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蒋降龙两掌造出大冷门 辽宁一君当关双塔莫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03:06 球报

  记者单戈 李欣妍辽阳报道 2004年12月3日,同样是“南北老大”的巅峰对决。辽宁盼盼客场以87:112大败江苏南钢。当时,胡卫东曾说过:想在我的门口赢球简直是做梦。不过,顺风顺水走过了2004赛季的江苏南钢龙,在2005年的第一场球就“栽”了,而且是以31分的大比分输给了当初老胡“蔑视”的北老大辽宁盼盼。说到根本,老蒋两招抽龙筋招数让江苏南钢20连胜就此作古……

  抽龙筋第一式:第三节风云突变,三分雨似刀锋

  比赛开始后主队先声夺人,在打出一个8:0的高潮后,辽宁队以28:11领先并以28:15结束首节。第二节江苏队发起了强力反击,特别是胡卫东的三分球连连奏效,单节28:22占优,中场时辽宁队仅以50:43领先7分。谁都知道这种优势对于手风已经打顺的胡卫东来讲也就是3个三分线外的从容远投而已。趋于胶着的下半场几乎可以预见,现场观众们屏气凝神等待着比赛进入白热化。

  不过,第三节风云突变,从第三节第2分30秒开始至第5分25秒的近三分钟时间里,江苏队连续遭遇了三名主力的受伤或下场。第2分30秒,胡卫东在与辽宁盼盼男篮队员田雨和边强的对抗中腰部受伤。只见他眉头紧锁、左手捂住腰眼急匆匆奔出场外,而之后的比赛和新闻发布会这位江苏龙的龙柱就再也没有露面。

  相比江苏南钢的“厄运”和低迷,辽宁队的刘相韬、杨鸣、田雨等新生代内突外投,在全场命中的10个三分球中,本节辽宁盼盼就砍下5枚三分。反观江苏队在这个阶段失误陡增,传球失误、篮板抢不着、投篮也失去了准星,在前后场疲于奔命的江苏队“一塔”唐正东也终于支撑不住了,第5分钟他们的助理教练徐强不得不将疲态尽显的唐正东换下场休息,这样江苏队基本丧失了“海拔”优势,而一直得分居于全队前茅的唐正东下场之后,江苏队再也没找到新的得分手,此时比分变成了75:49。25秒后,病急乱投医的江苏队换上了他们的另一尊“巨塔”西蒙,可惜他还没来得及触球就把胳膊肘伤了,只得讪讪离场。

  在这三分钟内,江苏队一分未得却连损三将,而辽宁队凭借着年轻人的冲劲连下“三分雨”已经得到了25分。26分的优势就此确立,胜利的天平也在此时倾向了主队。

  抽龙筋第二式:

  一“君”当关,“双塔”莫开

  赛后,辽宁队主教练蒋兴权将比赛的胜利归功于“防守好,对对手的两个内线箭头人物解决的好”,这两个箭头人物就是江苏队赖以赢球的“双塔”——唐正东和西蒙。双方首回合比赛时,“双塔”联手拿下45分,其中唐正东拿到25分和23个篮板,西蒙取得20分、17个篮板,统计列全队前两名。

  显然老谋深算的蒋指导不会栽在同一块石头上,并计划着用同一块石头反戈一击。于是他找到了接君,用他跟一名外援来对抗“双塔”,这套阵容和打法在赛前被反复演练,昨日一战果然奏效。西蒙在上场的8分41秒时间里一分未得,仅抢得一个后场篮板。而唐正东虽然依旧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0分,但也多半靠自己单打独斗取得。

  赛后的接君对于赢得比赛非常高兴,虽然在技术统计上除了上场时间外其余都为零,但他还是坦然地承认:“蒋指导就是有意让我去防守他们的‘双塔’,我主要是防守唐正东,让他们配合不出来。他们一看双塔没作用,马上就把西蒙换下场,换另一套战术,那我的任务也就完成可以安心下场了。”大接不但对自己的全“零”记录毫不介意,反而很释怀的说;“从战术安排的角度上讲,我上场的时间越短,说明他们这个战术越不成功,被我们控制的越好。”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一份迎接新年的贺礼,在这样一个缺少悬念的CBA赛季,它应该是球迷的最大惊喜。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