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永远的“意大利情结” 丹尼特:在NBA做事非常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11:12 体坛周报

  记者易小荷报道 菲尼克斯太阳的主教练迈克·丹特尼靠在办公室里宽大的办公桌前,嘴里喃喃自语着:“演出结束了,荣辱都将归于尘土。”

  那是句谚语,来自于丹特尼成长的地方——意大利。

  斯塔德迈尔灌篮、马里昂盖帽……,斯塔德迈尔拿下20分和14个篮板,马里昂拿下 21分,太阳队轻松地以124比89大胜步行者,取得六连胜,平了NBA历史上在赛季里取得30连胜时的最佳战绩,他们目前的胜利场数比上赛季整个赛季的胜利场数还多一场球。

  菲尼克斯太阳的速度真是太快了,印弟安那步行者都感觉不到高楼大厦是怎样在一瞬间被摧倒的。丹特尼说,在为足球狂热的意大利执教对他的篮球理论起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也之所以现在的太阳队全场都贯穿着快速进攻并冲击的风格。

  “欧洲篮球的风格就像在足球中一样,大量的传接球,大量的球员配合,除了进球,意大利的球迷也会懂得欣赏篮球比赛中的助攻。”

  意大利的美好岁月

  外表儒雅的丹特尼被称为“欧洲学院派教练”,实际上意大利是他的第二故乡,他曾经在意大利打过13年篮球,被认为是意大利联赛历史上最伟大的得分后卫,他的控球能力、传球能力以及防守能力让当时的球迷念念不忘,他最辉煌的时期有过无数的拥趸,其中一个最忠实的小球迷成为今天鼎鼎大名的球星,那就是科比。

  当时意大利人还送了他一个绰号,缘自于一部意大利人热捧的电影主人公的名字,那是个在白天非常高雅的人,到夜里却会去偷盗所有的珠宝首饰。他们是想形容丹特尼的比赛具有观赏性,但同时他在场上也十分卖力,二者兼得。

  他出生在一个特别小的城市Mullens,这座城市位于米兰的另一侧,小得甚至连个餐馆都没有,从来都没有人预料到丹特尼会从一个“体育馆的老鼠”(特别勤奋的人)成为一个闻名的“国际珠宝大盗”。

  就是在那样的城市,他渐渐长大,买了部运动型的小车,娶了个模特,整个夏天晚上都去一家咖啡馆,混杂在那些名牌家族的人们当中,听他们谈论最新的时尚潮流,也在欧洲各地去旅游,开阔眼界。

  “我是在欧洲长大的,”丹特尼说,那是一生当中最为平静却又美好的岁月,这些阅历让他后来能够视野开阔地看到“美国的风景并不是生命当中惟一的风景”。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解到忍耐、耐心和果断三种因素是怎样的美德,这样的性格为他将来成为一个好教练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他可能就是在那里学会怎样沟通,”纳什说,“他非常善于表达,无论是与美国球员交流,还是与外国球员沟通。”

  而作为教练,他也曾经在意大利呆过八年,赢得过欧洲杯的冠军,还曾经两次被评为意大利最佳教练,他的人生中留下了一段关于欧洲的典型岁月。

  在美国跌倒再爬起

  “我想现在越来越多菲尼克斯的人能认出我了吧,”丹特尼开着玩笑,“当他们看到我时,显得很高兴,这种感觉真不错,”很少有人对他寄予过希望,他之前的履历写着1998-99年他担任过丹佛掘金主教练时,仅仅14胜36负的记录。

  那是在1999年的9月,丹佛掘金的训练营开始没多久,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他被解雇了。

  “NBA是一个做事情非常艰难的地方,”丹特尼回忆说,“真是搞不明白,我甚至都不想回忆那段日子,真是糟糕透顶了,但是我在这一行都干了近30年,就算你被炒了鱿鱼,你还得继续往前走。”

  那应该是丹特尼最冰凉的一段日子,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挫折,事发得突然,他甚至四处都找不到工作。

  只好离开,“我想我不得不为了生计离开美国。”他当时拿的是意大利和美国的双重公民护照,他又回到意大利担任俱乐部教练工作。

  直到2002年他重新又开始担任太阳队的助教,之前的一年他刚刚带领意大利的特拉维索俱乐部拿下联赛冠军。

  仍然没有人看好他,许多人甚至认为,要想将他以前履历上的“污点”洗清,他需要“一个世纪”那样长的时间。

  丹特尼是太阳队历史上第12任主教练。在他上任之后,太阳队的战绩是21胜40负,相比他前任约翰逊的8胜13负丝毫没有起色,常规赛排名西区倒数第二。他们也未能挺进季后赛,但是太阳队老板克朗吉洛喜欢丹特尼和球员交流的方式,以及球队在比赛关键时刻的那种打法,他也认为丹特尼的篮球理念和沟通技巧令他足以管理和调教好整支球队。

  很快,丹特尼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这也意味着他将一直执教到2006-07赛季。

  克朗吉洛现在知道,他做了个怎样英明的决定。

  谈什么都还为时过早

  “如果我曾经说过我一点都不惊讶,那么我骗了你们,”克朗吉洛说,“我知道我们的战绩会越来越佳,向着季后赛挺进,但是我想任何人都不曾预料到太阳队会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简直有些不可思议,我只能说,我对迈克非常非常地满意。”

  用NBA其他球队的话来形容就是,现在的太阳队有着全联盟最理想的先发五虎,其中的斯塔德迈尔上赛季因伤缺席了27场比赛,但是这个赛季,他成了NBA中最好使的中锋之一,平均每场扫下24.8分纳什助攻次数高居全联盟首位,他是惟一一个全联盟每场都能送出10次以上助攻的球员,太阳队以旋风般的速度席卷全联盟;里查德森表现稳定......

  如果说现在太阳队还有什么争议的话,那么就应该是对斯塔德迈尔的位置,由于太阳缺乏内线深度,他已经由原来的大前锋,变成了现在的中锋。而原来的小前锋马里昂也在多场比赛中证明他更适合担任大前锋一职。

  当然,阵容的理想调配离不开丹特尼的功劳。上个月中,丹特尼率领太阳砍下了13胜2负的出色战绩,其中包括了从12月5日到26日的11连胜,平了太阳队历史上第二长的连胜记录。上赛季,太阳队只有29胜53负,但是太阳队却在这个赛季取得了11连胜的辉煌战绩,太阳队成为NBA历史上仅有的一支在输掉50场比赛后又取得两位数连胜记录的球队。

  正是凭借这个成绩,丹特尼获得了“12月最佳教练”的称号,安东尼是太阳队第四位获得此荣誉的主教练,在他的打造下,太阳队用快速的进攻冲击着联盟的其他队伍,现在稳居西部联盟第一位。

  太阳目前的战绩为30胜4负,平了1959-60赛季的波士顿凯尔特人以及1971-72赛季的密尔沃基雄鹿所创下的纪录,后两支球队也是在赛季里取得30胜时仅输掉4场球。124分的得分,也是太阳自1999-2000赛季以来得分最高的一场比赛,而胜出对手37分,也是太阳自1992年起用美西球馆后胜出对手分数第五多的一场比赛。

  即使太阳取得这样的战绩,丹特尼的脸上仍然没有狂喜,他也忘不了和人讲起他职业生涯中的那些起起伏伏,因为他知道,太阳队面临更为艰苦的挑战是迟早的事。随着比赛的进行,联盟中的各个队伍尤其是西部球队,会更加注重防守。太阳队必将要遭遇更大的挑战。

  “现在我们还没有感觉到我们到头了,”纳什说,“我们必须得有那种观念,我们的前途是永无止境的。”

  丹特尼非常赞同纳什的观点,对于所有潮水般涌来的赞誉,他永远都漠然视之。“不管谈什么,现在还为时太早,”他说,他永远都记得那句意大利的谚语。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