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万马新帅透露幕后故事 改革三措施重塑浙江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1:0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晓露杭州报道 2005年1月1日,杭州,零下6摄氏度。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天气,让人总觉得会发生些什么。下午三点半,浙江万马俱乐部宣布换帅。“从今天下午起里德将离队,万马由郑武担任主教练。”一个并不意外的结局,却在2005年的第一天给了所有人震撼:郑武终于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一个月前,郑武“决不接手”

  “我自己也觉得很突然”,郑武说他并没有做好在这时候接手万马的准备,但这个消息对外界来说并不突兀。早在一个月前万马客场惨败给上海,俱乐部就动了炒掉里德、扶正中方教练的念头。记得当时,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亲自开着一辆商务车驰骋在沪杭高速上,这一路都在做郑武的思想工作,无奈当时的郑武态度特别坚定:“绝不接手。”

  此后,万马每输一场球,这个话题就被拿出来炒一次。这其中除了俱乐部的意思,还有当地媒体的声音和浙江球迷的呼声。“换帅是一定的,只是什么时候换,谁愿意接的问题”,王志刚反复强调。

  一周之前,回到杭州的万马又一次以非常耻辱的方式输给了上海人。这回,地震了。之前没有插手此事的浙江省体育局领导和万马集团公司都拍案而起,和俱乐部开会商讨换帅的事宜。会上拿出了几大方案:包括聘请国内名帅、扶正刘全胜、扶正郑武等。

  俱乐部昭示全国,却实在找不出愿意接这个烂摊子的人,即使有高薪诱惑,名帅也不想这一世英明砸在万马身上。据知情人透露,后来的形势一度倾向于重新扶正刘全胜,甚至快在队里宣布了,但刘全胜也以“吃不消带这样的队”为由婉拒。郑武,成了最后的也是惟一的攻破对象。

  一个月后,乡情和信任打动郑武

  从一个多月的坚决摇头到数天前勉强点头,郑武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究竟是谁让他最后下定了决心?

  “国家和省体育局领导一直都有意培养自己的本土教练,特别是一些有名的运动员,这才是浙江男篮的当务之急。”王志刚大谈领导对郑武的信任,“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郑武是很有希望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正所谓盛情难却,郑武不好意思继续摇头:“其实这时候谁来带这个队都不合适,既然领导这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他们。”

  当然促使郑武做决定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对家乡篮球事业割舍不下的情感。“队伍变得非常困难,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球员,不能坐视不管。这个山芋再烫手我也得接啊。”

  郑武:用老大的方式带队、说话

  “一朝君子一朝臣”。郑武匆忙接手不可能一下子给万马大动手术,但“郑家军”必定会按照他的模式和想法去重新打造。

  首先是他的左右臂。“刘全胜将继续担任助理教练辅佐郑武,另外我们还将聘请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籍的斯特凡·乌卡迪诺维奇为顾问,协助主教练的工作。”据王志刚介绍,这位新来的塞黑教练是原南斯拉夫青年队的主教练,曾经在塞黑的国内联赛上创造了连续两次将弱队带领成为强队的经历,而且曾经在上个赛季执教过北京奥神队四个月,对于中国篮球有所了解。之前郑武就表示过万马队实际上更适合欧洲教练的思路和风格,几天后就将到达的洋助手看来也是根据新教练班子的要求“量身定做”的。“如果他和郑武合拍,我们将会留用他帮助我们年轻的教练班子打全运会。”

  除了教练班子,万马的变动还波及到了队员。“老将张义将离队,青年队同时也是郑武国青队的爱将邓力将调入万马。”郑武直言会打年轻牌,“我会给年轻队员多一点机会,但会通过老队员像吴乃群、寿守这样的老队员的传帮带,比如两老带三新这样的方法锻炼队伍,否则没有锻炼价值。”

  “接下来我会亲自物色一个好的外援。目前对万马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队伍毫无士气,内部还有矛盾,这是我最看不下去的。”郑武说话已经有了老大的味道,“万马可以输球,但决不能再丢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