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巧克力引蚂蚁为自己脱身 小不点张庆鹏要当李晓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5:08 球报

  本报记者刘大毅辽阳报道

  “小不点”这个绰号是老大哥李晓勇给张庆鹏起的,如今在辽宁盼盼里面已经叫开了。

  有人说张庆鹏是个老好人,所有认识他的人都成了他的朋友;也有人说张庆鹏还是 个整天都开心的小孩,因为他是队中较顽皮的一个,而且还经常给自己买玩具。然而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张庆鹏最喜欢看关于如何做人的书,他也喜欢一直被称为球员楷模的李晓勇,他也很喜欢听别人喊他“小不点”,同时他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让关心自己的球迷失望……

  “小不点”出头

  "我在省体校的学习很顺利。但不是说我这个人有天赋,或者说基础好。初来体校的时候,我的水平很一般。但我也有优点,我总是力争要做最好的,所以我不断给自己树立目标,我因此能够一年一个台阶。"

  1985年出生的张庆鹏家在抚顺。虽然父母并非运动员出身,但却非常重视对孩子身体的训练。张庆鹏小时候的身体并不好,经常伤风或是感冒,经不起风霜雨打。父母因此要求张庆鹏每天都要早早地起来,出去跑步或是做力量练习,而且由于家离水库比较近,父母经常要带张庆鹏去游泳。尽管张庆鹏一开始对此有抵触情绪,但一段时间过后,竟然发现自己的身体真的强壮了起来。"父母才是我真正的启蒙教练,"张庆鹏深有感触地说道。

  张庆鹏在家是老大,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她学习可好了,现在正读初中。父母希望我们一文一武。我也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她在学习生活上的要求。我有时侯会给她买一些礼物,但也给她提条件,就是要考出好的成绩,"张庆鹏的心中对妹妹充满了疼爱和期望,"我现在也非常感谢她,因为我一年也回不了一次家,而妹妹则有机会替我照顾二老",张庆鹏说道。

   而对于打篮球,张庆鹏在最初可谓一帆风顺。随着他一天天地长大,父母发现原来儿子很好动,而且喜欢琢磨体育运动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正赶上抚顺市体校少年篮球队面向全市招生,母亲在得到消息后立即把张庆鹏送了过去。张庆鹏当时的身高与普通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但其有拼劲儿、速度快和好动脑筋的特点却深深地吸引了教练们,他也因此成为了队中组织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张庆鹏的优秀表现还吸引了当时任辽宁省体校少年队的教练崔万军(现任辽宁盼盼队教练)。崔指导把张庆鹏带到了更高层次的省队,而小张自己在这里也得到了更好的锻炼。

  “小不点”趣事

  “我特讨厌软床,尤其是国外的软床,睡得我腰疼。我只睡硬板床,这就是我的腰为何这样直的原因。那是在2003年去雅典打世青赛时,我们住的宾馆特差。我一开始没太注意,依然睡在地上,但后来才发现客房的地上竟然有蚂蚁,而且很多。幸好我急中生智,把巧克力放在旁边,这样蚂蚁就都吃巧克力去了,而放过了我。”

   辽宁盼盼队在住宿安排上,客场是每人一个房间,而在主场驻地辽化宾馆和沈阳的球队宿舍,则是每两人一个房间,张庆鹏因此与接君成为了室友。然而与其它房间里的两个室友同住在卧室不同的是,接军与张庆鹏却是一里一外:身高体壮的接军睡在里面的卧室,而身材矮小的张庆鹏却睡在外面的客厅里。因此,当记者第一次走进张庆鹏与接君的房间时,不免有些气不公,怀疑是2.07米的接君把身高仅有1.87米的张庆鹏挤出了卧室。

  也许是看出了记者的困惑,张庆鹏连忙笑着说道:"这是我出的主意,与大接(接君)无关。他太大,跟他一个屋太压抑,"张庆鹏终于笑出了声。"其实这是我的巧妙设计,因为这等与我与大接各住一个单间儿。"张庆鹏还是玩笑不断,"那你为什么睡在外边,而大接睡里边呢?"记者在提问的同时也忍不住同张庆鹏开起了玩笑,"我有样儿,我让着他!客厅里原来是一大两小三个沙发,我分他一个小的,"张庆鹏夸张但却略显天真的话语。

  让记者意识到他与大接的关系其实融洽得很。“而且其实住在厅里好,你别以为我是他的保姆。房间电话安在卧室里,所以大接要负责接听所有的电话,他也因此叫接君,哈哈哈……"张庆鹏在说完后,自己也笑得合不拢嘴,"其实同大接在一个屋挺好的,他啥也不管,随我怎么安排。我喜欢独立点儿的。我自己一个屋可以随便乱、随便闹,他的东西不准放我这儿,这是我的地盘",张庆鹏终于解释了同接君"分居"的原因,"不过同大接分居也真挺不容易的",张庆鹏又开始了玩笑,"一开始,我是同大接每天晚上都要闹分居。因为每次我一把床从卧室里搬出来,宾馆服务员第二天一早都会趁我们出去训练的时候,再把床搬回去。你看过《东城西就》吗?就跟欧阳锋同怪兽来回搬那个鼎一样。我最初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因为服务员做得没错,是我在给她们找麻烦,但后来我实在是懒得搬来搬去了,大接也看烦了,我就找了他们客房部经理,说明了我的意思,现在她们不搬了,希望能保持下去",张庆鹏再次开心地笑了起来。

  客厅确实是张庆鹏自己的天地。在沈阳的宿舍里,到处摆满了绒毛玩具和卡通模型。"我特喜欢这东西,因为我觉得他们可以使我感到轻松和年轻。我现在已经搜集不少了,就是可惜去雅典参加奥运会时没有买那个吉祥物版的绒毛玩具。我现在还经常把他们送人,因为我的房间都快装不下了",张庆鹏的喜好表明他仍然童心未泯。

   在主场驻地辽化宾馆的客厅里,虽然没有那些个绒毛玩具吸引记者,但记者发现张庆鹏的床仍然被安排得很有特色:床垫被竖立着靠着墙,床板上只铺着一个很薄的褥子。"你睡硬板床?"记者问道,"嗯,我特讨厌软床,尤其是国外的软床,睡得我腰疼。我只睡硬板床,这就是我的腰为何这样直的原因",张庆鹏表情略显骄傲,"其实我以前也不这样。我2001-2002刚打CBA时,腰部受了伤,从那时起就一直睡硬板床,而且越睡越舒服。也许你不相信,我每次出国比赛时都睡在地上,从来都不睡在他们的床上",记者此时表示赞同,因为此前不止听到一个中国人表示过对外国床过软的反感。

  “小不点”征战

  “韩国的身体不如我们,但是他们的毅力和意识要比我们好很多,尤其是后卫的组织能力和攻击能力,很值得我们去研究,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去学习离我们最近的人。"

  "你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当记者向张庆鹏问起这个问题时,张庆鹏不假思索便开始了回答:"我在2001-2002赛季加入辽宁盼盼,在那里我依然很拼,但在2002年的一次比赛中,我的腰部受了伤,而且很重。这是我第一次受这么重的伤,一些人对我说这恐怕要休息很长一段时间才行。你知道篮球运动员有腰伤是很普遍的事情,而我自己却觉得永远也恢复不过来了,我甚至感到了绝望,我此时想到了退役,而我当时还不到20岁。""那后来怎么又恢复好了呢?"记者追问道,"别人给我介绍了一个非常有名的老中医,仅几天,我就觉得好了许多。而且我当时还很小,身体和骨骼的恢复要比正常人快。在那儿之后,我去了我在青岛的一个姐姐家里休养。我每天都去海边游泳、吃海鲜,很快活,但我同时也懂得了一个道理。我开始发现我在此之前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也许你们觉得我这个人挺好动爱玩的,但我有时侯也挺悲观的,比如在不知道病情的情况下就想到了退役,很多真正熟悉我的人曾经告诫过我,我的确需要改正一下。"

   张庆鹏现如今已是CBA赛场上四年级的老队员了。在本赛季的比赛中,虽然张庆鹏仍然作为主力后卫郭士强的替补,但相对于上个赛季,蒋兴权赋予了张庆鹏更多的上场时间。而且因为蒋指导在战术上主张打快,年轻的张庆鹏也成功胜任了这一角色。"无论是在上场时间上,还是得分上,你与郭士强的差距已经比上个赛季缩小很多,你是否将很快成为队中的主力后卫呢?"记者问道。"不会的,郭哥仍然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后卫。我不是谦虚,我是说客观情况。现在队里的安排是不要求组织后卫去得很多的分,关键是组织和助攻,而在这两个环节上,郭哥比我优异得多,但我会加倍努力的。"

   在本赛季,张庆鹏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打得没有上个赛季好,他自己因此很着急,而本周一的一次经历更是让他刻骨铭心。"我当时与队里的翻译去宾馆附近的超市去买东西,当我站排交款时,我前面的那个人突然回头对我说:'你是张庆鹏吧!你这个赛季打得没有上赛季好,打得太毛躁,你得改改'。我当时觉得非常不好意思,觉得脸在发热。一个劲儿地对他说'对不起',因为自己确实打得差呀。"记者此时发现张庆鹏在说这番话时脸仍然有些发红。"超市的经历我是第一次遇到,我觉得那个球迷是真正的球迷,他是真正关心我。他在说完那些话后,头也不回地就走了,我没有生他的气,只是憎恨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我要用优异的表现让他们重新满意。"

   "你对入选国家队有信心吗?"记者问道,"说实话,现在还没有。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像其他老队员那样老练,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当记者问张庆鹏,在所有国际比赛中,给他印象最深的球队是哪一支时,张庆鹏的回答是韩国队,"他们的身体不如我们,但是他们的毅力和意识要比我们好很多,尤其是后卫的组织能力和攻击能力,很值得我们去研究。欧美队员的很多打法是由于他们先天的身体素质决定的,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去学习离我们最近的人。"张庆鹏现在每天训练结束后都要写训练日记,他告诉记者这是跟李晓勇和郭士强等老队员学的,而且自己时常翻开看看以前的记录,因为他认为这可以让他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