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年后CBA全面复制NBA 每年六月要玩选秀大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17: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刘静北京报道作为“北极星计划”起草人之一,新华社记者徐济成拿着厚厚一个大本子说,光提纲就有138页,如果展开说三天都不够。”然后,他代表篮协,将酝酿了一年半的“北极星计划”正式推出,这也是北极星计划首次和世人见面。

  “北极星计划”———通俗地讲,就是李元伟主张的对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总计划,从2003年8月提出,到2005年正式出台,借鉴了NBA、NBL等13个成功联盟的经验。

  而整个“北极星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05-2008年)能力建设阶段;第二阶段(2009-2011年)股份制运作阶段;第三阶段(2012-2015年)。

  篮协和俱乐部互持股份

  2008年后,CBA将实行股份制运作,成立董事会形式的CBA联赛公司,实行政企分开,管办分离。CBA将由专门成立的“CBA联赛公司”负责,篮协和俱乐部在联赛公司里各自持股。CBA联赛公司的一切重大决策都由董事会投票决定。

  而CBA联赛公司归篮协所有,经营和收益的权益归联赛公司所有。篮协拥有每支球队10%的股份,而每支球队拥有CBA联赛公司1%的股份,篮协专职副主席任董事会主席,联赛公司的执行总裁由董事会选出,任期3年。

  篮协不再负责CBA,而是整个中国篮球的基础建设及各级国家队建设。

  球员可以自由流动

  北极星计划里,2008年后,CBA实行股份制,所有球员和CBA联赛公司签合同,球员所有权属于联盟而不再属于俱乐部。球员市场完全放开,每个球队只能保留5名(或8名)非交易球员,其余球员都要接受全联盟选秀,本队球员被其他球队选中,可以适当收取转会费;选秀后参加新球队的夏季集训和夏季联赛,每支球队赛季后只能从俱乐部青年队直选两名新球员,其余符合年龄队员应接受全联盟选秀。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给所有球员提供实战机会,使各球队水平更加均衡。

  每年6月进行选秀

  2008年后,每年6月,都是球员选秀的日子(这点和NBA相似)。CBA的常规赛季从每年的10月到次年2月,全明星赛每年1到2月;季后赛每年4月;夏季联赛7到8月。

  这样,CBA的比赛几乎贯穿了全年。

  CBA将建立CBA发展联盟

  除了CBA,篮协还将成立CBA发展联盟,是低于CBA的联盟,类似巴特尔正在效力的NBA发展联盟。

  此外,篮协还将加高球员到海外打球的门槛,免得人才无谓流失,“像大巴和大郅这样的球员,本来可以在CBA做出很大贡献,但现在到了NBA却坐冷板凳或者被弃用,这很可惜。”

  还要说明一点,所有这些,也都是篮协提出的讨论草案,有待和俱乐部老总们商量探讨才会有定稿。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