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宗双语国骂捍卫魔鬼主场 亦敌亦友战神哑火八一搓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57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黄兴乌鲁木齐报道 敌人么?虽然很多客队将新疆的主场叫做“魔鬼主场”,但八一队在和新疆队冲上甲A后的四次交手中全部取胜,而八一也是以前的12支甲A球队中新疆队惟一一支未曾战胜过的对手,两队每次交手,都能打得火花四溅。

  朋友么?阿的江在新疆广汇2001年冲A时还曾经回到新疆和家乡效力,后来,阿的江成为八一队的主教练,新疆广汇和八一之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新疆队夏季就在八一的 训练基地训练,而八一每次来到新疆总会被奉为座上宾,被安排到广汇集团旗下最高档的酒店新疆大酒店。

  亦敌亦友,带着这种情绪,12月29日,新疆队在主场6000多名球迷的山呼海啸中,终于从101比90击败了八一火箭,这一仗,艰苦异常。

  双语国骂,邱帅怒了

  比赛一开始,八一队的表现很给妻女家属到场助威的阿的江长面子,以一个7比0的开局先声夺人。虽然之后新疆广汇奋起直追,但球员第一节23投9中的命中率仅让球队得到19分。第二节开场后,八一越战越勇,莫科、李可和陈可连续得分,分差一度有12分之多。无法忍受球队连续失误的邱大宗叫了暂停,面对全国的直播镜头,一向用双语指挥比赛的邱大宗先是用“F”打头的美国国骂招呼外援,后用传统国骂招呼国内球员。电视导播很机灵,赶紧把镜头切到从容布置战术的阿的江身上。

  不过邱大宗的这一骂激起了球队的状态。外援考瑞尔做起了控球后卫,带领球队打出了7比0的反击,在上半场结束时将比分拉近。下半场新疆广汇像换了一支球队,压迫式地防守,让八一队在第三节前9分钟仅仅拿到5分,很快,新疆队将比分反超到56比53。而随着越战越勇的徐国翀在下半场连续命中第5个三分球,八一队已是毫无回天之术,只能接受客场11分落败的结局。

  8投1中,大栋不灵

  8投1中,10罚4中才勉强得到5分,战神的技术统计表上罕见的“挂单”。薛玉洋成为了抑制战神发威的重要棋子,薛玉洋打满了48分钟,虽然只得到16分,但是他抢下了10个篮板,其中有3个关键的前场篮板,更为主用的是,他的防守让刘玉栋有点无所适从。邱大宗在连续打破球队本赛季客场不胜和两年来未能战胜八一的两项记录后心情不错,他对记者说:“在此场比赛中,我主要安排薛玉洋防刘玉栋。利用薛的身高、脚步灵活的特点制约刘移动慢的缺点。”他的这一招很对路子。

  针对八一队的特点,邱大宗让身高2.12米的薛玉洋在32联防中站得非常靠外,以此来制约八一队内线球员在罚球弧处的策应和进攻,一旦刘玉栋在强侧接球,薛玉洋也可以很快组织防守。本场比赛刘玉栋左晃右晃,但身后、身边总是有人防守,出手也是很勉强。

  赛后,对于自己的球队,阿的江也有些无人可用的无奈:“我们现在外线非常缺人,在人员调配上吃紧。刘玉栋无论其技术水平发挥得怎样,他一直都是非常努力。我们要刘在场上,就是需要他的这种兢兢业业、努力的精神去传染队友,我认为他今天的表现是正常的。”话虽如此,但阿的江不免又开始怀念起李楠来:“我估计,李楠会出现在郑州(1月2日)或是山东(1月5日)的客场。”

  心态失衡,莫科“抱摔”

  看起来八一队现在已不单是外线的问题了,队员们的心态也显得非常急躁。第三节,CBA著名的“火药桶”莫科在一次挣抢篮板时,被身高比他矮30多厘米的吕小明将篮板掏走,恼羞成怒之下,在吕小明身后的莫科用一记“精彩的抱摔”将其狠狠摔倒在地,吕小明的后脑勺磕在地板上,躺在地上痛苦不堪。现场观众的怒火被这一个“恶意犯规”点燃,顿时指责声咒骂声如山呼海啸,阿的江迅速叫了一个暂停将莫科训斥了一番。

  莫科的冲动之举足可以看出八一年轻队员的反常。但这次冲突并没引起两队之间的争斗,反以莫科和吕晓明的“握手言和”而告终。之后,化愤怒为力量的新疆趁势打出一波高潮,一度将优势扩大到10分,八一队再也没有翻身过。

  作为新疆人,阿的江赛后还是很感慨:“其实在任何地方,篮球就是一场竞争。这场比赛新疆广汇在比赛中抓住了机会,我也希望此次胜利能给广汇队带来好的机会。去年八一也曾经在常规赛排到了11名,但最后还是打入了决赛。”

  与其说这是给新疆队鼓劲,不如说是在给八一队鼓劲。不过邱大宗可不管这些,他在赛后显得很兴奋,他认为除了安排薛玉洋防守刘玉栋是胜招之外,还有两点也很重要。“第一是放对方年轻的控球后卫,防守其他人,这相当于5个人在防4个人。第二是全队现在很团结,全场42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15个,这说明球员很拼。”

  对于球队的未来,邱大宗已从两场来之不易的胜利中恢复了自信:“在经历了一系列挫折后,我和队员越挫越勇。上场胜利客战福建)对球员心理产生化学效应,使其自信心恢复。”邱大宗说这话时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不过在今天(31日)打完浙江后,他们又要回到主场连战两场,对手是北区劲旅吉林和辽宁队。好运还能持续多久?没有人敢打包票。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