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给我太多美好回忆--专访中国签约NBA第一人宋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6:20 新民晚报

  王治郅、巴特尔、姚明、薛玉洋、易建联、唐正东……当这些球迷耳熟能详的中国球员,已经实现了或正在实现着自己的NBA之梦时,或许已经很少有人还记得,第一个和NBA球队签约的中国球员名叫宋涛。当年宋涛和亚特兰大老鹰队签订合同时,比第一个进入NBA的王治郅早14年,只可惜一次意外的受伤,让他最终和NBA有缘无分。

  时光流转,昨晚记者联系上正在苏州陪妻子待产的宋涛,他说,“篮球给我太多美
好的回忆。”

  和朱建华比摸高

  当年练篮球时,由于弹跳力惊人、篮下攻防能力突出,宋涛年纪轻轻就入选国家男篮,并很快崭露头角。“我的弹跳力不错,所以在比赛中就喜欢扣篮和盖帽,得分多少倒无所谓了。”宋涛如此表示,他告诉记者一个小故事:“我曾和朱建华比过摸高,我赢了他。当时我们在一个院里训练,我练篮球他练跳高,两人都觉得自己弹跳力好,年轻气盛之下就要比一比。于是在一个冬天的早晨,我们俩出完早操后就比了,结果我摸了3.69米,他摸了3.67米。”

  和“飞人”乔丹交手

  1986年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上,

中国男篮在24支队伍中获得第9名,这也是时至当时中国队参加世界级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而当时宋涛虽然年仅21岁,但却是中国男篮的主力中锋,为球队作出了突出贡献。而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宋涛又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

  这两次回忆足以自豪,但却并不是宋涛最难忘的,他最难忘的回忆是和“飞人”乔丹交手。“1985年,中国男篮到美国访问比赛,和NBA的7支球队打了7场比赛。和人家水平差很多,我们一场没赢,最多的一场输了40多分。”宋涛回忆说。

  “第4场打公牛队,我知道乔丹是他们队的明星,一心想盖他帽的,结果一次也没成功。”说到这里,宋涛爽朗的笑声又响了起来。比赛结束后,当时NBA官方把双方打得最好的两名队员叫到一起合影,宋涛和比他大两岁的乔丹正好都被选上,“我应该是第一个和乔丹合影的中国人吧。”

  和老鹰队签订合同

  能成为中国球员签约NBA第一人,连宋涛自己都没有想到。

  正是在第十届男篮世锦赛中,年轻的宋涛被来自美国NBA亚特兰大老鹰队的球探相中。于是在1987年6月的NBA选秀大会上,老鹰队以第三轮第六十七位选择了这位来自中国山东、身高2.08米的中国中锋。

  “当时还是我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听了消息后我还觉得非常惊讶呢,因为事先一点征兆都没有。”宋涛的这个朋友,当时是美国花旗银行驻中国的首席代表,他在英文版的《中国日报》上,看到了宋涛被老鹰队选中的消息,“后来我就到《人民日报》社证实,对方查证后告诉我确有此事,只是当时中文媒体根本不关心什么是NBA,所以没有一家报道。”

  后来老鹰队甚至给宋涛寄来了工作合同,只可惜一场意外的受伤,让他和NBA擦肩而过。“其实只是一场平常的训练而已,但打对抗比赛时大家有些较真,结果我在盖帽时摔倒,造成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宋涛还很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在去南斯拉夫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前一天,天气很差。

  从篮球到芯片

  如今的宋涛,早已“弃武从文”并娶妻生子,他现在任职于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职务是总经理特别助理、对外联络处主任。

  宋涛的妻子彭萍,当年也是

中国女篮的主力二中锋,并曾经获得过巴塞罗那奥运会银牌。“我和她在国青队就认识了,从1986年开始谈恋爱,不过当时可是偷偷地进行的。”宋涛幸福地表示,是“感觉”将他和彭萍联系到了一起,“我就觉得她不错。”1993年,两人结婚了。

  1994年,宋涛从国家队退役到美国做生意,但由于割舍不下那份对篮球的热爱,他不久又与台湾裕隆篮球队签约,加入了当时如火如荼的台湾篮球联赛。两年后,彭萍也来到台湾,加盟“台元纺织”打联赛,夫妻二人从此成了台湾篮球联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

  在台湾的9年时间里,生性好学的宋涛也尝试过多种职业:打球、当教练、开体育工作室……宋涛笑着说,“我现在的老总是台湾人,前年我从台湾回来后,他请我过来帮忙,我就过来了。”

  2.08+1.88=2.26?

  也许宋涛的篮球情缘,可以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得到传承。他的女儿宋芃仪虽然只有两岁零九个月,但身高已经达到1.1米,几乎比普通孩子高一倍。宋涛笑着说:“现在她还小,还不知道将来能做什么。不过她一周岁那天,我拿了

网球拍、易拉罐、篮球等东西让她抓,她一下子抓到了篮球,也许将来是块练篮球的料。”而巧合的是,宋涛身高2.08米,彭萍身高1.88米,两人的身高正好分别和姚明的父母相同,如果第二个孩子真是男孩,那将来会不会有第二个身高2.26米的姚明?

  “我曾经咨询过,这种可能性是有的。”宋涛说,“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一定得让他练篮球,否则浪费了这么好的条件,还不被球迷骂死啊?”

  本报记者李元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