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重新起步以世界强队为尺度--宫鲁鸣解读新女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21: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日电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对于十九岁的潘丽和十七岁的刘丹来说,今天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她们首次以中国女篮队员的身份住进了奥运明星云集的天坛公寓;对于中国女篮的连任主帅宫鲁鸣来说,今天同样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他将从今天开始,将一支年轻的队伍带入三年之后的北京奥运会。

  ――今天,是新一届中国女篮首批集训队员抵京的日子,也是中国女篮备战二00八年奥运会的起点。

  人员调整:以北京奥运为重心

  几天之前,中国篮协已经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队的二十人大名单,三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落选,取而代之的是五位从青年队选拔上来的新面孔。

  宫鲁鸣在本社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新一届中国女篮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和今年的亚洲锦标赛。此次队伍的调整也正是体现了以奥运为重的目的。原国家队队员潘巍和陈鹭云已经二十六、七岁了,到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时恐怕很难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因此必须培养出更多的年轻选手。另外,确定一份二十名集训队员的大名单是为了增强队内的竞争氛围,使得未来的国家队能够在各个位置选拔出最优秀的球员。

  宫鲁鸣介绍: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队将在经过入队教育、封闭训练、高原集训和全运会实战四个阶段的“考察”后进行第一次人员调整。

  队伍建设:以雅典奥运为“镜子”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无缘八强曾使对它寄予厚望的球迷无不扼腕。

  说到去年那个不堪回首的八月,宫鲁鸣的语气中仍然有着深深的自责。“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创纪录的三十二枚金牌,可中国女篮却无颜见江东父老。”

  但宫鲁鸣认为:雅典之痛虽然甚于切肤,但他和他新的队伍必须时时翻开那一页,“以雅典为镜,我们才能够更清楚地‘照’出自己。”

  本月十八日,中国女篮集训队队员才能全部集中。宫鲁鸣说:那时,队里将进行入队教育,总结雅典奥运会失败的教训,让每一个人都端正态度,振奋精神,从头开始。

  重新起步:以世界强队为尺度

  虽然兵败雅典,但中国女篮在近几年获得了所有亚洲赛事的冠军,以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和世界女篮锦标赛第六名,其进步有目共睹。

  宫鲁鸣也承认:目前的中国女篮,比他四年前刚接手的队伍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因此,也必须提出一个更高的要求。他说:“目前的中国女篮与世界一流球队相比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必须以世界强队的目标去塑造这支队伍。”

  至于具体措施,宫鲁鸣说他也正在酝酿和考虑之中,但从总体而言大概有几个方面:更先进的篮球理念、更科学的训练方法、更畅通的信息渠道、更完善的管理和教育方式。(完)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