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分球成失利关键 广东女篮主场惜败四强前景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14: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南海12月28日电(特派记者李斌) 今天晚上,2004年~2005年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季后赛第一轮赛事揭开战幕,广东宏佳在主场迎战辽宁宝城,最终广东女篮以85比89失利。广东女篮输掉季后赛首场之后,必须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比赛中取得全胜,才有可能进入季后赛4强,广东女篮的前景甚为不妙。

  3分球成失利关键

  本场比赛可能是广东女篮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吸引了4000多名观众入场观看。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1/4比赛采用3战2胜的淘汰赛制。常规赛战绩好的球队被安排为两个主场。本轮比赛则是由常规赛排名靠后的球队先打主场。广东女篮主场失利后接下来不得不面对两个客场,辽宁女篮队员的身高占有明显优势,加上有主场的优势,广东女篮要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中获得全胜的机会微乎其微。

  导致广东女篮本场比赛失利的关键是她们在战术对垒中处于下风。在第一节比赛中,广东女篮采用的是区域联防,这是广东女篮比较熟悉的防守方式。辽宁女篮虽然占据了身高优势,但是她们在首节比赛的强行突破无法在内线占到太多的便宜。另外一方面,辽宁女篮采用的半场紧逼盯人防守出现了问题,广东女篮的队员在首节体力充沛,能够打出自己灵活的特点,因此在首节比赛中,广东女篮和辽宁女篮在拉锯战中鏖战10分钟后,主队幸运地以27比25的领先优势完成了首节比赛。

  辽宁女篮的转机出现在第2节,主帅张秉宽在战术安排中作出了调整,由韩春奇和贾光两个后卫轮流在外线寻找3分投篮的机会。此时,广东女篮也对战术作了微调,可惜却忽视了对手的外援高中锋珍妮尔,辽宁女篮在内外线同时“开花”,一举在第二节取得23比14的好成绩,让广东女篮在上半场结束时以41比48落后7分。综观全场赛事,辽宁女篮的3分球12投7中,命中率高达58%,而广东女篮的3分球仅是11投4中,在这一方面远远落后对手,这也是广东女篮在最后关头落败的关键。

  过多失误败局难救

  场上的激烈抢夺使得双方球员频频犯规,辽宁女篮的外援珍妮尔在上半场个人犯规就达到4次,这使得她在第3节不得不坐在“板凳”上。这也给了广东女篮翻身的机会。广东女篮的宋晓云和毛文静在本节表现突出,而2004年WCBA最佳新人关馨尽管经验仍然略显不足,可是她在中锋位置上发挥也极其出色。第3节双方得分分别为23比25,广东女篮还是处于落后,但是球队已经摆脱了第2节的颓态。

  第4节比赛,广东女篮在这一节本有机会将比分反超。辽宁女篮在场上的5名球员全部有4次犯规在身,因此广东女篮主教练郑薇特别在场边吩咐主力球员宋晓云,要求其引诱对方大将贾光6次犯规下场。可惜的是广东女篮球员过于急躁,中锋黄雪琴反而因6次犯规而被罚出场,辽宁女篮的球员却毫发未伤。

  第4节广东女篮一度将双方差距追近2分,辽宁女篮此时罚球命中率偏低,被广东女篮抢到二罚篮板球后发起反击,在比赛还剩1分20秒的时候,广东女篮将比分追成85比85平。可惜的是此时广东女篮球员出现严重失误,被对手篮下进攻得手。接着广东女篮控球后卫在进攻中不慎将球送入对方怀中,在比赛还有13.1秒时候,辽宁女篮获得罚球机会,她们这次一改在第4节中罚球频频不中的状态,两罚全中,比分此时为89比85。广东女篮在此时试图用3分球解决问题,可惜的是投篮不中,对方控球在手,辽宁女篮最终以4分之优获胜,并将广东女篮逼到了绝境。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