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场猛客场菜 外线犀利内线薄弱--盘点山东男篮前半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3:39 济南时报

  CBA联赛前半程全部结束,结果以全新面貌出现的山东男篮在19场比赛中取得了7胜12负的成绩,暂列北区第5名。考虑到本赛季山东队小将当家,这样的成绩基本令人满意。但仔细分析前半程的联赛,山东队呈现出来的主客场和内外线的强烈反差值得关注。

  主场很猛 客场很“菜”

  主场是威猛金狮,客场是腼腆小牛,这是山东队本赛季前半程的形象写照。山东队目前所取得的7场胜利中,有6场是在主场赢下的。只要是主场比赛,不管是对谁,山东队都能打得生龙活虎,吉林、云南、陕西、福建等队纷纷败在“小金狮”的手下,用巩晓彬的话说就是“内线敢对抗,大家普遍放得开”。而一旦到了客场,除了少数几场球(如第7轮客场击败河南、客场对八一)表现还可以外,其他比赛经常是大比分告负,往往是打到第四节就成了垃圾时间。分析其中原因,一是队员比赛经验还不丰富,客场作战容易受干扰。二是客场比赛裁判往往对山东队判罚严厉,这也让小将们感到格外拘谨。

  外线犀利 内线薄弱

  随着大纪的退役和陈照升的远走云南,山东男篮的进攻重点由内线逐渐转移到了外线。应该说,这一转变有得有失:目前山东队外线已经形成了四把利剑:图科、成志明、翟金帅、孙杰,一场比赛打进10多个三分球是很正常的事。相比于外线,山东队的内线实力显得很薄弱,目前的五名内线队员:郭磊敢打敢冲,但防守上犯规过多;侯冰得分相对稳定,抢篮板意识强,但身体条件限制了他的进一步发挥;魏志身体条件不错,但进攻能力较差;宋宝利和陈晓东则均显稚嫩。所以,山东队要想有所发展,必须再引进一名高大外援中锋。

  进季后赛 两可之间

  尽管山东队目前仅排在北区第5,但和排第4的新疆队只差一场球,因此,山东队力争北区前四、杀进季后赛的希望仍在。从目前的形势看,辽宁、北京、吉林基本稳居前三名,山东则很可能要和新疆、陕西、河南争夺另外一个季后赛名额。

  能否进军季后赛对山东队来说非常重要,首先,如果能进季后赛就能多打至少近10场球,锻炼的价值自然更大;其次,中国篮协正在酝酿明年联赛的准入制度,如果山东队成绩好,进军新联赛的希望自然就大。但愿山东男篮在下半程的联赛中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都是“威猛金狮”。

  记者 李夫杰 (时报北京12月29日电)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