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漂亮湘妹子成网球金刚 彭帅向世界露出中国笑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13 辽沈晚报

  19岁的彭帅在悉尼国际赛中继续大爆冷门,继12日以2:0轻松淘汰世界排名第三的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后,昨日又在女单1/4决赛中以6:3/4:2(后者中途退出)淘汰世界排名第12的俄罗斯名将佩特洛娃,第一个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网选手首度进入WTA二级巡回赛女单四强。毫无疑问,彭帅已成为李婷、孙甜甜后,中国女网花季时代的新标志。

  漂亮的湘妹子

  彭帅,一个有些男性化的名字,真的培植出了一个球风颇具男性化的“女金刚”。

  出生于湖南湘潭的彭帅年幼体弱,8岁的时候本着增强体质的目的开始跟随舅舅、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学习打网球。彭帅的妈妈张冰说:“她8岁那年,当时学校的老师要她去打球,她就回来告诉我,由于当时快放暑假了,我就同意了。后来的情况更是没想到,本来一直在练琴的彭帅突然被她舅舅张帆收在门下。我们当初根本就没想到会有今天,那时候让她打网球完全是无心插柳。”

  然而彭帅的网球天赋很快引起了行家们的注意。13岁的时候,她被慧眼识才的天津网球队招至旗下,两年后她入选国家队。2002年,彭帅迎来了网坛生涯中的重要契机。国际著名的体育经纪公司IMG欲在中国挖掘网球人才,在中国网协推荐的诸多小球员中,他们以精准的专业眼光相中了彭帅。那一年彭帅已经获得了近20个世界青少年网球冠军,并进入了世界青少年排名前50名。尽管刚刚16岁,她的身高已有1.73米,而且体态强健,但与中国球员重底线的传统打法不同,彭帅具有强烈的进攻意识,力量大、擅长网前截击,这种技术特色与世界女子网球运动的发展潮流颇为吻合。再加上她性格开朗活泼、面容清秀,被认为极具赛场和商业开发价值,于是彭帅幸运地成为IMG包装的第一位中国网球运动员。

  经过网球学校一年的特训,2003年的美网赛上,彭帅参加了她最后一项青少年组赛事,随后正式走上了职业网坛。2004年,18岁的彭帅频频出现在职业赛场上,单打排名也节节攀升,3月超晏紫成为中国的“女三号”,四五月间连续夺得两项ITF赛事单打冠军,令她的WTA排名一下飞到了前100位的门口。在8月份,这位来自湖南的漂亮姑娘连续在温哥华和辛辛那提取得好成绩。最终,经过23场国际比赛的锤炼,她的单打排名由2003年的326位蹿升至第80位。能在职业生涯的第一年排名就进入到前100位,彭帅可算相当了不起。9月份和中国台北老将李惠芝合作,美网女双历史性地挺进了八强,更为她这一年做了完美收官。

  冷门的制造者

  去年全国女子团体冠军赛结束的时候,北京体育大学一位资深网球教练就告诉媒体,以后多关注关注这位湖南妹子,2005年彭帅一定会出好成绩。

  果然,新年伊始,彭帅就在国际赛事中大爆冷门。在悉尼进行的梅迪班克国际女子网球赛中,彭帅连续击败俄罗斯具有超强实力的米斯金娜和佩特洛娃,第一个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网选手首度进入WTA二级巡回赛女单四强,其中前者现世界排名第三,同时还是赛会2号种子,后者世界排名第十二,身兼赛会5号种子。

  就在击败米斯金娜的5天前,彭帅在悉尼独自度过了自己19岁的生日;5天后,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世界排名仅80位的彭帅却毫不气馁,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特色,完全抑制了对手,赢的毫不侥幸,以至于素以“高傲”著称网坛的米斯金娜在赛后也不无感叹地评价彭帅“非常有能力而且非常有潜力。”法新社的报道称,彭帅统治了比赛,不到1小时就把世界第三给打发了。

  不要小看了这两场胜利的分量。作为澳网公开赛前重要的热身赛,本次赛事高手云集。32名进入正选赛的选手中,23人排名世界前50位,其中包括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老将达文波特。23岁的米斯金娜是本次赛会的二号种子,去年她法网折桂成为俄罗斯100多年来第一位夺得大满贯桂冠的女性,前不久她还被国际网联评为2004年年度最佳女选手。

  未来的突破者

   2004年,为中国网球取得突破的基本都是女双项目;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在职业网球的世界中,任何双打冠军都逃不过“鸡肋”一说,只有优异的单打成绩才能给世界真正的震撼。如果说12日彭帅淘汰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让人有种“谁家过年不吃一顿饺子”的感觉,那么这位中国网坛正在升起的新星13日再次战胜世界排名第十二的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则表明她的胜利的确是靠自己的实力。

  击败米斯金娜和佩特洛娃只是两场比赛的结果,但彭帅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女单选手的实力和进步,她带给世界的并不只是“两场胜利”那么简单。正如赛后彭帅说:“不管是哪位世界高手,如今都已经不敢小看来自中国的球员。”彭帅刚刚过完19岁的生日,毫无疑问她将是中国网球搏击2008年奥运会的主力球员。1月17日,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迎来百年华诞。如果说去年的澳网赛上,郑洁和晏紫历史性打入女双八强预示了中国网球在双打项目上的突破;那么,此番彭帅的突进使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网球在单打项目上迟早也会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陈斌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