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拟实行准入制南不到南钢 各项达标入围没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7:12 人民网-江南时报

  1月5日,CBA职业篮球俱乐部高层峰会在北京近郊的小汤山举行。在会上,中国篮协再次将CBA改革深入化,出台《2005-2006CBA俱乐部准入实施方案(讨论稿)》,为联赛筑起一道门槛,列了各种新赛季准入制度,这些标准中最主要的有四项,这四项也是准入制度的根基。作为CBA中一个强势力量,南钢俱乐部离这些准入制度有多远?昨日,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非常肯定地表示,南钢俱乐部只需履行一下程序就行了!

  1.成绩

  标准:球队成绩是入围的根本,篮管中心将对各个俱乐部近两年的成绩进行综合评估,然后根据软性标准的评分规则对各队打分。草案规定球队成绩评分,评分标准为:根据2003-2004赛季和2004-2005赛季参加CBA联赛的成绩计算总得分。总得分第一的球队得评定分25分,总得分第二的球队得评定分24分,依此类推。

  解读:对这项规定,南钢不仅没有焦虑,而且感到庆幸。2003-2004赛季之前,南钢的成绩都在第8名徘徊,甚至曾经差点被降到乙级。可是2003-2004赛季,南钢突然发力,最终取得了联赛第三名的成绩。本赛季,南钢成绩更为强劲,20连胜之后,南钢被其他球队认为是争夺冠军的最主要对手,因此成绩这一项对南钢俱乐部没有任何羁绊。更何况,篮管中心仅仅以这两个赛季进行考核,而南钢正是在这两个赛季凸现出来,因此南钢俱乐部在这方面会得到很高的分数。

  2.梯队建设

  标准:将来每个球队必须要有16人的一线队伍和12人的二线队伍,这是硬性的要求,在软性条件上面,要求一线俱乐部保证每个赛季下拨给二线俱乐部50万以上的训练经费的支持。

  解读:在目前14支球队中,拥有完备的二线队伍的有12家,南钢就是其中一家。现在南钢同曦队就是南钢俱乐部和南京体育学院合作建设的,而二线队伍主要是由南京体育学院代为培养。针对这个规定,不完全拥有这支二线队的南钢俱乐部存在一定的问题,但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南钢俱乐部和南京体育学院在这方面合作非常融洽,在出资方面,南钢俱乐部董事长戴登元更表示没有问题。

  3.场馆建设

  标准:各俱乐部要拥有自建的体育场馆。俱乐部需选择并提供4000人以上的体育馆供比赛使用。自有或能长期协议(至少3年)拥有标准比赛场馆。评分标准:6000座以上15分;5000—6000座,12分;4000—5000座,9分;2008年后要求为6000座以上,不达标不予参赛。

  解读:在目前整个CBA中,没有一家俱乐部的场馆是自己所有,都是租赁而来。对于这点,南钢和其他俱乐部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在这方面,篮管中心也非常担心能不能定为真正的标准。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表示,这些草案只是讨论稿,以后很可能进行修改。场馆要求历来是CBA改革最大的难题之一,也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因为各俱乐部的场馆都难完全达到目标,南钢也不例外,南钢体育馆属于南钢集团,与南钢俱乐部平级。因此,篮管中心会在俱乐部统属体育馆方面有所放宽。至于场馆座位上,南钢体育馆目前已经达到了4000人的要求,而且有100%的上座率,南钢在这方面算是刚刚及格。

  4.俱乐部运营

  标准:俱乐部的运营也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草案要求俱乐部在保证上座率的情况下,财务状况必须为赢利。篮管中心强调:“很多球队有可能为了达到上座率,免费组织球迷看球,这样虽保证了上座率,但是对于俱乐部来说却是损失的,这样的情况绝对要避免。”

  解读:在目前CBA中,声称已经赢利的俱乐部只有一家,就是广东宏远俱乐部。其中真实与否,暂不讨论。不过,

  南钢俱乐部某官员向记者透露,其实南钢从上赛季开始也已经赢利了,即使不是,也已经达到收支平衡,这在CBA中也很少见。目前,南钢队的冠名和球服背后广告都有签约单位,另外在场边广告牌出售上,也已经成了“抢手货”,再加上各种邀请赛等等,南钢队的收益随着成绩提升也不断增多。在最重要的俱乐部运营方面,南钢体育馆的上座率堪称CBA中最好之一,在联赛开始之前,南钢体育馆的赛季套票就已经全部销售殆尽。每场比赛100%的上座率让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非常满意和推崇,他也曾表示,上海队尽管有着较多的观众席,可惜到现场看比赛的却稀稀拉拉。在这点上,南钢做得非常到位。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