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周三赛”是好还是坏?路途奔波各队叫苦不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59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阎云峰 “一周三赛”是本赛季CBA联赛推出的新赛制,旨在让CBA球队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赛季之初得到了俱乐部的一致拥护,但是过了半个多赛季之后,抱怨声却此起彼伏,不仅队员累了,教练有吃不消了。

  很多教练和队员表示,球队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比赛的路上,“一周三赛”达到预期锻炼队伍的效果,更有甚者还调侃说,新赛制成了一些球队的“另类战术”,比如在 云南红河奔牛战胜南区“头羊”江苏南钢后,有媒体竟然说云南队获胜的最大优势就是云南主场路途遥远,要打比赛先累坏对手。

  一周三赛到底是好还是坏?记者最近采访了巩晓彬和吴庆龙,两人分别率领年轻队员居多的山东金斯顿和老队员居多的云南红河队,他们的观点很有代表性。

  赛制之弊:路途奔波消耗体能

  “一周三赛的确太累了,我们大部分的精力消耗在了路途上。”记者昨天中午11点的电话把巩晓彬从梦中惊醒,定了定神,巩指导略带疲倦地说:“国内的交通还不是特别发达,由于天气等各种原因,在赶赴比赛地点途中耽误的时间过多,队员的体能也因此消耗过大,直接影响了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发挥。特别是云南蒙自和新疆两个主场最令人头疼,我们赶到那里的时候都已经累坏了,很难使出100%的力气,这是很多俱乐部都面临的一个问题。”

  的确,球队到蒙自至少得坐两个小时飞机和4小时的汽车,最长的路途如从长春至昆明,则需要飞6个小时,然后还要从昆明坐4小时的汽车,经过蜿蜒颠簸的山路,才能到达蒙自。遇上客场挑战云南队,各队在路上要花的时间最少6小时,最多的要超过12小时。若是碰上周五或周日的赛事,中间只有一天间隔,那就更紧张了了。例如江苏队1月5日还在江苏,6日就用一天的时间才到蒙自,第二天晚上马上就要和云南队交手。

  对此,吴庆龙的也有同感,记者中午接通电话的时候,他也在休息,不过他的心态倒是很积极:“在途中耽误的时间确实有点长,别说是运动员了,就是常人也会感觉到累,我们队里全是老队员,我们很难适应一周三赛,但是,我认为既然赛制改变不了,我们还是要多想办法去克服困难,调整好体力和心态。我不同意有媒体说我们的主场优势是因为路途遥远,其实这一点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江苏队来花了很长时间,我们同样是从外地回来,次日凌晨才到的。”

  赛制之利

  年轻队员“趁机”成长

  赛程过半,新赛制让很多老队员的伤病开始“复发”,在这种情况下,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开始增多。

  就此问题巩指导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新的赛制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一周三场比赛,可以说是对运动员体能的考验,一些有伤病在身的老队员在赛程过半后都开始打不动了了,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开始增多,这对于年轻队员的成长和弥补经验上的不足非常有利。年轻队员在体能上恢复较快,能够适应新的赛制。”

  云南红河主帅吴庆龙与巩指导的意见不谋而和:“新的赛季,新的赛制,这是CBA联赛改革的一部分,这是好事。一周三赛在一开始是很难适应,但是反过来想,比赛多了,年轻队员上场的机会也就多了,多了一些锻炼的机会难道不是好事吗?我原先打球的时候,有时不是一样一天要打2场比赛,只是现在赛季的时间延长了。”

  年轻人的机会增多了,但是球队的成绩却不稳定了,连连胜20场的江苏队,在胡卫东受伤后,年轻队员的不稳定发挥导致球队输了两场比赛。“我们允许年轻人犯错误,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快地成长,本赛季没有升降级,很多俱乐部都大胆锻炼新人,年轻队员如果能在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中取得进步,他们可以很快地成长为优秀运动员。”巩晓彬这样告诉记者。

  致命问题

  新赛制“挑战”教练水平

  “新的赛制也在考验俱乐部的管理水平和教练员的执教水平。联赛开始后,各支球队的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赛场之间的路途上,赛前训练也只是为了调整和简单的战术上的复习,没有时间再去进行系统的训练和提高,这时就要看哪家俱乐部平时的管理和训练比较系统了。在休赛期,训练抓的比较紧的和训练抓的比较松的在比赛时一看就知道了。”吴庆龙说道:“除了休赛期在体能和技战术上的准备外,教练员在比赛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如何对人员进行配备,如何合理的运用年轻队员,都成为了比赛获胜的关键因素。”

  对此,巩指导也有同感:“由于这是一个赛季的漫长比赛,再加上赛间间隔较短,年轻队员也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膝关节、踝关节部位的伤病,如何进行训练和调整,使运动员尽快恢复已经成为了国内教练员普遍面临的问题。”

  如何在一周三赛的赛制下打出好成绩,教练员的水平起到关键的作用,在赛季开始之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曾经表示:“一周三赛对每支球队都是一种全新的考验。过去总有人说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先天不足,但是姚明现在一个赛季打82场比赛,甚至有时候7天时间里要打5场比赛,不也照样应付下来了?关键要看怎么训练,怎样做好体能储备。”

  “李主任说得很对,我们认为队员能适应一周三赛。以前我们没有经历过这个赛制,对训练工作没有正确的了解,准备工作也不是充分,不过我们会好好总结,然后找出对应的方法。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运动员体能恢复的问题了。我想很多俱乐部也已经开始在训练和恢复上下功夫。”吴指导这样告诉记者。

  解决方法:向管理要成绩

  吴指导告诉记者,“面对紧凑的赛制,我们首先加强了对球员的管理,除了俱乐部做出一些文字上的硬性规定外,最主要的还是与运动员的沟通上。现在都是职业球员了,就要体现出‘职业’两个字来,在比赛中表现的好坏是职业球员证明自己价值的直接方法。对球员的管理不能光是硬性规定,例如晚间外出,规定大家都明白,如果不与运动员进行沟通,你不让出去,他还是要出去,出去了的后果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回来了不能训练或比赛,另一种就是回来了还能够训练或比赛,但其表现就不敢恭维了,这也直接影响了球队的成绩。与运动员多交流、多沟通,使其自觉遵守规定,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在管理方面辽宁队做得很有成效,俱乐部规定每天晚上8点开始查房,队员哪怕只是在楼里理个发,也要到蒋兴权那里去请假,理完发了还得去销假。这样集中式的管理,不但没有引起队员们的不满,相反他们举双手拥护。因为事实证明,这样的管理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在“一周三赛”的赛制下球员们的休息,也带来了骄人的战绩。

  对于新赛制带来的不适,巩指导表示:“新赛制带来了很多问题,队员、教练员和俱乐部的管理层都面临新的考验,通过这一个赛季的洗礼,我们需要总结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不过我想各个俱乐部还是有办法克服的,我们也需要时间。”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