要多赔一场。怎样处理两者间的矛盾,还要好好思量。从这个赛季看,一些具体操作方面的教训也值得记取。比如赛程安排,有俱乐部抱怨说,头两个主场遇到的对手不是太强就是太弱,打不出精彩的比赛,往后再想吸引观众难度也变大了。电视转播方面,本赛季虽然能保证一周有一场转播,但时间都安排在下午,收视率受影响,连带着广告商也不好谈。

  女篮联赛虽然已经打过四个赛季,眼下还是蹒跚学步的时候。训练、比赛、宣传、经营的各个方面都暴露出矛盾,该从哪个环节抓起,并以此带动联赛逐渐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值得研究。王渡表示,篮管中心正在筹划这些事,“我们打算将女篮联赛和男篮联赛放在一起总结,下个赛季,会有整体计划出台。”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