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中心准入制草案要求过高 CBA俱乐部面有难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01:19 信息时报

  7日的CBA投资人峰会上,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终于拿出了酝酿已久的2005~2006赛季CBA准入制草案。尽管这只是一个讨论稿,但是总共44条硬性和软性的准入细则却让CBA各家俱乐部不得不全方位把自己套上去掂量掂量。走国际化道路,实施准入制,毫无疑问是正确和科学的方向。但摆在眼前的问题是,面对这44条标准,很多俱乐部是不能达标的。对于篮管中心和CBA各家俱乐部来说,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去完善和修订这些标准。下个月,准入标准就将正式公布了。与准入制一同讨论的转会制度,同样也是有人叫好亦有人担忧。

  注册难

  现有俱乐部只有3家完全达到以企业法人身份进行注册的要求

  达标难

  31条硬性指标加13条软性指标,大多数俱乐部无法全达标

  留人难

  俱乐部只保留5名至8名球员,其他一线队球员全部上榜转会交流

  问题一

  注册门槛难倒众俱乐部

  目前CBA14家俱乐部能真正符合以企业法人身份进行注册这个标准的只有广东宏远、新疆广汇和陕西东盛。

  根据篮管中心的准入标准,各家俱乐部必须以企业法人的身份进行注册。这是篮管中心的硬性指标,达不到就进不了CBA的门槛。最先冲击各家球队的就是这个标准。

  目前CBA14家俱乐部能真正符合这个标准的只有广东宏远、新疆广汇和陕西东盛能完全符合这一标准。包括北京队、上海队、江苏队,乃至巨无霸八一队在内的几支重要球队都无法达标。北京队在体育局和企业之间游走;江苏队和企业、地方体院的关系错综复杂;上海东方则和电视台的股权也不大明确,至于八一,就更不消说了。军队体制的限制让他们很难以独立企业法人的身份参加CBA联赛。而如果八一男篮要撤编,等于说是军队体育的一面大旗倒下了。

  体制问题不是不能改,关键是需要时间。篮管中心对各俱乐部的改革是必然的,但是能不能在短期内实现就很难说了。体制、产权这些问题里面有很多都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不是说个把月的时间就能解决的。没有北京、上海、八一队、江苏队等球队,你能想像下赛季新的CBA联赛是什么样的情形吗?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大的两个城市,没有他们,CBA对于赞助商还有什么吸引力;而八一、江苏这样的老牌强队如果被挡在CBA大门之外,对于球迷们来说,CBA的吸引力将会大大降低。

  问题二

  多数俱乐部反对裁军

  进不了CBA,很多球队也会失去投资人的支持。不少球队,尤其是中下游的球队都反对“裁军”。

  除了31条硬性指标之外,准入制的软性指标也多达13条。在硬性指标必须达标的情况下,各支球队能否参加下赛季的CBA联赛,还要看软性指标的分数排名。其中最为关键的莫过于成绩和场馆得分,这两部分总分达40分,占据了软性分的40%。

  CBA中下游球队最关心的是成绩分的算法。篮管中心是根据这两年的成绩来算,这样排在最后4支球队的是奥神、浙江、福建和东莞新世纪。根据篮管中心16选12的想法。如果之前的12支球队各项标准都能达标,那这4支球队被刷下的可能性很大。这样的话,无论是对于CBA老牌球队浙江队来说,还是在CBL征战的东莞新世纪来说,都是很难接受的。因此,关于“裁军”和“成绩分”的算法,也引起了各家球队的争议。进不了CBA,很多球队也会失去投资人的支持。不少球队,尤其是中下游的球队都反对“裁军”。

  准入标准的出台,CBA各家俱乐部的老总都明确指出标准有些不切实际。上海东方董事长卑根源说:“总的来说改革是好的,但有些准入标准好像太高了,”他说,“刚开始的时候最好是因陋就简,在现有条件下推行准入制。现在定出的条款是很细,但有些不实际。”而八一体工队的大队长朱家志则表示:“我是绝对不相信,有了准入制后,就不让八一参加CBA了。”幸好李元伟也表态,“这还是个讨论稿,一切都还要商量。”

  问题三

  新转会制度暗流涌动

  如果新转会制度成为现实,将有很多的球队会降低对后备培养的重视程度,因为每年的转会市场有大量的人员可供选择,而且缺乏对宏远、八一、江苏这些重视后备培养的强队利益的保障。

  与准入制一样,新的转会制度也牵动着CBA各家俱乐部的神经。篮管中心的设想,在未来的职业联赛中,各俱乐部只保留5名至8名球员,其他一线队球员全部上榜转会交流,各俱乐部按照一定规则进行挑选。篮管中心此举的出发点是好的,加强球员交流能够拉近各队的实力,提高CBA的精彩程度。然而,新方案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因为各俱乐部谁也不愿意将自己培养起来的球员拱手送人,尤其是强队感觉吃亏最大。而那些弱队则无所谓,因为自己的球员就是这个水平。

  新转会制度直接冲击了宏远队。宏远俱乐部负责人陈海涛就说,“能保留8名还算可以,但只保留5名就影响太大了。”如果新的转会制度一实施,可能宏远队很多非常有实力的替补球员将会转战他乡。最关键的一点是,如果每年都只是保留几名主力队员,那么每年俱乐部培养的年轻球员怎么办?宏远队目前每年都会有年轻球员调入一队,其出色的后备队建设保证了年轻球员源源不绝。但是这些年轻球员很难在短时间内就坐上主力位置。难道都上榜转会?正如陈海涛说的一样,宏远在年青球员培养上的投入是很大的。但是年青球员的转会费又不会太高,一来一去,这让大力抓后备力量建设的球队怎么想。

  如果这项制度成为现实,那可能还将造成一种影响。也许有很多的球队会降低对后备培养的重视程度,每年的转会市场有大量的人员可供选择,而篮管中心规定的每年后备队培训资金也才50万而已。

  新的转会制度对于整个联赛水平的提高来说是可行的,但是篮管中心也该同时出台转会球员补偿的详细办法来保证宏远、八一、江苏这些重视后备培养的强队的利益。与此同时,如何防止转会市场幕后的不正当竞争,也是篮管中心要考虑的问题。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