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七场连败万马闪电换帅 浙江篮球第一人临危受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12:2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七连败,里德下课似乎已经是迟早的事,很早以前就听说万马俱乐部将要换帅的传言,因此当传言变成现实时,并没有让人感到太过意外。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紧急新闻通气会上,万马俱乐部总经理王志刚宣布,里德已于昨天下午离队,郑武接替他出任浙江万马主教练,刘全胜和另一位来自塞黑的外教斯特凡·乌卡迪诺维亚担任郑武的副手。除此之外,万马还对球员进行了调整,内援张义被弃用,小将 邓力从二队升至一队。至于前段时间里被传将被换掉的两名外援,王志刚表示将继续留用。

  里德,离任只因不“兼容”

  万马俱乐部对外公开宣称里德的下课理由是因为“个人原因”,但明眼人不难看出,这只是俱乐部给已经被炒掉的里德留的一点“面子”。“里德是个很好的教练,他曾经执教过NBA球队,上个赛季他中途接手万马,本赛季又继续来到浙江,从本意上,他也是很想带好这支球队的。应该说他的训练理念还是不错的,也对这支球队尽力了。”王志刚如此评价里德在浙江万马的两次执教过程,其中没有一句负面评价。作为主帅,里德在执教中途被炒,本身并不是一件什么光彩的事,因此王志刚还想保持一点“礼仪之邦”的客套。但在记者们的一再追问下,王志刚终于说出了里德下课的真正原因。

  “俱乐部对他最大的不满意之处就在于他的训练,这也许是两个国家文化的不同。在美国,优秀球员很多,主教练只需要整合各个球员的特点,通过战术集合各人的长处就行了。但在中国更多地还是需要基础性的训练,比如说我们前几场比赛失误很多,这正是球员们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基本技术不扎实。可以说,里德的训练没有做到‘从实战出发’这一点。另外,他在临场指挥和用人方面也有点问题。”

  不过万马并没有因此停止向外国先进篮球理念学习的脚步,在里德之后,他们又请来了塞黑教头斯特凡。在这位号称前塞黑国青队主帅的个人介绍中有这样一段话:他是一位敬业而充满神奇的教练,曾两次将一支弱队带成了强队,也许正是这一点打动了万马俱乐部。

  郑武,受命于危难之中

  在结束了以主帅身份带领万马进行的第一堂训练课之后,郑武被请到了以往召开CBA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厅,在那里,等待他的有数十位记者、闪个不停的镁光灯和林立的摄像机,当然了,还有主席台正中间那个主帅的位置。“好像还真有点不太适应。”坐上主教练座位的那一刻,郑武轻轻地说了一句。

  在万马俱乐部看来,让郑武出任球队主教练,这是顺理成章,但又颇有些无奈的一步。“对于万马队来说,这几年最困难的就是缺少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练队伍。郑武作为浙江篮球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我们也一直有意培养他。之所以选择郑武,一方面是他与外教相比有语言上的优势,同时也更了解这支球队。最重要的是,他有着带好一支球队的责任心和事业心。”王志刚对郑武寄予了厚望。但郑武的弱点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缺乏经验。“起初郑武自己也有顾虑,毕竟自己执教经验太少,而且又是中途接班。但在俱乐部一时找不出合适的接班人后,他仍然答应同意担任主教练”,王志刚表示。

  “说实话,其实我也觉得很突然。我原本打算在退役之后先学个两三年,等有了一定的积累和把握之后再接队,但是现在……我心里还没准备好呢。我很清楚,我面对的形势非常困难,现在的这支万马队有很多问题,前段时间内援引进不力,历史遗留下的又造成了球队年龄结构不合理,青黄不接,缺少中坚力量,再加上连续输球对球员信心的动摇……这样的一支球队让谁来接都不合适。但是,作为浙江土生土长的球员,在球队这样困难的时刻,我应该跟球队站在一起,只能一边干一边学了。”郑武的脸上一片严肃。

  除了缺乏经验,时间也是摆在郑武面前的一道难题。今天晚上郑武就将上演自己的主帅“处子秀”,带队迎战陕西队,但记者注意到,在郑武昨天的训练课中,沿用的还是里德留下的那一套战术。一周三赛的CBA联赛还在继续,紧迫的赛程容不得他对球队进行大的手术,但又要求他在短时间内让球队有一个明显的进步。对此,郑武也是忧心忡忡:“目前对球队进行大的调整不可能,也不现实。这支万马队比较年轻,调理这支球队还需要一段时间。我想现在我能做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让球队团结,队伍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面貌。另外,我要求吴乃群、缪寿守这些老将要在球队中起到带头作用。球可以输,但人不能输。”

  正是考虑到这些困难,万马俱乐部并没有给刚上任的郑武提出什么具体的成绩任务,反而帮着郑武卸包袱。“我对他惟一的目标就是努力带队打好每一场球。”王志刚说。

  不过在郑武心里,还是为自己定下了一个长期的目标,“我希望能够把万马带成一支全国一流的球队,也许要两三年,也许会更长……”停了一会儿,郑武裹紧了身上的大衣,幽幽地说:“如果我干不到那一天,那我至少希望能够成为万马前进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