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钢广汇对话上演球星暗战 两年后大薛向小唐“还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0:55 体坛周报

  记者子颖报道 全场唐正东和薛玉洋只有一次正面对抗,单凭这个,很难将他两人放在一起做比较。但是如果知道他们这两年的经历,再看到他们因为篮球而兴奋的脸庞,然后琢磨一下现下两人的处境,真得会为老天安排的“巧妙”而感叹。

  2003年2月12日,南钢队主场对阵香港飞龙队,经纪人夏松带着大批NBA球探云集南京,观看唐正东的表现。当时稚嫩的唐正东没有能够放开手脚,倒是初出茅庐的薛玉洋在唐 正东的头上砍下了38分。阴差阳错,大薛成了球探眼里的红人,2003年被NBA选中,而唐正东则成为那只不幸的丑小鸭。3年后,唐正东在上个赛季取得了联赛MVP后,本赛季的表现持续走高,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统治力的中锋。而薛玉洋从香港飞龙队辗转到新疆队之后,至今还为在苦苦适应主教练的战术……

  1月9日,江苏队主场对阵新疆队,江苏南钢体育馆的看台上又坐着经纪人夏松,还有小尼尔森。这次,薛玉洋为两年前的那次“抢风头”行为而还了债。

  小唐信心十足

  比赛结束之后,唐正东懒懒地躺在体院宿舍的大床上,因为赢了新疆,今天全队可以回体院休整,小唐也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虽然比赛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但是小唐还是一副气喘吁吁的样子,“第四节实在打不动了,今天的比赛实在是拼了。”小唐说。他那件11号球衣挂在半空,汗水已经把地板打湿了。“今天应该没让大伙失望吧,”小唐呵呵地笑。小唐上场40分钟,砍下30分,13个篮板,却只有2次犯规。而新疆队的三个内线选手,科尔曼,薛玉洋和买吾兰三个人的总得分只有39分,但犯规却有13次,其中科尔曼5次,大薛6犯下场。从这组数据的对比上也能看得出,唐正东几乎是一人打垮了新疆队的内线。

  “球打到这个份上,能不能再突破就看你有没有自信心,肯不肯动脑子打球。”小唐说这话的时候,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确实,上个赛季小唐已经有所突破,联赛MVP的桂冠给了小唐足够的自信心,“我能够拿到MVP就是对我能力的肯定,别人都肯定你的能力了,你还能不相信自己嘛!”这是小唐的心声。短暂的国家队经历让唐正东学会了用脑子打球,“外教告诉我,你可以靠身体在国内赛场打打,但是到了国际赛场就废了,这话也让我琢磨了很久。你看我这个赛季技术统计并不如去年漂亮,但这证明我的进步,在球队需要防守和传球的时候,我会牺牲我的进攻。但是这两场比赛我连续砍下高分,球队需要得分手的时候,我也能站出来。”小唐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如果现在再不能提高的话,即使去了NBA又能怎么样呢,那边不缺不会打球的大个子!”小唐硬生生地说。

  大薛前路漫漫

  “这场比赛,大薛打得真是不错,但是新疆队的战术限制了大薛的发挥,因为他不是主攻点,他只能干一些脏活累活。”看到大薛6犯下场之后,经纪人夏松也无奈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薛玉洋上场29分钟,拿下14分,9个篮板。这样的成绩对于大薛来说,确实也是一份可以说得过去的成绩单了。

  上半场,大薛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防守上了,第一节还剩7分钟的时候,大薛就已经3次犯规。第二节还剩6分钟时,大薛对仇素兵犯规,领到第4次犯规,而此时他还一分未得。尽管大薛在很多位置尝试了投篮,但是昨天他没有准头。大薛的表现也让场边的邱大宗气得跳了起来。不过,大薛还是爆发了,他接球后一个虚晃直接杀到篮下,成功打了一次2+1。随即他又一次突破后的跳投命中。大薛彻底打开了,他又一次打了一个2+1,把比分扳成了45比69。徐强一看形势不对,立刻叫了暂停,暂停后,吕晓明断球快攻,薛玉洋接球后一个重扣。球进后,分明能看到薛玉洋因为兴奋而变型的脸。确实,大薛需要这样的激情。

  在这场比赛中,在没篮子的情况下,大薛及时改打篮下。这两年,大薛一直在改变,从香港队到了新疆队之后,他要适应蒋兴权的战术,在适应差不多了,他又要重新适应邱大宗的战术,甚至一度传出薛玉洋因为战术和位置的原因,被邱大宗雪藏的传言,但是大薛挺过来了。从一个被NBA选中的明星球员,到现在甚至还为了位置打拼的大薛更像是一个不得志的流浪者。“NBA,我还是先不要想这个问题了吧。我还是好好把CBA打好吧。现在新疆队成绩不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静下心来想想。”前路在哪里,大薛更需要琢磨。

  “唐今天的表现真的很令人吃惊,就在当初我跟德尔·哈里斯都认为唐是一个并不怎么会打球的大个子。身材高大,也不是很笨拙。但是他打得并不好。但是我今天确实看到了另外一个大个子,”小尼尔森接着说:“唐各个方面提高都太快了,技战术、个人技术、传接球、掩护,各种距离的投篮,现在他几乎无所不能。特别是在技战术方面的提高让我感到惊讶。”

  不过没有人去跟小尼尔森提大薛,小尼尔森也没有提起大薛。

  “生活就是这样,谁又能想到自己以后能有多大成就呢?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踏实做好自己现在的工作。”夏松的话更像从大薛嘴里说出来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