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苏独霸赛场盼盼称雄北区 半程过后CBA辞旧迎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0:53 沈阳晚报

  文/本报记者詹德华

  年终岁尾,在即将告别2004年的时候,CBA上半程也悄然结束。为明年的超级联赛做准备的 C BA联赛让人看到了很多的新东西。

  局面:江苏独霸赛场盼盼称雄北区

  如果说CBA有神话的话,那么今年的江苏男篮就可以算创造了一个神话。半程过去,在拥有着上赛季冠亚军的南区,江苏队居然一场没输,以19连胜的战绩打破了CBA的连胜纪录,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半程冠军。这是联赛开始前始料未及的,担任着球队主帅和场上主力两副重担的“胡三炮”胡卫东,加上新老交替的完成和外援的出色发挥,神话也就不足为奇了。但从另外一方面考虑,江苏的独霸也反映出CBA赛制缺乏一点竞争力,多少让人觉得 C BA冷得有些奇怪。

  江苏队傲视群雄的时候,北区的格局也被颠覆,上赛季还是降级队伍的辽宁盼盼队在老帅蒋兴权的带领下居然变成了北区霸王。不仅在北区见谁灭谁,就是到了南区也常常给对手好看。这一切和老帅蒋兴权的战术安排,和盼盼队到了走出低谷的时候不无关系。盼盼也因此成为了全联赛半程的榜眼。

  人才:小将开始出头老将光芒渐暗

  CBA半程过后,让人看到了新人逐渐走向前台,老将的光辉逐渐变淡。

  联赛第一轮战神刘玉栋复出并获得了34分曾让CBA引起一片震动,但战神毕竟老去,尽管他还在队伍中起着重要作用,但以老队员为主的八一队却是江河日下。同样,1994年世锦赛黄金一代的成员中孙军、胡卫东、吴乃群还在场上拼杀,而且对球队的战绩影响不小,但密集的赛程也让老将逐渐感到吃力,更重要的是,年轻一代已经成长起来。

  广东队去年就因为朱芳雨和杜锋成长起来而夺冠,今年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易建联出色的发挥,这个上赛季的最佳新人只有17岁。总结前半程,许多1985、1986甚至1987、1988年出生的球员开始崭露头角。江苏队除了胡卫东外,连胜的秘密不能不提胡雪峰、唐正东和张成这三个年轻队员,而易立和孟达这两位国少的小将也见证了年轻队员的力量。老帅蒋兴权调教辽宁队的同时,张庆鹏、谷立业、杨鸣这三位年轻队员也被老帅逐渐调教出来,其他的如河南的王磊、八一的王中光、李克等等都让人看到了中国篮球新一代开始在这个赛季出头。

  问题:暴力玷污联赛哨声掺杂噪音

  今年的CBA出来了不少的新气象,但过渡时期问题自然难以避免,除了天气影响一周三赛等自然原因外,上半程一些主观上的不和谐声音也值得反思。

  虽然篮协在开赛前制定了严格的处罚制度,但在第八轮上海对辽宁的比赛中,仍旧爆出了刘炜脚踹张庆鹏的丑闻,刘炜也受到了篮协的处罚,同样,查无实据的竖中指事件等也仿佛让人看到了CBA球场上潜伏的暴力倾向。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就是裁判问题,新赛季联赛手册对裁判做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但关于哨子问题的杂音一直没有停止。为了封住所有人的嘴,篮协还对抨击裁判的福建主帅、浙江总经理提出了通报批评。但争议并没有停止,虽然新赛季由于赛程紧密,CBA补充了约1/4的新裁判,这却不是裁判可以原谅的理由。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