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短短一个月谁打动了郑武? 万马新帅“为情所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4:06 篮球先锋报

  “我自己也觉得很突然”,郑武说他并没有做好在这时候接手万马的准备。但这个消息对外界来说并不突兀,因此早在一个月前就有传闻说万马要炒掉里德,并打算让郑武接手。无奈当时的郑武实在没有勇气下这么大的决心,当时的他态度特别坚定:“绝不接手”。

  此后,万马每输一场球,这个话题就被拿出来炒一次,将郑武扶正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而郑武的语气也不像最初那么强硬,究竟是谁最终打动了他呢?

  “国家和省体育局领导一直都有意培养自己的本土教练,特别是一些有名的运动员,浙江男篮最困难的一点就是没有本土的高素质教练。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郑武是很有希望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道出了领导对郑武的信任,而这正是打动郑武的一大原因。“其实这时候谁来带这个队都不合适。最后俱乐部考虑再三决定还是让我带,既然领导这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郑武这样解释。

  当然促使郑武做决定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对家乡篮球事业那分割舍不下的情感。“队伍一下子变得非常困难,一点士气都没有,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球员,不能坐视不管,我要和我们的球队共患难。”郑武很明白,他匆忙接手不可能一下子给队伍带来巨变,但最起码,他希望用他的威信和精神来聚拢人心,让“让万马输球不输人”。

  给郑武配个洋助手

  里德走了,但还有外教要来。在通告了郑武上岗的决定之后,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又宣布了下阶段教练班子的调整。“刘全胜将继续担任助理教练辅佐郑武,另外我们还将聘请塞黑教练斯特凡·乌卡迪诺维奇为教练组成员。”

  据王志刚介绍这位新来的教练是原南斯拉夫青年队的主教练,曾经在塞黑的国内联赛上创造了连续两次将弱队带领成为强队的经历。而且曾经在上个赛季执教过北京奥神队四个月,对于中国篮球有所了解。“他认为中国篮球的发展必须得靠本土教练,他非常愿意将优秀的篮球经验和中国教练分享,因此他愿意成为顾问,为万马出谋划策或者主持一些训练工作。

  “一位十分敬业、充满神奇的教练。”这是塞黑国内对斯特凡·乌卡迪诺维奇的介绍。而之前郑武也曾经表示过万马队实际上更适合欧洲教练的思路和风格,几天后就将到达的洋助手看来也是根据新教练班子的要求“量身订做”的。

  张义离队邓力上调

  除了教练班子,万马的变动还波及到了队员。“队员张义将会离队,邓力调入一队,这样基本上我们征战全运会的主要队员都在这边了。”王志刚接着宣布了对队伍结构的调整,“球队里有8、9个都是今年全运会的队员,我们需要更好地重组结构来锻炼队伍。联赛要尽可能打好来为全运会打基础。”

  另外关于方丹的去留,俱乐部也决定尊重新教练班子的意见,暂时没有要求他离队。

  自信郑武需要时间

  “我争取不会比他们差吧。”和郑武同时代的胡卫东、巩晓彬等人如今都在教练的位置上干得有声有色,而自谦为“新兵”的郑武在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自然把这些昔日战友作为自己的对手和目标。

  “我本来的计划是先进行2到3年的学习充电再接受球队,毕竟自己才刚退下来,作为教练还很年轻。但如今这样的形势,我只能挺身而出了,边打边学吧。目前球队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一切都很困难。”郑武对于现状看得很清楚,但他坦承要理顺万马这口气需要时间,“我很希望将球队带成一流强队,但这需要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我干不到那天,我也愿意为浙江篮球做好垫脚石。”

  对于接下去的比赛郑武直言会打年轻牌:“现在不可能有大范围的调整,只能看看有没有新外援的引进,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团结。我会给年轻队员多一点机会,但会通过老队员像吴乃群、缪寿守这样的老队员的传帮带。”据悉,目前各方面都没有给郑武下达成绩方面的指标,惟一的要求是球队努力去打好每场比赛。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